民营医院一年增加1677个,社会办医肩上的担子应更重

2020
02/21

+
分享
评论
姬华奎(特约) / 健康界
A-
A+
社会办医和公立医院、社区卫生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机构等多道保障线,捍卫人民的健康,缺一不可。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11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101.4万个,与2018年11月底比较,增加9489个。其中,医院增加1496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9560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减少1788个。

一、公立医院减少181个,民营医院增加1677个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医院公共3.4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2.2万个。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11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与2018年11月底比较,公立医院减少181个,民营医院增加1677个。社会办医是卫生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不只是在防控工作中承担着相当重要的任务,更是落实医改政策,践行分级诊疗,服务基层百姓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解析:2020年2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办医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函〔2020〕63号】。该《通知》首先肯定了社会办医是卫生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着相当重要的任务,这是国家对社会办医工作的肯定与支持。

该《通知》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办医疗机构作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控工作中承担着相当重要的任务。同时,该《通知》要求:社会办医不分举办主体、经营性质、类别规模,要统一服从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调度,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医务人员和医用物资调配储备,做好患者接诊救治、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等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国家财政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文件规定,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

安徽更是提出在享受临时性工作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人6000元的一次性慰问补助。还有23个省、市出台优待一线抗疫医护的政策,从职称评聘、津贴发放、职务晋升、小孩入园入学、疗养待遇等方面,给予特别照顾。

但国家至今还没有出台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相关政策,同样在前线,民营医院凭借自己的微薄力量,贡献出自己最优秀的人才和能拿出来的几乎全部的物,相反是自掏腰包去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从某种意义上看,民营医院等社会办医,也值得倍加赞扬和得到应有的尊重。

据了解,截至2月17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共收到207份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统计文件回复,其中已直接派出医疗队正在武汉援助的有72家医院,总共六批医疗队,总共计1034位(医生306名、护理人员575名、工作人员153名),此外,还有166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了所在地政府组织的防疫工作,投入2000多人在高速公路口、车站、社区测量体温及其他防疫工作。

吉林省首家民营医院吉林国文医院按照“吉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指挥部”工作要求,执行公主岭市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局的工作安排,将从主要从事呼吸科、重症科、ICU等与防控疫情对应的专业,甄选出实战素质过硬的28名医护人员组成首批援鄂医护团队,逆风而行出征湖北武汉,支援湖北疫情救治工作。

出征前,医院向每人发放慰问金10000元,用于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期间购买生活用品,全力支持驰援武汉医疗队伍工作,尽最大可能保障医务人员的日常生活需要。

“吉林国文医院”28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

树兰(杭州)医院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

京东中美医院医护人员:风雨无阻坚守抗击新冠肺炎一线

上海莲塘轩中医门诊部邱绘铭、上海妙可堂中医门诊部陈跃芳、原上海海阳清怡养护院丁湘响应《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关于招募心理咨询医生志愿者的通知》号召,在医协云平台开展网上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引导公众正确科学认识新冠肺炎,做到防治结合、科学防护、消除恐慌、理性应对。

社会办医是卫生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不只是在防控工作中承担着相当重要的任务,更是落实医改政策,践行分级诊疗,惠及基层百姓,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社会资本(包含国企资本)将继续响应国家出台的社会办医政策进入民营医院的号召,另外公立医院开始大规模进军社会办医,或联合社会各资本包括外资和国企资本办医。

二、乡镇卫生院减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增加,诊所增加,村卫生室减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民营医院,担子,办医,机构,医疗,疫情,基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