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员工来例假要佩戴专属徽章?日本一企业新规引发全民争议

2019
12/02

+
分享
评论
黄子江(编译) / 健康界
A-
A+
日本女性员工经常面临顽固甚至是莫名的性别刻板印象以及苛刻要求。

日本大阪的大丸梅田百货商店估计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一个小小的徽章而登上世界各大新闻通讯社的首页。

“例假小姐”徽章

今年10月,这家百货商店推出了一个名为Seiri Chan的小卡通徽章,名字就叫“例假小姐”。据介绍,这个徽章本意是希望女员工通过在例假时佩戴徽章,鼓励其他同事在上班期间对她们产生同理心,让她们可以在每个月的那几天获得同事额外的帮助,或者享受更长的休息时间。

图片来源:Sky News

大丸梅田百货的女发言人洋口洋子(Yoko Higuchi)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说,这个点子是希望通过共享信息“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

该商店一共为服饰部门的约500名女员工推荐了这枚徽章。女员工自愿佩戴徽章,徽章也为商场里新开辟的购物专区做了宣传。

徽章的一面写的是,商场里的“女性健康”专区将于11月22日开放,而另一面则是“例假小姐”的卡通图案。

图片来源:WWD Japan

禁忌VS人道:一场轩然大波

11月21日,当该店将此举公之于众时,一些店铺将这样做的目的表述成“让顾客以及同事知道女员工是否在生理期”。这一行为在日本引起了轩然大波。该店表示,在遭致公众对徽章的强烈反对后,正在“重新考虑”该计划。

该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性高管对路透社说:“我们收到了很多来自公众的投诉。其中一些投诉涉及骚扰,这绝对不是我们的意图。”在日本,公开谈论女性的身体和经期是一种禁忌。

“例假小姐”的人物形象是是漫画艺术家小山贤(Ken Koyama)的得意作品,这个心形脸和大红唇的角色首次亮相于畅销漫画《小P小姐》(Little Miss P)中,有关她的真人动作喜剧《小PMS小姐》(Little Miss PMS)还将在12月上映。

日本职场女性:平权路漫漫

对于日本女性来说,长期以来职场都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地方。在性别平等方面,日本往往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在公众对“例假小姐”徽章表达强烈不满的背后,是日本劳动力正在锐减的不争事实,职场女性在日本往往要承担更大的压力。日本企业也常因性别歧视而受到国际社会批评。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日本女性经常会遇到一些顽固且莫名的职场性别歧视。就在11月,一项女性员工禁止戴眼镜的规定也引发了日本舆论场的诸多争议。据一位从事前台接待的女职员披露,她的公司禁止她戴眼镜,但却允许同职位的男同事戴眼镜。接受采访的公司高管称戴眼镜会给人冷漠的印象,在餐饮行业里更是不卫生,所以女性不应该配戴眼镜。而2019年早些时候,有超过2.1万人签署了一份在线请愿书,呼吁日本公司停止强迫女性员工穿高跟鞋上班。

大丸梅田百货商店的经理今津孝宏(Takahiro Imazu)在接受日本时尚新闻媒体WWD的采访时说:“并不是所有的顾客都会对我们商店的行为有积极的反馈,但是女性消费的趋势正在不断增长,年轻人的价值也会随之改变。应该这么说,我很高兴我们商店能为女性生理期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参考资料:

1. BBC: Japanese store 'rethinks' badges for staff on periods

2. The Telegraph:Japanese department store under fire over 'period badges' for female employees

3. Sky News:Period badges for female workers at Japanese company criticise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规,徽章,全民,女性,职场,员工,商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