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袭来,愿每一位医护人员平安凯旋

2020
01/21

+
分享
评论
张文康(整理) / 健康界
A-
A+
向白衣天使们致敬,希望每一位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都能平安凯旋;保护好我们的医生吧,别让在抗击冠状病毒疫情上征战的医生寒心了;期待195所试点加速康复外科的医院探索出能在全国推广的可复制经验……

看破:老院士披挂,愿每一位医护人员平安凯旋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高福、李兰娟、袁国勇、曾光等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钟南山院士指出,早发现、早诊断、还有治疗和隔离,这是最有效的,最原始的防控办法。对已经确诊的病人进行有效隔离,减少接触是极为重要的。

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21日凌晨发布的消息,目前武汉市共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一名为疑似病例。16名患者中,危重症1例,其余病情稳定,均已隔离治疗。

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截至20日24时,我国境内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91例。其中,湖北省270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上海市2例

点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将满84岁的钟南山院士危难之际再度出山。老将出马,总会让大家踏实许多,但也从侧面反映出疫情防控的严峻性。这样的时刻,只有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奔赴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他们是疫情防控疫情蔓延的主力军,亦是百姓健康的守护神。向白衣天使们致敬,希望每一位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都能平安凯旋。


看破:再发伤医事件,大寒这一天太冷了!

1月20日14时许,北京市局110接报警,在朝阳医院门诊楼内一男子持菜刀伤人后逃离。朝阳分局民警在医院安保人员的配合下迅速将该男子(崔某,36岁)抓获。目前,三名受伤医护人员及一名受伤群众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据称,受伤较重的陶勇医生是朝阳医院眼科领军人物,不到四十岁已经是博士生导师,到目前已发表90多篇SCI。此外,公开资料显示,陶勇曾获“2015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称号,入选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年学者奖励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

点评:论资历,年轻有为的陶勇医生是国内眼科领域的领军人物;论人品,这两天医生同行、曾经的患者对于他的点滴回忆更是勾勒出一幅温暖的画像。陶勇医生为大家带来光明经过多年苦练,但让这些努力付之东流却只需要一个“医闹”。大寒这一天寒彻骨!保护好我们的医生吧,别让在抗击冠状病毒疫情上征战的医生寒心了。


看好:加速康复外科“向前一步”,期待找到可复制经验

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195家加速康复外科骨科首批试点医院名单,骨科第一批试点病种(手术)也同步公布。此次入围加速康复外科骨科首批试点医院的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195家医院,将优先建立加速康复外科诊疗流程和制度规范,并于2020年底前接受卫生健康部门的评估。快速康复外科指的是患者在手术前、手术中与手术后采用一些科学、安全、有效的行为,用于减少患者的手术压力,降低并发症概率,并加快术后恢复速度。加速康复外科建设对进一步提高外科诊疗规范化水平和诊疗效率,保障患者医疗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点评:在现代医学高度发达的今天,“早日康复”的期许早已不够,“早”且“安全恢复、无副作用”,已成为患者康复路上的重要指标。其实,试点加速康复外科对于患者和这195所医院来说都是一种“红利”。患者减少了住院时间和治疗成本,康复获得加速,而试点医院也能建立加速康复外科标准化操作流程、提高加速康复外科诊疗水平、加大加速康复外科管理力度。这195所试点医院都是行业内的翘楚,本领高强的他们自然也要担负起更多的重任,也期待着这些医院探索出能在全国推广的可复制经验。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欢迎投递医疗健康好文,录用后稿酬丰厚,并优先在健康界全平台推广。

赐稿请发至:zhangwenkang@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护人员,疫情,凯旋,外科,康复,朝阳医院,传染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