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九举措”推动优势医疗资源和品牌输出

2019
12/09

+
分享
评论
唐长冬 / 健康界
A-
A+
长三角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拉开统筹布局,优势医疗资源和品牌开始从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向长三角周边地区强势输出,更好更快地推动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从战略走向现实。

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全域,城市医院协同发展联盟成员已覆盖长三角30个城市112家三甲医院,目前参保患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近23.6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约54亿元。

自此,长三角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拉开统筹布局,优势医疗资源和品牌开始从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向长三角周边地区强势输出,更好更快地推动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从战略走向现实,不仅能够直接提升长三角地区老百姓的健康获得感,同时也成为长三角地区吸引人才的重要服务支撑。

首先,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平台从思维变成现实。早在今年5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签署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开启六大领域全方位合作。《规划纲要》更是将“推动大中城市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布局,采取合作办院、设立分院、组建医联体等形式,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上升为国家战略。自此,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布局进入了新时代!

其次,长三角区域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多模式将率先落地。区域医疗联合体、医共体、专科联盟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分级诊疗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域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以省域为单位基本完成。《规划纲要》的出台,将区域医联体和专科联盟跨出省际,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省际间动态流动,提升的不仅仅是均质化的医疗技术,更是降低的患者的疾病经济负担,让长三角的群众可以充分利用区域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的互联互通,实现不出乡、不出县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再次,“互联网+”成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共建以居民健康档案为重点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以数字化医院为依托的医疗协作系统,实现双向转诊、转检、会诊、联网挂号等远程医疗服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交换机制,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互联互通。逐步建立统一的急救医疗网络体系,实现急救信息共享和急救网络连通,逐步建成覆盖长三角的卫生健康信息平台,让互联网插上医疗资源的“翅膀”覆盖长三角。

第四,建立长三角“只跑一次”公共服务便捷共享制度。电子医保健康卡已经在浙江全省覆盖,为长三角区域医保和医疗融合提供的有效介质,通过在长三角地区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逐步实现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目录的统一。这样就可以在长三角异地医保结算方面,打通政策口径的“关卡”,为有医疗需求的居民提供政策上的畅通便利。

第五,推进长三角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建立区域内公共卫生联防联控机制,开展公共卫生数据共享联动试点,实现数据实时共享、互通交换,实现重大传染病疫情信息通报和卫生应急联动,建立严重精神障碍重点患者信息交换机制,完善跨省市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协作机制。通过加强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联动,推进区域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加强水上、航空救援合作,推进长三角区域内院前、院内急救信息和资源共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九举措,三角洲,医疗,长三角,区域,资源,医联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