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卫生健康和医保工作会议 透露医改五大趋势

2020
01/16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公立医院如何高质量发展?国家带量采购与DRG试点如何推进?一文读懂>>>

刚跨入2020年,医疗健康领域两大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会议的召开,为医疗健康行业的工作划出重点。对照这些工作重点,健康界采访多位专家,对2020年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预测。

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对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内容分析后,一位业内专家提出,“高质量发展”是2020年关键词。

相比过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一个特别内容是,将公立医院高质量明确为重点工作之一。

这一动作背后,无不与医保有紧密关系。“作为支付方,医保已经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的主要提供者,要跟上医保的步伐。”中国人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丹告诉健康界。

按照王丹的解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不同于传统的“高速增长”,之前可以“以量取胜”,以后必须“以质取胜”。具体来说,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特别是患者安全方面,要达到航空业级别的六西格玛水平(百万分之3.4的错误率);二是不断降低医疗成本,减少经济和时间上的浪费,要借鉴制造业成熟的精益(Lean)管理模式;三是坚决保证医疗公平,通过坚持和发扬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让每一位患者都享受到质量无差异的服务。

根据工作会议,2020全国卫生健康行业要严格经济运行管理,加强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这些都在释放一个信号,“医院要做好精细化管理。”王丹提到,参考世界先进医院,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做法都体现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工具里。

在第五季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曾透露正酝酿新文件,以推动新时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医院管理、服务模式、文化建设及学科建设等方面。

推进国家带量采购与DRG试点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医保局的配合愈发紧密,其中,对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下称“国家带量采购”)的推进,更成为两部门共同的发力点。

“国家带量采购在11省市的试点和25省的扩围,分别取得平均降幅52%和59%的降价成效,该模式已经较为成熟。”中国药科大学医疗保障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路云如此评价。

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中,对国家带量采购的表述分别为“扎实推进”和“大力推进”,路云认为,这就意味着国家带量采购在品种、范围上的进一步发展扩大,对医改影响力有了进一步提升,同时将在2020年规范化、常态化运作。

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曾表示,药品带量采购是DRG的组成部分,甚至包括日后医用耗材的集采和使用,于DRG而言都是有利支撑。

2019年10月24日,国家医保局版DRG(CHS-DRG)问世,结束以往“各起炉灶”的局面,成为今后医保付费的唯一版本。“2019年针对DRG试点已经完成许多前置工作。目前,30个先行试点城市中,已有29个城市完成DRG培训工作。”路云分析称,2020年是深入推进DRG试点的一年。“但由于DRG落地后效果还未可知,医保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完善医保支付制度’,也意味着后续DRG制度将根据实际情况需要作出相应调整,使其能更好适应我国医药卫生环境。”

医保监管,从“行动”到“常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改,医保,工作会议,医疗,路云,DRG,医保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