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凶险,靠“炒作口罩”敛财良心不痛吗?

2020
01/22

+
分享
评论
崔馨竹 / 健康界
A-
A+
疫情爆发后,有商家趁机赚起“黑心钱”;第二批国家“团购”药32个品种采购成功,常用药价格降一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张旃副教授写下现代版“与夫书”……

看衰:借病敛财的人,良心不会痛?

平时10元一包的口罩,涨到三四十一包。78元一包的N95口罩,两天内就涨到了428。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近日多地医用口罩热销,在电商平台上甚至出现了断货现象。与此同时,一些商家却趁机赚起了“黑心钱”,囤积口罩,大肆涨价。口罩一夜之间成了“奢侈品”。

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纷纷承诺所有口罩绝不涨价。1月21日,淘宝称已启动官方专项补贴,目前口罩货源充足。多地市场监管部门排查口罩囤积和坐地涨价,一经查实,将依法给予严处,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

点评:新型肺炎疫情成为全国人民最关注的焦点,人们纷纷戴上口罩。这说明人们的防范意识强了,健康意识提高了。可是很多黑心商家却借机敛财,口罩价格飞涨,有网友调侃“口罩都可以当压岁钱、定情物了”。病毒会威胁每一个人,即便不能和医务人员一起去前线救治患者,也别在这场硬仗中添堵。


看好:第二轮药品集采收官 常用药价格降一半

1月21日,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发布,32个品种采购成功,价格平均下降53%,最高降幅达到93%。此次中选的很多药品,都是老百姓平时的常用药,涉及糖尿病、高血压、感冒发热等,将有更多患者受益。

本次集采的33个品种中32个采购成功,共100个产品中选。122家企业参加,产生拟中选企业77家。与联盟地区2018年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达到93%。

点评:第二轮国家“团购”后,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以及治疗感冒发热等部分常用药降价一半多。过去,药价高的部分主要发生在中间销售环节,有专家测算,中国仿制药价格曾经是国际价格的2倍以上。带量采购后,可以免去不必要“水分”,又不会影响药品质量,慢病患者一年可以节省不少钱。各地还需落实到位才能让患者真正享受政策福利。


看好:现代版与夫书感动网友 医者仁心从未改变

今天,一篇“武汉女医生的现代版与夫书”在网上流传,文中写道“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

随着疫情全面发展,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张旃副教授写下现代版“与夫书”。写下请战书之时,张旃特别注明,此事没有告知自己的丈夫——同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工作的李明昌教授。

2003年,张旃就曾参加抗击非典,她就职的医院承担了大量SARS病人救治工作。

点评:随着疫情发展,一批批医护人员加入“战斗”。原本人们都期待在春节长假中放松,可大多医护人员不能放假,随时待命。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的钟南山院士等“老一辈”医护人员披挂出征,新一辈医护人员也加入其中。一代代医护人员甘愿自己做出牺牲,也要去守护百姓健康。救死扶伤的精神从未改变,在祈祷医护人员平安凯旋的同时,加强自身防护、减少中招风险是我们能做的最大贡献。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欢迎投递医疗健康好文,录用后稿酬丰厚,并优先在健康界全平台推广。

赐稿请发至:zhangwenkang@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口罩,良心,病毒,医护人员,价格,药品,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