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论坛丨医联体建设要实现“四手联谈”

2019
12/11

+
分享
评论
南兴君 镜池 / 健康界
A-
A+
第三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举行。

医联体是一种寻找“更好”医疗与“最适合”医疗契合点的有效方法,深刻改变着诊疗模式、医患关系、服务行为的主被动性等具体内容。不可否认,目前我国的医联体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各方面建设稳步推进。当动力机制、具体形式、责任原则都配套并趋近完善时,医联体似乎仍然与普通患者间存在着“距离”,更多人仍然选择千里迢迢到“大医院”排队就医。患者用脚投票的结果说明医联体建设仍需“做实”。在城市与乡村开展贴合实际需求的医疗体建设,以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为具体形式,下沉实施并有效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才是目前进一步完善医联体建设的当务之急。

12月7日,第三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暨广东医联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举行。本次论坛重点围绕国家和广东省“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纵深、联动、增效”为主题展开研讨。会议期间,“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的 16个分论坛也同步举行,吸引全国300多家单位600余位嘉宾参加。

另悉,广东省医院协会医联体建设与管理分会也于12月6日正式成立。主办方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继续发挥珠江医院在医联体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和领军优势,紧扣国家、广东省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的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和发展,让优质的医疗服务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 刘冠贤 致辞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 黎孟枫 致辞

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 黄力 致辞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欧阳资文 致辞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王前 致辞

健康界创始人、总裁 赵红 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州市海珠区区委、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等多位领导也出席开幕式。

开幕仪式

嘉宾合影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副院长郭洪波、冯常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军、贺跃箭作为主持嘉宾,分别主持开幕式与主论坛。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处处长 李大川

李大川:规范化诊疗 让患者相信基层

居民不均衡的就医习惯源于不信任,对基层医疗能力和质量的普遍不佳的印象让分级诊疗推行阻力倍增。规范医疗行为,保障医疗质量,迫在眉睫。另一方面,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也是控制不合理费用的重要措施,合理的用药、检查才能为技术服务提高成本创造空间,体现价值,调动医生群体主观能动性。规范诊疗的主要手段是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制订临床诊疗指南和临床技术操作规范,以及规范药品及信息化管理。虽然实施临床路径以来,全国医疗机构整体在平均住院日、抗菌药管理上取得一定成果,但在基层医疗机构,上述措施执行仍待加强,如结直肠癌诊疗规范调查报告显示:基层机构有1/3不了解诊疗规范,还有1/4的医生答题正确率低于50%。当下,急需加强管理,规范诊疗行为,提高技术水平和用药、检查合理化水平,改善医疗质量,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夯实基础。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医院管理与改革研究室副主任 黄二丹

黄二丹:医联体网格化布局下医院功能如何定位?

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中“以人为本”和“整合型卫生服务”是医院在医联体网格化布局下两个核心。“以人为本”并不等同于“以患者为中心”,因为医院要提供的是全周期、全流程的健康解决方案,其对象并不局限于院内“患者”的角色。整合型卫生服务则是将包括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治疗等各种医疗卫生服务的管理和供给整合在一起。更进一步的定位则是功能层面的规划,先定功能再定位,按照功能定位去制订规划。医院的基本功能包括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定位则涵盖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依照医联体牵头单位的功能与定位,细分学科定位、辐射区域的疾病特点、医教研防的功能等,如此才能在十四五期间规划确定一个更具理性的发展方向。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黄晓亮

黄晓亮: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助推新医改

信息化对于新医改的支撑与助推作用毋庸置疑。远程医疗等形式可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科技化下沉以及医疗服务整体的效率;搭建家庭医生的线上服务平台又可促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两者均对于分级诊疗的落地具有重要作用。广东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是创新服务模式,消除信息孤岛,推进分级诊疗,提升管理能力,已取得一定的应用成效。同时,通过信息化应用收集上来的数据也被归纳为四大数据库,即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例数据库、全院人口数据库、医疗卫生资源的数据库。应有这些大数据,可通过县域病人流向,检验医改成效;摸清就医轨迹,推进分级诊疗;实现精准的病种分析;利用病案首页大数据,结合DRG分组工具,开展各种能力、效率、质量安全以及学科建设方面的分析评价。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王前

王前:“四手联谈”做实医联体建设 融合发展才能相互提升

传统的医联体分为明确的四种形式,即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新时代卫生工作的重点已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政策导向,医联体建设需求均随之变化。为此,若以打造成同质化、整合型的医疗利益共同体为建设目标,医联体就需打破以往已经固化区分概念,解绑发展思路,形成相互交织、融合、支撑,乃至相互依存的,纵横结合的网络化医联体体系,以符合新时代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要求。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学科,专科建设也是各种医联体建设的核心,专科联盟将作为医共体建设的有力抓手,以优势专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重点学科作为牵引,使自愿加盟的各医院专科获得实质性的指导与帮助,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同质化的高质量专科诊疗服务。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的建设已有近300家医院加盟,专科联盟生态圈也为县域医共体建设提供各类发展平台与提升项目,取得了相当突出的成效。

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黄东胜

黄东胜:利益平衡是医联体合作的基本保证

建设医联体主要有内外两层因素,外因在于国家政策,内因在于医院生存、发展的驱动。医院在组织医联体时需要考虑几点:一是政府的要求以及文化是否相承相通,二是双方都是否具备足够的主动性,同时在距离、合作渊源、规模上也要匹配。医联体应当坚持:价值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价值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利益的平衡是医联体合作成功的基本保证,最终应形成利益共同体,达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医联体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以质量、价值为纽带,文化为引领”,需要逐渐由管理与技术的提升向人文、质量和安全的全方位提升方向发展。文化是医联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强有力的合作管理架构则是根本,同时,考核是保障,内部培训为展开形式。如此情况下还要考虑基层能否接得住、干得好以及信得过。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院长 孙喜琢

孙喜琢:罗湖模式中提高基层服务能力的关键

罗湖医院集团目前共有3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经过整合后,全集团只剩一个人事部门和财务部门。检验、消毒、放射、供应也成立了统一的共享中心,医院的管理制度是理事会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了去行政化、管办分离,赋予充分的自主权。制度确立后,形式上的变化也使罗湖区医院集团的社区门诊量很高,其原因是除家庭医生团队之外,医院集团还非常鼓励专家下到各个社区开设工作室,并且给予比在三甲医院更高的门诊收入。另一方面,医疗保险支付制度的改革也是基层提高服务能力的有效措施。与很多地方的保险制度是以疾病为中心不同,每年,罗湖区医院集团签约居民的住院统筹和大病保险费用都交付给医院集团,年底结算时,余下的费用会留给医院重新分配。

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古翔儒

古翔儒:分级诊疗下 区县级医院应如何变革?

理念的更新和转变很重要,但同时要有好的机制与措施进行具体的落实。分级诊疗的目的是调整资源布局,对于区县级医院而言是一个发展机遇,需要医院在观念和思维上进行变革。在目前医疗环境下,区县级医院想要吸引患者就必须要形成自己的品牌,其中诊疗水平与患者需求的匹配非常重要。新都区人民医院将包括医共体在内全团队的力量拧成一股绳,首要明确定位,完善机制,从组织架构、学科路径、管理体系、文化载体上入手,形成“优质资源进 ‘三层(即决策层、管理层、学科层)’、‘三加(即借智理事会+医联体、借力在位+在线、借势学科+运营)’模式强能力”的医改创新模式。同时以定位、定性、定量为基础,认清发展方向,思考并发力。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 田京

田京:医学培训要能走下去、送上来

在医联体大背景与珠江专科联盟体制下,珠江医院成立了珠江模拟医学教育联盟,提供进修学习的平台,分享医学模拟中心的运营管理经验,分享医学模拟教育的方法与技巧,同时充分合理利用各级资源,以多中心研究的形式紧密合作,通过“走下去、送上来”双向培训走出新道路。另外,珠江医院还准备开展组团式专项进修,如专才的培训计划,特色技术的优才的培养计划和专科专项的进修,像介入、腔镜、重症类的等等,同时也可以进行医护合作,以团队为单位,培养基层人才。

会议掠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联体,四手联谈,论坛,珠江医院,医疗,专科,诊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