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管圈“教父”刘庭芳再发“诊所评价体系” 22万家诊所迎来权威第三方评价

2019
12/03

+
分享
评论
瑶瑶 / 健康界
A-
A+
该体系的推出,弥补了我国在科学、规范第三方诊所评价体系方面的空白。

十五年前,中国医院管理界对品管圈还知之甚少,如今,品管圈已在中国医院管理界遍地开花……其幕后的“推手”正是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院长高级顾问、IAQS(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科学院)终身院士刘庭芳教授。而最近,他的又一项课题再次引发了业内关注。

2019年12月1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刘庭芳重磅发布了历时一年完成的《我国城镇诊所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下称星级诊所指标体系)。

据刘庭芳介绍,这部他负责牵头的“星级诊所指标体系”是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委托,由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制定,并得到了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平安好医生)全程支持;该指标体系以保证患者安全为核心,从结构质量、过程质量、结果质量三个维度,共281条评审细则,全面评估诊所的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安全,以评价结果为基础将诊所分为一、二、三星。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登记在册并实际运行的诊所近22万家,平均每省拥有诊所超过7000个;在政策层面,今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五部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的意见》,制定了多条鼓励开办诊所的举措。在激励政策的促进下,我国诊所数量也有望持续增加。

然而,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存量诊所的诊疗水平、服务能力参差不齐,导致大众对于诊所的信任度不高,诊所生存面临困境。因此,制定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科学的诊所评价体系迫在眉睫。

“诊所是基层卫生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分级诊疗制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科学、规范的第三方评价体系,对于完善我国优质高效的基层卫生体系更是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刘庭芳告诉健康界,他致力于系统构建“星级诊所指标体系”,正是意在为诊所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提供参照,为基层卫生体系的完善提供助力。

为了保证研究的科学性和国际化,刘庭芳介绍说,指标体系制定中采用了定性研究和定量分析等多种方法,参考了国际有实际实施经验的诊所认证标准,以及平安好医生提供的原有指标体系,实地考察欧美、印度、台湾等地诊所,同时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借鉴了ISQua(国际医疗品质协会)的指标体系。标准产出后,平安好医生也参与了标准预实验。

值得一提的是,该“星级诊所指标体系”的推出,弥补了我国在科学、规范第三方诊所评价体系方面的空白,其在促进我国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方面的作用也值得持续关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诊所,管圈,教父,刘庭芳,指标体系,质量,科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