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医院安保地方立法 北京打响建设安全医院持久战

2020
01/02

+
分享
评论
崔馨竹(整理) / 健康界
A-
A+
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男子做心肺复苏压断老太肋骨被起诉,法院这么判;北京市卫健委将强化与公安联动机制……

看好:“非典”式危机早已成为过去时

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通知称,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目前已发现27例病例,其中7例病情严重,其余病例病情稳定可控,有2例病情好转拟于近期出院。多例肺炎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目前,所有病例均已隔离治疗。

据媒体调查,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在全国时有发生,引起的原因各有不同。目前对不明原因肺炎已有成熟监测体系,监测目的是要及时发现一些传染病例,尽可能快地发出预警并采取防控措施。

点评:此次“不明原因肺炎”引起社会关注,还有谣言称这是新一场“非典”。2019年,北京接诊两名鼠疫患者也引起了部分人恐慌。面对传染性疾病,总有人忍不住和“非典”联系。实际上,“非典”过后,我国公共卫生防控及上报早已成熟,并不会造成传染病大面积扩散。普通民众关注官方发布即可,想借机炒作甚至制造恐慌的人,小心“在看守所里过年”。


看破:好心救人反成被告?法院判决让人放心了

2017年9月7日,辽宁沈阳一家药店的店主孙向波在为一名昏倒在自家店内的戚老太(化名)做心肺复苏时,压断了对方的12根肋骨。当年10月末,孙向波接到了法院的一纸诉状,那名老太将孙向波告上法院,表示需要由孙向波赔偿自己的住院费用近万元,同时待伤残等级评定后,另需赔偿伤残赔偿金。

经过两年的等待,当事人孙向波在2019年12月31日拿到了当地法院的民事判决书,在事发两年多后,法院决定驳回原告戚老太的诉讼请求,而孙向波表示,等到这一纸判决,内心还是很欣慰的。

点评:在给高龄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时,的确容易造成骨折,孙向波的操作没有问题。此前,不少医务工作者和普通民众都发问,好心急救后反成被告怎么办?此次法院的判决给了公众一个答案——好人会得到公正的判决。当事人也表示,“再遇到肯定还是会相救的”。看到法院的判决和当事人的选择,公众之前的疑虑都可以打消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持久战,安保,孙向波,病例,法院,肺炎,伤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