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医学重大进展看点来了,有几个细节值得探究

2020
01/15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7位院士解读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 详情>>>

科技进展一小步,或许就能给人类社会带来极大改变。医学科技进展,是人类与病魔斗争的最高智慧凝聚,自然备受关注。

2020年1月13日,在拥有厚重历史的中国医学科学院礼堂,“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评选结果公布。(“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名单

“中国千呼万唤着一个权威的,基于目前科技情报进展的,能够清晰地展示给科技界、医学界,也能够展示给全社会的医学进展情况的评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执行委员会主席王辰院士介绍,中国医学科学院对此责无旁贷。

王辰介绍,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评选的数据来源,是我国学者发表的医学研究论文数据(约10万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的药物和批准上市或进入特别审查程序的国产创新医疗器械、注册的临床试验基础数据。

如此庞大数据,如何能够做到权威评选、清晰展示?事实上,这本身也是一门学问。

情报学方法收集信息 197位权威专家甄别

有的医学院校有一门特别的专业,叫做医学情报学。王辰介绍,这里的情报,指的是经过梳理、分析,以及价值判断,也经过对未来用途的研判之后得出来的有结构的信息。

情报学有一个学问体系叫做Informatics信息学,是一系列对信息进行整理和梳理、归纳与分析的方法。王辰介绍,中国医学重大进展评选正是基于这些方法,对数据进行筛选和分析,然后得出某一领域内的哪项研究关注度如何、创新度如何、社会影响力如何等综合指标。最终,由医科院6个学部的197位学部委员对备选进展进行遴选并经专委会终审产生。

“信息采集运用情报学方法明确情况,属于‘见’;由197位学部委员对这些情况进行甄别判断,属于‘识’。由此‘见识’,确定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王辰说。

领域的划分也很有学问。“如果只是评十大进展,而不分领域,实际上并不是最清晰的判断。”王辰介绍,中国医学科学院成立了学术咨询委员会后下设6大学部,分别对应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与生物学、药学、卫生健康与环境医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六大医学领域。

“这是经过很多专家共同研究之后凝炼出来的,基本包含了医学最主流的方面。重大医学进展的评选也是按照这6大领域的划分进行。”王辰表示,这样能够得出比较全面、周全的,在学术门类、技术门类、产业门类方面划分比较清楚的,各领域年度医学进展。

在数据采集的时间范围上,是产生于上一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产生的新的成果。据王辰介绍,包括医学研究论文;进入临床试验,并且得出结果的重大医学实用创新;注册登记的药物产品;已经注册登记,可以生产的医疗器械。

“这些作为评价年度医学重大进展的对象,既包括了知识产品和对规律的发现,也包括了对方法的发明,还包括转化医学、转化成为能够客观服务于患者和社会产品的部分。”王辰表示。

六大领域重大进展 展现医学发展风向标    

“对于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和人民健康生命能够产生的重大影响程度和水平,是评选的重要维度。”王辰表示,因为医学本身就是为了防治疾病而产生的一门学问和技术体系,它的应用性很强。

年度医学重大进展,自然代表了我国医学创新风向标。从2019年度的评选结果中,能看出我国医学怎样的趋势?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6个学部的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负责领域的重大进展项目进行解读。

⊙弄清疾病发展机制  是生物医学工程重点

一个人从健康变为亚健康,再变到疾病状态,整个过程不是孤立进行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介绍2019年度中国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重大进展时说,健康变化和人们的情绪、生活方式、所处的环境等存在诸多天然的联系。

程京表示,将这些情况加以系统地分析,看看人们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从中弄清楚它的机制,从而有效地对疾病进行遏制,切断其发展道路,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大数据时代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研究的重点方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学,细节,探究,疾病,王辰,口腔,学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