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最大的毛病不是贫,是胖!

2019
12/11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北京人胖,且胖出内涵,胖出了新高度。

很多人觉得,人群里北京人特别好辨认,因为他们一开口,根本就藏不住——太贫了!大S在节目里形容老公汪小菲挂电话:啊行行,我知道了,好嘞好嘞好嘞,没问题没问题,嗯嗯嗯,挂了挂了挂了……

北京人的特点仅仅是贫吗?并不是!12月11日,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2018年度北京市体检统计报告》(下称体检统计报告),这份涵盖2018年度北京专项体检57万人次和健康体检414万人次的体检大数据显示,北京人胖,且胖出内涵,胖出了新高度。

超三成人血脂异常,四分之一的人是胖子

北京人怎么了?没怎么,就是胖!

分析显示,体检检出率排名靠前的为血脂异常(32.78%)、超重(25.03%)和脂肪肝(20.78%)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危险因素,且多年来居高不下。

从性别来看,60岁以下男性体检出的危险因素以血脂异常、超重、脂肪肝为主,60岁以上男性以甲状腺结节、颈动脉斑块和骨量减少/骨质疏松为主;50岁以下女性主要以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和血脂异常为主,50岁以上女性则以甲状腺结节和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和颈动脉斑块为主。

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认为,这些代谢异常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动脉硬化、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死等,是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危险因素,对健康有潜在威胁。此外,骨质疏松、甲状腺结节、空腹血糖升高、血尿酸增高、幽门螺杆菌阳性等,也在严重威胁北京常住人口的健康。

成年人胖,孩子也胖

父母胖,孩子大概率也不会是个瘦子。本次《体检统计报告》亦显示出儿童健康状况。2018年高中入学考试体检中,异常指标检出率前五位为视力不良、肥胖、超重、色觉异常、身高不足。视力、身高和体重问题一直居阳性体征高位。

与往年“城区儿童超重情况比郊区县儿童严重”不同,北京中心城区孩子的超重问题已经好于郊区县儿童。北京市体检中心副主任钱文红分析说,这样的结果源于中心城区儿童家长的健康观念在提升,并为子女在体重控制上做出努力,而郊区县中多半为留守儿童,祖辈尚未树立控制体重的意识。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秘书长陈刚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北京儿童上学路程普遍较长,很多孩子只能车接车送,这是儿童肥胖的原因之一。另外,父母健康素养不高,“胖点儿好”的观念导致家庭对垃圾食品不够节制,这也让很多孩子没有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陈刚建议,健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与“科学饮食、加强运动”有关的知识最好能纳入中小学课本当中,让孩子们从小就有健康意识,养成好习惯。

体重管好了 慢性病就被遏制住了

毫无疑问,与肥胖有关的慢性病让北京背上了沉重的诊疗负担。

陈刚表示,体重管理好了,就能遏制很多慢性疾病的发生。目前,北京总共有241家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平均每10万名常住人口拥有1.06家。241家体检医疗机构包括139家医院、8家妇幼保健院、83家门诊部和诊所、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其他卫生机构。陈刚希望通过体检机构中呈现的数据,相关部门能够找到干预的目标和对象,并制订相关政策。

事实上,伴随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体检早已成为很多人每年一次的例行任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陈东宁发现,如今不少单位对职工健康越来越关注。从体检项目看,早期体检人均只有几百元,如今每个人动辄就是2000多元。

专家:男性在健康方面是弱势群体 需要关爱

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男性寿命要低于女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胡荣特别提到,社会应该关爱男性,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看,男性着实是弱势群体。

“传统观念认为,男性要多吃,胖一些属于正常现象,这导致男性从青少年开始肥胖和超重就非常高发,但男性没有雌激素保护,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等疾病发病情况相比女性要严重。”胡荣说。

不少男性“心太大”,只要没显示有肿瘤,体检报告就会被扔到一边。胡荣建议,男性不仅自律性要提高,男孩子的家长、男性的妻子也要及时督促家庭成员关注报告中的异常数据。“如果不上心,未来男性健康问题会成为整个家庭的负担。”

尽管“胖且慢性病缠身”,但北京常住人口的健康水平仍然整体高于我国其他地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汤伟民表示,北京人均期望寿命为82.2岁,仅次于上海;婴儿死亡率在2.01‰,位列全国前三;孕产妇死亡率是11.7/10万。这三个指标均接近国际发达国家水平,北京人的疾病发病特点也与发达国家基本一致——慢病防控是重中之重。除了应对慢性疾病外,极端突发传染性疾病也是医疗健康部门的工作重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毛病,北京,男性,体检,疾病,儿童,甲状腺结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