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安全由医护负责,医护安全应如何守护?

2019
12/03

+
分享
评论
向上 / 健康界
A-
A+
在强化患者体验、提高服务质量的快行道上,如何合理地保障医护安全,一直是医院安全管理这个“硬币”的另一面。政策推进之外,医院又应如何考量并设计?

在各种专业和非专业的高危职业排行榜中,医护人员总能占据前列。这不仅因为临床工作强度高,耗时久,还有易感的工作环境带来的传染威胁、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医患矛盾等。

在强化患者体验、提高服务质量的快行道上,如何合理地保障医护安全,一直是医院安全管理这个“硬币”的另一面。在政策的推进之外,医院又应如何在管理上进行充分考量并设计?

医务人员职业伤害不容忽视

“即便了解艾滋病的相关医学知识,知道传播途径,但真正面对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甚至谈朋友时,都不敢说自己的职业。”安徽省艾滋病诊疗中心护士江飞飞说。

江飞飞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事实上,她所在的机构也确实发生过诸如护士输液时被针头刺破手、检验科医生不慎将艾滋病患者的标本溅入眼结膜等事件。好在“职业暴露”发生后,他们都按照应急预案吃药,进行阻断后并无大碍。

在刚刚过去的又一个国际艾滋病日,伴随着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注,医务人员职业安全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在中国,HIV职业暴露情况不容忽视。在11月8日的“HIV职业暴露防护研讨会”上,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孙新华介绍,2004年到2014年,全国累计通过信息系统报告的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有8339例。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报告系统显示,近几年全国每年大约有1000位医务人员暴露于HIV。

抗肿瘤药物静脉治疗护理,是另一个易引发职业暴露的领域。化疗药物不仅可抑制或杀死肿瘤细胞,对正常细胞也有毒害作用。在治疗护理时,皮肤的直接接触、针头、汽化物等都会对医务人员产生危害。

中国作为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双高的国家之一,抗肿瘤药物的使用量逐年持续上升。根据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显示,抗肿瘤药引起的不良反应位居第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6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涉及的药品给药途径分布中,静脉注射给药占59.7%。

《中华现代护理杂志》的两篇文章中的数据,值得深思:2016年一项对宁夏42家医院的调查显示,仅3家医院设有静脉配置中心;2014年对450名临床护士的调查显示,对抗肿瘤药物的基本认知得分、职业防护态度得分均处于中等水平,而职业防护行为得分更处于较低水平。

因此,如何构建抗肿瘤药物静脉用药的安全管理与职业防护体系,在保障患者安全、合理使用抗肿瘤药物的同时,减少甚至避免医务人员遭受职业暴露伤害,已成为医院管理的重要课题。

行业做了什么

保护医务人员免遭职业暴露的伤害,近年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出台了多个相关文件,或者一些文件中有相关要求(见下图)。

各医疗机构也在积极落实相关文件标准。

比如,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近年构建了 “抗肿瘤药物静脉用药的安全管理与职业防护体系”,主要内容有三。

一、搭建药品与输液质量安全管理与监控平台:借助现代化物流系统、信息化技术手段和智能化设备,从药品准备、调配、运送至患者使用全程信息化管控,保证药品及输液质量安全;

二、建立患者安全、合理用药体系:药师利用中心审方系统作为辅助工具,参与临床合理用药,对不合理医嘱进行前置审核和事前干预,确保抗肿瘤药物的临床正确使用并做好应急处理预案;

三、构建医务人员职业防护体系:提升医务人员职业防护意识,加强防护措施,规范操作流程,完善医学监护。通过医、药、护多方合作,打造医院全方位抗肿瘤药物静脉用药安全防御体系。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郑大一附院)运则用品管圈、PDCA等管理工具制定抗肿瘤药物职业防护标准流程。2014年医院肿瘤科开展了“降低护士应用抗肿瘤药物职业防护不合格率”的品管圈活动。

针对抗肿瘤药物的接受、应用、处置等各个阶段的问题点,分别拟定相应对策。经过一系列的改进措施,郑大一附院的防护合格率从57.65%上升至91.33%。

虽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都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暴露出一些操作中的局限性。

从上文的政策列表中不难看出,行业关注的医务人员职业伤害主要集中在锐器伤害、粘膜暴露等,但医疗工作中可能造成医务人员伤害的远不止于此。另一个问题是,文件中的相关规定相对笼统,设计内容也较碎片,操作性和系统性尚有欠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护,患者,安全,职业,港大深圳医院,肿瘤,药物,医务人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