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院周报 | 36个医学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附名单)

2020
01/1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在国内率先引进“机器人手术显微镜”;亚洲首台立体定向放射外科设备Zap-X在解放军总医院开机运行;中山一院在全国首次装机使用生命感知磁共振系统…… 详情>>>

洞悉名院动向,瞄准标杆榜样。

健康界持续追踪中国知名医院,精选其在学科建设、服务创新、医疗改革、人事变动等方面的信息,每周推出一期《名院周报》,供业界参考和借鉴。

国家科技进步奖

⊙ 国家科技进步奖名单出炉 36个项目与医学相关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85项。

在所有奖项中,共有36个医学及相关领域项目榜上有名(详见下表)。

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二 等 奖  

科技

⊙ 重医附一院:孔令泉团队科研文章登顶级医学期刊JAMA

1月,重医附一院孔令泉教授团队在顶级综合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会刊JAMA(《美国医学会杂志》,影响因子 51.27)上以letter形式在线发表了该团队题为“High dose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and bone health”的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在一项加拿大卡尔加里的单中心进行的双盲随机临床试验中,通过对311名年龄在55到70岁之间,未患骨质疏松的社区居民进行为期三年的维生素D补充试验,比较每日维生素D补充剂量在400 IU,4000 IU与10000 IU 下的参与者的桡骨、胫骨总体积骨密度与骨强度及其变化情况。原作者Lauren博士得出:“在健康的成年人中,补充高剂量维生素D并不能改善骨骼健康。”孔教授团队认为这一结论可能具有误导性。

⊙ 齐鲁医院:吕明教授联合发表食管鳞癌病因预警研究新进展

日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作为通讯单位,在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杂志发表题为“Gastric Atrophy and its Interaction with Poor Oral Health Elevate the Risk for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 a High-risk Region of China: a 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的原创论著,这也是山东大学首次在该杂志发表原创论著。

山东大学临床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吕明教授和瑞典Karolinska Institutet叶为民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Karolinska Institutet博士Isabella Ekheden和山东大学临床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杨孝荣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杂志是流行病学领域最古老的专业杂志之一,也是当今最主要的流行病学杂志之一,2019年的5年影响因子为5.419,中科院杂志分区属于医学-公共卫生、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2区,Clarivate JCR分区1区。

技术

⊙ 华西医院:神经外科团队获“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助

近日,华西医院神经外科周良学、徐建国、刘翼教授及国重试验团队申请的“IL13RA2 和 B7-H3 双靶向 CAR-T 治疗恶性胶质瘤的临床应用及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助。该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外首个靶向此双靶点的临床实验研究。

题设计使用的针对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的CART临床试验研究是国内外首次。该项目是首个华西医院神经外科牵头负责的“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也是目前国内外首个靶向此双靶点的临床实验研究。

⊙ 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国内率先引进“机器人手术显微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近期引进了两台目前世界上最高端的神经外科显微镜—蔡司KINEVO 900,因可在显微外科手术的过程中实现机器人式的智能控制,它也被称之为“机器人手术显微镜”。据悉,此设备为全国公立医院首次引进。

⊙ 北医三院:完成国内“定制”医疗器械新规施行后首台手术

1月9日,北医三院手术室内,一位身患胸椎骨巨细胞瘤的女孩由胸外科切除了三节胸椎后,骨科刘忠军教授团队为其植入了量身定制的3D打印胸椎,完成新的脊柱支撑。

这台手术是今年1月1日施行《定制式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规定(试行)》后,我国完成的第一台定制式医疗器械植入手术。

⊙ 华西医院:牵头研发的“人工智能上腹部CT扫描质控及辅助诊断技术”实测发布

1月8日,由华西医院放射科、华西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等联合研发的“人工智能上腹部CT扫描质控及辅助诊断技术”举行实测发布会。

实测中,放射科李真林教授基于5G技术连线位于阿坝、甘孜、凉山的三家医院,将多个CT影像病例传输到测试现场,主控设备以每个扫描序列不到一分钟的速度完成了CT影像质控、脏器分割、疾病辅助诊断的分析工作,并将分析结果呈现在专家面前,分析结果准确率目前可达85%以上。

据悉,此项人工智能产品在该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能够让不同级别的医院完成高质量CT扫描,同时准确判断扫描部位的边界、清楚地区分伪影等干扰因素、将各个主要脏器精准区分、准确找出可疑病变并分割病变区域。

⊙ 解放军总医院:亚洲首台立体定向放射外科设备Zap-X开机运行

1月8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放射治疗科与神经外科合作引进的亚洲首台脑部和头颈部肿瘤/病变立体定向放射外科设备Zap-X开机仪式顺利举行。

Zap-X系统是全球首创具有自屏蔽分析功能的放射治疗设备,其整个外形结构类似于一个大型的陀螺仪。Zap-X较常规射波刀具有如下优势:改良的准直器,让极少的剂量进入非肿瘤目标区域,减少了产生副作用的可能性;创新的机械设计可以更好地保护肿瘤周围正常组织,缩短放疗时间,实现精确放射外科治疗;在临床上具有明显优势,治疗后效果显著且无术后感染风险。

⊙ 中山一院:全国首次装机使用生命感知磁共振系统

1月10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中心二区举行启用仪式,引入4台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磁共振影像设备,其中,应用于临床诊断综合性能最强的生命感知磁共振系统,为国内首次装机使用。医院方面表示,这些高精尖检查设备的投入使用,不仅有助于胰腺癌、前列腺癌等恶性肿瘤的早期检出,也大大缩短了患者检查的等候时间。

这台进口“生命感知磁共振系统”应用了生命智能感知矩阵系统,在扫描过程中,无需患者刻意配合,无需屏气,无需门控系统,磁共振会根据患者生理变化自动调整扫描,并获得高质量的检查结果,真正实现“让设备配合患者”。同时,该设备采用配合全身智能压缩采样技术,能实现无损超快速成像,使疾病诊断和鉴别更精准快速。

学科

⊙ 中日医院:与云南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共建呼吸区域医疗中心

日前,中日医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举行《合作共建呼吸区域医疗中心协议》签约仪式,并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签署了具体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按照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标准,依托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在呼吸系统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科研、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云南省呼吸区域医疗中心,提升云南省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水平和科研能力。通过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云南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带动并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呼吸系统疾病诊疗中心。

⊙ 北大医院:儿科成为首批国家儿童心血管专科联盟单位

为了进一步完善儿童心血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儿科心血管医疗服务能力,缩小区域间医疗技术水平差距,促进医疗资源分布和均衡发展,近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心血管专科联盟正式成立。北大医院儿科心血管专业成为首批国家儿童心血管专科联盟单位。医院儿科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杜军保担任该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家儿童心血管专科联盟将重点围绕儿童心血管常见、重大和疑难疾病,开展协同技术攻关,制定儿童心血管疾病诊疗共识与指南;同时以核心单位作为辐射,在国内积极推进儿童心血管专科知识的普及和临床医学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开展临床多中心研究。联盟将以“共谋”“共建”“共享”为发展策略,带动、促进全国儿科心血管事业的发展。

人事

⊙ 中山一院:朱庆棠当选国际矫形外科与创伤学会骨显微外科委员会主席

近日,在第40届SICOT年会上,中山一院显微创伤手外科朱庆棠教授获国际矫形外科与创伤学会(SICOT)正式批复,就任新一届SICOT骨显微外科委员会主席。

朱庆棠教授现任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学分会常委、《中华显微外科杂志》副总编,2016年起任SICOT骨显微外科委员会委员。此次当选主席,彰显了朱庆棠教授在显微外科领域的贡献与业绩得到世界同行的认可,也反映出中国骨显微外科的国际学术地位和水平,充分体现了我院骨显微外科在国内外的学科实力。

管理

⊙ 宣武医院:高龄外科中心及外科研究型病房启动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高龄外科中心及研究型病房授牌仪式举行。

仪式上,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科教处处长潘军华为高龄外科中心机构(高龄外科中心、多学科评估和诊疗中心、高龄麻醉手术室)授牌,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和院党委书记张国君为外科研究型病房(老年共病、骨科、普通外科、泌尿外科、介入神经外科)授牌。

赵国光表示,高龄外科中心建设是医院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回答老年外科领域技术和管理挑战等问题做出的重大举措。中心的成立不仅为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提供了全新模式,同时也为打造新的老年学科群、实现医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专科品牌质量和影响力奠定了基础。

⊙ 复旦儿科医院:遗传咨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

1月7日,遗传咨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学家贺林教授,儿科医院黄国英院长,周文浩副院长,张晓波副院长等出席揭牌仪式。

黄国英表示,遗传咨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旨在实现人工智能在儿科领域的应用,包括多种儿科遗传病遗传知识图谱及遗传咨询流程的建立。通过对新生儿基因组计划内的病例大数据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共同开发多个基于临床的应用及程序,发表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文章,为奠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儿科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提供坚实的基础。

管理者说

⊙ 武汉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新时代青年医学生应“守医者初心,担青年使命”

当代青年医学生应清醒地认识到国际环境的变化带给中国的“危”和“机”,认识到国家战略的民族复兴梦、健康梦、人才梦需求,努力让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当代青年医学生要对照初心使命,不断发现自身在党性意识、政治理论、学习态度等方面的不足,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说来,一是牢固树立家国情怀,热爱祖国人民,恪尽兴国之责;二是培育医者仁爱之心,向优秀典型看齐,锻造仁心仁术;三是强化科研创新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科研扎根祖国大地;四是珍惜院校培育平台,在华中大、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共同创造的良好环境中,努力成长成才。

课堂

⊙ 2020健康界峰会暨国际健康促进博览会

http://hwt.cn-healthcare.com/index/480

招聘

⊙ 瑞金医院:2020年科研系列新职工招聘启事

http://www.rjh.com.cn/2013ruijin/ruijin2017/rjcz/yygg/44285.shtml

⊙ 郑大一附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公开招聘启事

http://fcc.zzu.edu.cn/newsss/vmsgisapi.dll/onemsg?msgid=2001081608385668597

⊙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2020年度国家卫生健康委春季临床药师培训基地招生

http://www.xnyy.cn/news_view.aspx?id=8422

(以上内容来自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欢迎各医院投稿,投稿邮箱:xianghaiquan@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名院,周报,医学,人工智能,外科,心血管,儿科,国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