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应重视护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和国际认证

2020
01/22

+
分享
评论
码万祺 / 健康界
A-
A+
绩效考核是护士工作积极性、留职意愿的影响因素。

在每年5.12国际护士节之外,护士除了紧急救援之外,很少成为人们的焦点。在有些人眼里,护士是白衣天使;在有些人眼里,护士只是从事打针发药等简单工作的初级劳动者。在目前医疗改革的关键时刻,作为医疗从业者中最大的一个职业群体,似乎略显沉默。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的质量直接关乎患者的康复和就医体验,也是践行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我国护理工作的难点首先就是人力供给不足:一方面,医院护士总量不足;另一方面,护理的优质资源短缺,优质资源目前主要集中在二级以上医院。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护士缺口达300万,“护士荒”并非耸人听闻。

在我国,医疗行业有个真实的怪相:总体上,不缺医生、很缺护士;具体看,医生收入还行、护士收入不行;细观察,医生累、护士疲惫、患者体谅不到。这种现实状况不改,别说300万人的缺口,30万都很难补齐。我们必须对护理事业做可持续谋划。

一、护士行业的现状需要存量改革

护士水准有高低

近日读到一篇文章,其中提到优秀护士的八大超级能力是:热爱工作岗位、有救死扶伤精神、有过硬的专业素质、观察病人细致入微、做事头脑灵活、有稳定的情绪调节能力、有端正的服务态度、人际沟通能力良好。笔者不由感慨,能做到这八点的人,用“诸将易得耳,至如信者,国士无双”形容,也不为过。

上面提到的八大超级能力中,我认为:热爱岗位、情绪调节、态度端正、人际沟通,这四条是相对基本的,如果这四条做不到,很难称职。而救死扶伤精神、专业过硬、细致入微、头脑灵活,这四条仁者见仁,与天赋和努力正相关,是标杆级别的。

绩效考核有意义

绩效考核是护士工作积极性、留职意愿的影响因素。近年来,医院开始使用同工同酬、优绩优酬的护士绩效管理办法来提高护士的满意度。

在我们医疗行业中,当然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护士。服务绩效考核,虽然只能片面约束暴露比较典型的行业问题,但只是权宜之计。我们先谈治理管理,再说建设引导,可为护士行业改革中的公正、有序提供保障。

改革不能不痛不痒,走走样子。对在考核中败下阵来的典型,应该“有办法”加强“锻炼”,适时建立渠道启动院内、分院、院外继续学习。在改革中,接受考核者有上有下、动态调整。

“末位淘汰制”不是终点、不是淘汰,恰恰是继续学习和改正提高的起点。只要护士从业者有信心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就有机会、有平台补充能力。护理事业作为朝阳产业将会迎来与改革同步的风口。

二、改革要不断挖掘市场新生动力

提高护理人员待遇

在护理服务品质提升的同时,随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我们亟需关注并合理提高护士的薪酬福利水平,使护理服务的价值能够得到社会认可。护理文化,无论在医院、诊所还是社会上,均未得到应获得的重视。护士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这不仅体现在薪酬福利上,也体现在社会地位、权益保护等诸多方面。我们需要接轨国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绩效,国际,护理,护士,医疗,职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