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因鳞状细胞癌去世,这种癌听起来陌生,实际上很常见

2020
01/16

+
分享
评论
崔馨竹(整理) / 健康界
A-
A+
著名播音员赵忠祥因鳞状细胞癌去世,享年78岁。

2020年1月16日上午,赵忠祥先生之子赵方通过赵忠祥的个人认证社交媒体账号发布消息,赵忠祥2020年1月16日7:30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8岁。又一童年回忆离我们远去。

据媒体报道,赵忠祥是在去年12月因腿部不适前往北京世纪坛医院就医。医院诊断发现,赵忠祥患有鳞状细胞癌,并已扩散。这种听起来很陌生的癌症,其实存在于很多常见的癌症当中。

何为鳞状细胞癌

鳞状细胞癌简称鳞癌,又名表皮癌,是发生于表皮或附属器细胞的一种恶性肿瘤,癌细胞有不同程度的角化。多见于有鳞状上皮覆盖的部位,如皮肤、口腔、唇、食管、子宫颈、阴道等处。此外,有些部位如支气管、膀胱、肾盂等处虽无鳞状上皮覆盖,但可通过鳞状上皮化生而形成鳞状细胞癌。发生在皮肤的鳞状细胞癌最为常见。

对于媒体所报道的“赵忠祥患有鳞状细胞癌”,科普大V、肿瘤专科医生潘战和表示,医院是不会这样诊断的,“没有人会只说得了鳞癌”。规范的癌症诊断至少要包括原发部位、病理类型、分期等。

据潘战和介绍,鳞癌只是病理类型,包括肺鳞癌、食管鳞癌、宫颈鳞癌等。并没有专门针对“鳞癌”的防治手段。即便是肺鳞癌,还要确认原发部位、病理类型、分期等信息后才能具体讨论预后和治疗的问题。

鳞状皮肤癌的发作在年龄、性别、种族、地理和遗传上有不同。在年龄上,鳞状皮肤癌主要发作于66岁左右。男性和女性在患有此病的比率上为2:1,白种人更容易感染。

鳞癌多发于哪些部位

鳞癌常见于身体的上半部分,比如口腔癌、鼻腔癌、喉癌等,均以鳞癌为主。

食管癌和肺癌也是比较常见的鳞癌。从食管癌开始出现部分腺癌,食管上段中段鳞癌居多,下段开始腺癌居多。肺癌亦是如此。

身体中间部分的癌症,比如胃癌,肠癌等,腺癌占绝大多数,尽管存在鳞癌,但非常少见。

在身体下半部分,比如直肠癌,鳞癌比例又有所上升,腺癌比例有所下降,但仍是腺癌较多。

在肛管、肛门等部位的肛管癌,女性的宫颈癌、外阴、阴道癌,以及男性的阴茎癌,都是鳞癌占绝对的多数。

此外,身体体表以鳞癌更多见,而身体内脏则以腺癌更多见。

也就是说,人体从头颈开始,以鳞癌为主;头颈部至身体中间的部位,鳞癌减少,腺癌增多;到了身体的中间段,腺癌占绝对多数;而到了身体下半部分,腺癌开始下降,鳞癌又开始上升;到了肛门外阴阴道则以鳞癌为主。

对此,潘战和解释,所谓的鳞癌、腺癌,只不过是癌症的发源地。鳞癌来源于鳞状上皮,腺癌来源于腺上皮,而鳞状上皮多数在身体的外表部位、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腺上皮多数在身体的内脏、中间部位,正常鳞癌上皮分布为主的地方自然就是鳞癌多发,腺上皮分布为主的地方自然就是腺癌多发。

早诊早治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所在

据赵忠祥生前好友魏明伦透露,赵忠祥生前极少去医院,2019年10月摔倒后,仍然选择不去医院。过了一段时间,赵忠祥身体就出现问题了,心闷、头昏、全身浮肿才去了医院。魏明伦表示,此前赵忠祥家人都不知道他有癌症,也是到最后时间,才在医院检查出来。“去了医院就昏迷了,昏迷了大概六七天。”魏明伦说。

业内专家表示,癌症生存率上升,除了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之外,癌症早期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所在。

不过常规的体检套餐主要目标是针对一些常见病,如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相对应的血脂,血压,血糖这些比较容易检测的指标,而针对肿瘤的体检要复杂的多。这就是有些人体检过后没多久,被查出癌症晚期的原因。

不过,对于没有恶性肿瘤家族史、高龄、不良生活习惯和微生物感染等高危因素的人群,专家不建议盲目筛查。

这5类人群需要针对性的防癌体检:

1. 有癌症家族史者:癌症往往具有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易感性,具有家族病史者比一般人患癌症的机会更高,一定要积极进行预防癌症的定期检查,每年一次。

2. 中老年人群:虽然癌症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发生,但癌症的发病风险会随年龄增加而增大。据调查显示,60 岁的老年人患癌症的可能性是 25 岁左右年轻人的 50 多倍,所以中老年人是癌症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3. 常接触致癌物质人群:即职业癌症,包括放射线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化工厂油漆厂职工、核电站、矿山工人等,从事这些职业的人群一定要定期做防癌检查。

4. 有不良生活习惯人群:吸烟、酗酒、熬夜、精神抑郁、过度疲劳等都可能诱发癌症,长期喜食腌制品、高盐食物及隔夜食物,饮食不规律者增加消化道肿瘤风险。

5. 有癌前病变的患者:一些癌症在发病前,可能会出现某种良性疾病,如果未能积极治疗,或治疗不及时,就有恶化的风险。比如多发性结肠息肉病,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萎缩性胃炎、不典型乳腺增生,乙肝或者肝硬化患者等。

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是我国较高发的6种恶性肿瘤。针对这6种癌症,分为6个防癌体检项目。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肺癌筛查

除常规体检外,对肺癌筛查极为有效的一个项目是低剂量螺旋CT薄层扫描,其比胸部X光片更容易发现小病灶。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绿化:食管癌和胃癌筛查

建议食管癌和胃癌高发区(如河南、河北、东北、广东等地),45岁以上人群应每年做食管镜、胃镜检查。早期食管癌90%都可以治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蔡建强:结直肠癌筛查

肥胖、习惯性便秘、有家族性息肉的人群是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检查。现在,显微结直肠镜检查非常方便,可以在无痛状态下进行。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早期胃癌的发生跟幽门螺杆菌感染密切相关,如果在筛查中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一定要积极治疗。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徐兵河:乳腺癌筛查

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对乳腺癌的特异性和敏感性都比较高,而且受X线照射的剂量也更低,副作用更小,是目前最成熟筛查早期乳腺癌的方法。建议40岁以上的女性都应定期做此项检查。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吴令英:宫颈癌筛查

建议结婚1年以上,或者有性生活史两三年以上的年轻女性,以及中老年女性,定期做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同时,还推荐女性定期做妇科检查,如盆腔B超检查、相关肿瘤标记物检查等。这些方法结合起来,对几乎所有妇科肿瘤都能起到有效的筛查。

接种HPV疫苗可预防部分鳞状细胞癌

有不少鳞状细胞癌与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和有关,比如宫颈癌、口咽癌、肺癌、指部癌症,以及肛门或生殖器区鳞状细胞癌等。接种HPV 疫苗能够使患上宫颈癌的风险大大降低。

在此,特别推荐以下人群尽早去打疫苗:

1. 性活跃期之前的人群,一般还没有被 HPV 感染。

2. 已经有性生活,接种 HPV 疫苗,仍有价值。尤其对尚未被 HPV 感染的女性。

3. 已经感染 HPV 的女性,还可以打,可以减少再度感染的风险,但效果不如未感染之前接种的人群。

本文综编自青蜂侠、健康时报、成都商报、肿瘤专科医生、生命时报、医学界肿瘤频道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鳞状细胞癌,赵忠祥,去世,鳞癌,癌症,腺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