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世界和未来“为什么我的名字叫人民?” ——浙江省人民医院3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隆重开幕

2019
12/29

+
分享
评论
南兴君 陈壮迪 镜池 / 健康界
A-
A+
最懂患者的医院 下一步 懂未来——现代医院管理创新与未来发展大会召开

为了人民,必须关注明天;

为了人民,必须用创新带动向前;

为了人民,必须用同理心微笑,用家文化温暖

35年前,凭着“先干后说,干成再说,干好再说”的精神,一家最年轻的省级医院在杭州诞生。当“人民”二字冠在它的名字里那一刻,这家医院注定不能平凡。2019年暮冬,这家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下称浙人医)迎来了自己35岁的生日,回望一路走来,艰难荣耀皆成点滴,岁月凝聚成了一句守护人民健康的誓言。

12月28日,“现代医院管理创新与未来发展大会暨浙江省人民医院3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在运河之畔隆重召开。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建鸿、杭州医学院院长吕建新、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林康、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马伟杭、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徐伟伟,以及多位日本医疗界的国际友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院管理者、业界同仁出席了本次大会。

开幕式由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主持

在“恒心追梦 求变永续”开幕式上,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东胜率先为大会致辞。

黄东胜书记用“峥嵘岁月忆奋斗,创业发展不停歇。探索创新不止步,栉风沐雨谱新篇。 坚守初心不动摇,薪火相传为人民。”为浙人医的35年征程做了概括。他表示浙人医没有太长的历史,没有太厚的积淀,没有太多的资源,如今却拥有了一批宝贵的财富,一个响亮的品牌,靠的是使命与价值观的引领、管理与创新的不断优化、全院上下不懈的奋斗、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最重要的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的初心。因此,今后浙人医要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坚定发展信心,永葆开放的姿态和创新的精神,秉承人文关怀精神,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健康界创始人、总裁赵红致辞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致辞

日本静冈县立综合病院院长田中一成致辞

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建鸿致辞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林康致辞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马伟杭致辞

大会上,浙江省人民医院特别为日本静冈县立综合病院院长田中一成、日中医学协会副会长安达勇、大阪大学附属医院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中谷大作颁发了《感谢状》,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于浙人医的帮助以及对于中日医学交流合作所做出的贡献。

左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东胜,青岛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部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新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于爱平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两心铸梦 医路前行》新书发布仪式,这本代表浙人医信念与行动的书,将继续传承诠释“两心文化”的真谛,也将为浙人医发展持续照亮前路。

开幕式后主论坛正式开始,秉承大会“励精更始、恒变有道”的主题,与会的众多领导与专家,围绕现代医院管理创新和未来发展,以各自的真知灼见建言献策,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盛筵,为浙江省人民医院35周年献上了最美的祝福。

主持嘉宾: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东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常务副院长王伟林

主持嘉宾:青岛大学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部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新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

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黄东胜

黄东胜:未来已来 审时度势 主动作为

“今天我们不主动拥抱未来,明天我们就会生活在过去。”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东胜如是说道。在黄书记看来,当前是党领导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正面临着大健康战略不断推进,国家医保支付管控日趋严格,人口老龄化挑战严峻,互联网和云大物移智快速发展等形势。在此背景下,黄东胜书记认为,医疗服务、医疗质量是医院发展的关键,公立医院公益当先,基于价值医疗做好经营,努力实现共赢;建设人文医院,改善服务,满足患者需求;做好资源下沉与服务均质可及;抓住互联网风口,精准切入;在大健康战略下,做好布局,利用“数据财富”,做好数据管理与应用。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邬惊雷

邬惊雷:建设亚洲一流医学中心  要“算大账”

“卫生健康是民生,是要投入的,但人民健康长远来看是省钱的,是能促进生物医药等产业成长的,是有利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上海市卫生健康委邬惊雷主任一言就阐明了上海市建设亚洲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的目的。上海市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置于全市的总体战略之中,思考如何助力社会、经济事业发展,寻找与国内国际领先者之间的差距,提出了建设“八个一流”,市级医院要“顶天”、区级医院要“强腰”、基层医院要“立地”的发展目标,强调要控制医院规模,提高效率与能级。上海市卫生健康事业已呈现国际化、高端化,区域化、特色化,精细化、人文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特点。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院长高级顾问 清华大学医疗管理评价研究所所长 刘庭芳

刘庭芳:构建诚信与评价体系 保障医保平稳安全运行

医改成功与否,不仅仅取决于是否达成三医联动,更重要的在于三医“融合”能否顺利开展。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改革当中,作为保障老百姓就医的重要基石,医保基金总收入已经达到2万亿,总支出也已将近1.8万亿。在当下庞大的医保基金体系当中,仍广泛存在着过度医疗、医保套现等医保市场参与主体在逐利欲望趋势下产生不诚信行为,成为影响医保基金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如何保障医保基金的运行平稳,消除安全风险?从系统层面解决,构建诚信体系,控制预防不当行为,同时在制度设计与交易规则上填补、完善结构性的漏洞是必由之路。具体而言,即以医保诚信评价为核心,与社会征信体系相结合,把医院-科室-医生作为综合评价重点对象,利用循证医学、价值医疗、DRG、Ai、道德风险、第三方评价等理论方法与工具,打造科学定量的诚信等级评估指标。

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 何亚非

何亚非:中美博弈下的未来发展

目前形势下的中美关系形态,中国与美国的博弈并非因某些个体原因造成,而是长期形成的,且将持续下去。在医疗层面,美方将会继续严格要求和管辖所有与中国政府有关的合作。根本上讲,美国对华战略确实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短期内不可能逆转,且开始落实到政策上,但还没有定型;而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全球化、世界力量对比等也将继续发生变化,并朝着对中国有利的趋势变化。对此现状,我们要从根基上做好自己,保持稳定发展,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尤其是全民健康领域,如此才能有资本和资格在世界上拥有发言权。

主持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于爱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党委书记赵玉虹

主持嘉宾: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郑兴东;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于恩彦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 马伟杭

马伟杭:打好医疗卫生改革攻坚战

医疗卫生事业将会走进后零差率时期、分级诊疗时期、医学模式变革时期,医改工作下一步将会不断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未来医疗服务将会走向制度化、集中化、智慧化、多元化。

浙江省将会持续打造医学高峰,强化省内的医疗服务能力,并将继续落实“最多跑一次”理念以实现医疗方式的变革。2020年将会继续将2018、2019年提出的20项新举措促进做实,对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强化县域能力,打造上为医疗服务,下为健康服务的闭环整合型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徐伟伟

徐伟伟:医保牵引 医药撬动 共同推动三医联动

面对当下医保支出增速不断与收入增速差距不断拉开的现象,医保的支付改革势在必行,作为医保支出的决定力量,医务人员成为了改革的关键。“医生是健康的守门人,也是基金的守门人。”在医改新政背景之下展开的浙江省医保支付改革,致力于实施总额预算管理下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行住院医疗服务按照DRG点数法付费,门诊医疗按照项目收费,基层医疗按照人头付费与慢性病管理相结合的支付方式,实现了住院、门诊、基层步调一致的管理模式。

“医保基金不是唐僧肉”,做好医保支付管理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医药与医保的联动改革,构建药品多方联动的采购格局,深化医保支付改革,实现多元复合发展。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

张伟:医疗服务模式变革 让人“不得病”

时代变化与科技发展带来了机遇与革新,以健康为中心,正全面改变着医疗服务模式。医疗服务模式体系将被重新规划,医文、医工、医理等交叉形成的“新医科”,将支撑起新的医学、医教模式。基于上述变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率先提出:预测干预医学,即在对个体进行精准预测的前提下,准确地延缓或阻止疾病发生发展的新型医学学科。居民健康指标历史规范化十分重要,将直接作用于有效确定具体疾病发生、发展的概率。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焕明

杨焕明:基因组学——认识疾病 解密健康

基因是名副其实的人类健康基础代码。近20年来,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持续影响,生命数字化概念,人类也彻底进入基因科技时代,国际科学前沿也以组与组学将生命科学的几乎所有学科都纳入了其中。通过基因组+表型组的分析,辅以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人类开始真正认识疾病。未来,通过对于基因密码的进一步解读,依靠基因测序技术的深入与基因干预的多样化、精准化,人类将在遗传疾病、染色体疾病、病原微生物感染、慢性病、肿瘤等方面全面掌握主动权。人类将通过基因组学,构建从一个从健康出生到健康长寿的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

中日友好医院院长 孙阳

孙阳:提升满意度 满足需求点 打造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医改实施以来,中国的医药卫生领域就一直紧紧围绕着“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发展。步入新时代,在不断改善优化医院服务,提升医院服务能力的使命要求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又如何实现?以患者与医务人员为发展基石,提升患者、职工的满意度,已成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衡量尺度与重要保障。从医务人员的视角出发,在实现医院高质量的发展的过程中,在应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这一重要工具的同时,也需要注重医务人员的“循证管理”,在工作内容与环境、发展晋升、薪酬福利、上下级关系、同级关系上实现职工满意度在各维度上的全面改善。从患者视角出发,要做到患者至上,核心在于从患者最不满意的地方进行改变,通过成立床位预约中心、成立检查预约中心、开展日间手术、以远程医疗为抓手发展医联体等种种措施实现患者满意度提升。

世界麻醉医师联合会亚澳区主席、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 熊利泽

熊利泽:寻找价值医疗的途径

“如果你很想做一件事情,你一定会找到办法。”熊利泽院长这样概括实现价值医疗的途径。任何医疗效果的改善和成本的降低都是价值医疗的体现。想要实现价值医疗,临床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践价值重大,在西京医院期间,熊利泽院长制定清单,搭建平台,探索项目管理机制,对病例进行结构化,了解患者真实感受,为实现价值医疗开展了大量工作。熊利泽院长认为,领导者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于为下属指引道路,一定要培养接受新事物的习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学术,系列,人民,医疗,医保,医院,党委书记,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