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事件突发,更显基层健康守门人缺位

2020
02/19

+
分享
评论
张斯文 / 健康界
A-
A+

解决基层公卫人力缺口,先要解决岗位压力大、待遇低、干活差和晋升难。

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很多单位至今没有完全复工,招聘市场更是一片惨淡。但毕业于东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硕士研究生张宏最近却很忙。他在忙着准备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备战一场突如其来的面试。

大半个月前,张宏手机微信中的大学同学群突然“炸开了锅”,一条题为《2020沈阳市医疗卫生系统公开招聘439名公共卫生工作人员总公告》的新闻引起了同学的激烈讨论。

“全是事业编”“不用笔试,直接面试”看着微信群里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张宏觉着这是个机会。

人员有缺口

“稳定、有编制。”五年前,张宏毕业时就曾有想考去基层的打算,但彼时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远不如今天“繁荣”,百姓对于基层公共卫生的概念也不甚了解,每当听到张宏说想去基层,家里人就会劝他“不要屈才了”。

事实上,基层公卫人员并不是个空头衔,这一岗位管理着辖区内居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是名副其实的基层健康守门人。

春节以来,武汉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作为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到达武汉开展工作后,第一件事就是到保障群众健康的第一道关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扎”了好几天。

“武汉是新冠肺炎的重灾区” 仝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如果武汉的火扑灭了,对全国疫情的控制就会好很多。真正的釜底抽薪,还是要从社区切入。“在社区,我们能够真实了解新冠肺炎居家隔离治疗的状态。希望中医药能早期介入、全面覆盖,能把防控关口前移、下沉到发热门诊乃至整个社区,这是打赢武汉保卫战的关键。”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主战场的基层公卫人员有多忙?

大年三十,有媒体同武汉蔡甸区的一位村医沟通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原本一次性能完成的15分钟通话,因为医生太忙,被分割成三次完成。

据了解,在春节前夕武汉市就下发通知,要求下辖村医排查咳嗽、发热的重点对象,发现疑似病人后,村医不得接诊,立刻转到发热门诊。其次,每个村都要对居民进行摸查,由当地村领导陪同村医挨家挨户进行排查。

在城市,公卫人员的也在超负荷运转。

“一方面我们要配合居委会对辖区内居民的体温以及健康状况进行摸排;还要抽调部分人支援交通部门,在高速出入口设立关卡,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还要发挥中转站的职能,对于疫情相关信息上传下达,基本没有休息过。”在湖北之外,一位江苏省地级市的公卫工作者告诉健康界。

即便在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人员配置的需求也越来越难以满足。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随着近些年分级诊疗制度的不断推进,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由 2010 年的 36.12 亿次上升为 2017 年的 44.29 亿次,且2017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超 6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中已负担着重要任务。

早前,在佛山市顺德区,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开展的关于本区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人员不足导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师疲于接诊,难以保障有60%的工作时间向市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

对此,顺德区人口和卫生药品监督局常务副局长刘明接受采访时指出,顺德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配备不完善,“按照人员编制还差500多人,主要是全科医生等技术人员。”

招聘有瓶颈

1月27日沈阳市的这轮招聘,正是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事一策”的原则,填补岗位缺口。

据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在考试方式上取消了笔试、只留面试,同时全部给予事业编制。是因为春节前的一次会议上,当地领导已意识到基层公共卫生人员不足带来的隐患,“当时领导就发话,要抓紧时间,把基层公卫人员缺口全部补齐。”

健康界注意到,继沈阳之后,大连和上海等城市也紧随其后,分别在1月28日、2月6日相继发布招聘信息,简化事业单位招聘流程,以期短时间内迅速填平基层公共卫生人员缺口。

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的小米如今在沈阳的一家私立医院就职,同张宏一样,她也在群里看到了公卫人员招聘的这则信息,但却与张宏相对乐观的态度不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守门人,公卫,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张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