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广东省中医院丁邦晗:中国医学=中医+西医 呼吁中医药全面参与新冠肺炎治疗

2020
02/21

+
分享
评论
赵广娜 / 健康界
A-
A+
中医不只是学中医人的,是属于中国人的,中西医各有所长,两者结合才是真正的中国医学。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医人一直冲在战疫第一线。全国28个省市区医院600多家中医院派出30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在新冠肺炎的临床救治中,全国各地也积极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目前,全国有24个省区发布了各自的中医药防治方案,除湖北省外其他省市中医和中西结合救治了一万多患者,占确诊病患的80%以上,已经有一千多患者治愈出院。

丁邦晗教授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起到的作用如何?优势是什么?原理是什么?关于这些问题健康界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急诊大科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青年名医丁邦晗教授。丁邦晗教授对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方面非常有信心,特别肯定中医药在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方面的治疗效果,他认为中医药是中华几千年的经验和智慧,而且不断守正创新,相信中医药在抗疫中一定会大有可为。

丁邦晗教授提到中药方剂,包括国家中央管理局的清肺排毒汤,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肺炎1号方,以及各省市推荐的诊疗方案,包括饮片和颗粒,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效果都很不错。其中,“肺炎1号”综合了温病学的清瘟败毒饮、达原饮、清暑益气汤这几个方,而清肺排毒汤综合了《伤寒论》里面的四个方子,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五苓散、小柴胡汤。另外,还包括一些中成药,如莲花清瘟颗粒(胶囊)、疏风解毒胶囊、金花清感颗粒等,这些中成药都是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的,同时也都是充分经过实践证明有效的。

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核心:扶正祛邪

丁邦晗教授认为不管是新冠病毒、SARS病毒,还是流感病毒对于人体来说都是邪气。这些邪气进入人体以后,人体的正气就会抵御邪气的侵袭,形成正邪交锋的态势。正邪交锋的结果有几种,一个是正气战胜了邪气,邪气被清除,病人很快痊愈;如果正气的力量也很强,邪气也盛,在与正邪交锋时会很剧烈,这个时候就会出现现在西医所说的炎症风暴,病人就会从一个普通型转化成重症,甚至是危重症;还有正气虚弱,邪气强盛,病情难愈。这就是为什么同样的病毒,但是在不同的人感染其表现出来的症状和临床结局是不一样的。

丁邦晗教授说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核心是扶正却邪,扶正包括益气、养阴、温阳等,驱邪包括清热、解毒、祛湿等。在疾病的早期,临床表现为发热、干咳和乏力,这个时候既有热象,同时也会表现气虚,但治疗主要考虑邪气盛,治疗以祛邪为主,以清热解毒作为治疗的主要法则,兼扶正气。在重症或危重症的时候,患者出现呼吸困难,虚弱,大汗淋漓,有明显阳气虚衰的症状,中医在治疗时,会主要考虑以扶正为主,予以补气温阳的药物,如参附汤、四逆汤、生脉饮等,也会佐以祛邪。

对于这类属于外感类的疫病,丁邦晗教授说,中医的治疗仍然强调阴阳平衡的理念,正气不足就扶正,邪气强盛就祛邪,最终把身体调节到一个阴阳平衡的健康状态,这就是中医总体的治疗思路。丁邦晗教授特别提到,当前方舱医院里面的轻症病人基本都通过中医药来治疗,并取得了比较好的疗效,对轻症有确切疗效;中医对重症和危重症病人也可与现代医学相互补充,共同提升救治成功率。

 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中的作用:改善症状 提升免疫力

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好不好,丁邦晗教授说不是某个专家和医生说了算,而是要看治疗病人的结局和病人的感受,症状得到改善病人自然愿意接受中医药治疗。那么中医药如何起作用的,丁邦晗教授提到,新冠肺炎的治疗直到现在还没有特效药,临床上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病人通过中医药治疗,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得到很好的改善,这对病人的预后也是有很大的帮助。另外,中医药对于老年人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可以帮助人体“更有力量”对抗病毒。关于抑制肺部炎症方面,丁邦晗教授提到,中医药具有抑制炎症因子释放,减轻肺部炎症的作用。

中医不仅仅有中药:情志+运动+针灸等

丁邦晗在采访中提到这样一件事,他说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一位护士在自己厚厚的防护服上写了“胡歌老婆”四个字,这几个字病人看到了会怎样?是不是开心一笑?开心就有助于病情的恢复,其实这就是中医学的情志调节的一部分,也是现代医学的“心理治疗”,中医非常强调情志致病,也强调情志的调节对于疾病的康复作用,在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中,很多人处于心理应急状态,需要情志调节(心理干预)。《东医宝鉴》中就说:“欲治其疾,先治其心,必正其心,乃资于道。使病者尽去心中疑虑思想,一切妄念,一切不平,一切入我悔悟……顿然解释,则心地自然清净,疾病自然安痊,能如是则药未到口,病已忘矣”。

除了情志调节治疗,中医还讲究运动养生,比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在广东省中医院派出的医疗队所在重症病区,护理团队教授重症患者进行床上八段锦锻炼,方舱医院里面的医护人员教患者打太极拳,与他们做游戏,这些都符合中医药学的理念,能够提升病人的免疫力,中医学认为“动则生阳气”,所以丁邦晗教授建议方舱医院的轻症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一下适合自己的养生运动,如前述的八段锦、太极拳等,这对病情的康复是有益的。当然中医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除了中药治疗、情志治疗和运动养生外,还有其他方法,如耳穴压豆、针灸疗法、放血疗法等。

不管采取什么办法,丁邦晗教授认为,这样做的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人体的阴阳平衡、气血调和。中医药的参与不仅仅是针对轻症病人,重症、危重症的患者,都可以接受,也都能获得疗效。

强化中西医结合:中国医学=中医+西医

我们强调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和作用,不是否定现代医学,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需要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共同打好这场战疫。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中西医就像人的两只手有互相帮衬的作用。丁邦晗教授提到,全国所有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的战场上,现代医学的同道占了80%,中医的同道占20%左右,这也是跟全国的医务人员的比例差不多。丁邦晗教授强调,现代医学在治疗危重症方面发挥的作用更大,不能因为重视了中医药的作用而认为现代医学发挥的作用就不大。

在此次战疫中,中西医并肩作战,中医药的发挥着很好作用,不仅能让轻症病人痊愈,减少向重症的发展,也减少危重症的死亡率。当然,在采访中,丁邦晗教授对西医的同道也特别表示感谢,因为不仅西医的同道在抗疫的战场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也快速接纳了中医参与治疗。丁教授也呼吁各界对中医药给予支持,尤其是西医的专家们,需要中医和西医的同仁们共同努力,才能推进中医药的发展和使用。丁教授强调,中医不只是学中医人的,它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是属于中国的,中国人的,中西医各有所长,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两者结合才是真正的中国医学。

丁邦晗教授特别提到,钟南山院士对中医肯定的态度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引领作用。在广东省新闻发布会上,钟院士也肯定了中医药的作用。钟南山表示,就西药来说,在实验室发现的细胞水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真正进入人体有个过程,有相当多的西药体外有效,进到人体没效。但中药不太一样,一些药在临床已经很常用。如果这些中药真的显示了减少病毒进入细胞或减少炎症,这样就能够给中药使用提供依据和线索。一旦有证据,中药是可以放心用的,特别是针对一些早中期患者。

其实这次疫情对于中医药的使用,相对于以往的流感,比如登革热、SARS等,已经比较不错了,因为中医参与得早,接受中医药治疗的患者比例也高,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丁邦晗教授欣慰地说。据报道在广东,中医药救治关口已经从确诊病例前移至疑似病例,在疑似病例未确诊之前,中医师就会第一时间介入会诊,第一时间让患者用上中药。中医药救治关口前移至疑似病例,不仅体现早治疗,既有利于病患者症状减轻,促进中西医联合治疗的效果,遏制病程进展成为可能。

 

【专家简介】

 丁邦晗  广东省中医院急诊大科主任

教授,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临床医学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中青年名中医;广东省政协委员。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急诊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常委、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主委、广东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委、广东省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主委等。作为负责人制订指南1份、专家共识2份;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专著2部,副主编专著与教材5部,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5项;2018“荣耀医者-科普影响力奖”获得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新冠肺炎,西医,中医药,丁邦晗,肺炎,邪气,危重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