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加成”后,公立医院如何调整运营管理?

2020
01/15

+
分享
评论
何旭 / 健康界
A-
A+
医院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做到开源节流,有效利用资源,提高效率。

2019年12月底,我国多省发布了关于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公立医疗机构正在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执行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这意味着,之前在部分地区试点的耗材零加成改革已经在全国全面铺开。

事实上,这一举措是继2017年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之后推出的又一项公立医院惠民举措,是公立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再次迈出关键一步,旨在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医用耗材在医院很常见,小到输液器、止血纱布,大到人工关节、心脏支架等,都属于医用耗材。零加成以前,医疗机构使用耗材可以有5%或10%的加成。而从现在开始,医院不加成,确实可以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支出,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但是,医用耗材的零加成的全面实施也势必会对一些曾经以药品、耗材利润为重要利润点的医院运营造成一定的困难,与“药品零加成”一样, “耗材零加成”也将直接影响医院收入,很多医院或将加速陷入政策性亏损。

面对医改的大环境,医疗机构由零加成导致的政策性亏损会给医院造成怎样的影响,医院又该如何在利润压缩的前提下,通过调整运营管理来解决面临的困境内呢?

零加成易让医院经费进一步捉襟见肘

零加成对曾经严重依赖药品耗材加成的医院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取消加成后,势必会对公立医院收入造成影响,虽说政府会有一定的补偿性措施,但是不同地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财政状况不同,致使地方政府的拨付能力不均衡,可能存在地方财政的补偿无法顺利实施。

另外,政府补助有一定比例,并不是完全补偿因加成取消导致的亏损,医院仍需要自行消化解决相当比例的亏损,再加上部分补助到位可能不及时,因此一些地区的公立医院也是叫苦不迭。而且,目前多数公立医院为了提升医院整体形象或学科实力,通常的做法是通过使用高值耗材、采购大型医疗设备来提升医院的整体品牌形象。

作为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医用耗材加成的取消势必使医院的经费进一步捉襟见肘,这样造成的后果也会一定程度上制约医院的整体发展。

医院如何做到开源节流?

基于国家医改政策要求导向下,医院一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做到开源节流,有效利用资源,提高效率。从耗材在医院管理方面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优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运营,调整,耗材,医疗,药品,价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