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之鉴| 赵玉虹:智慧化三大优势领域——医患连接、业务协同、主体责任强化

2019
11/30

+
分享
评论
李卓 / 健康界
A-
A+
5G智慧医疗具有很大设想空间,我们必须以开放的视角和胸怀来拥抱它。——赵玉虹

从手写病历到国内首家电子病历七级医院,从排队看病取药到“云大物移”智慧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实现了从“见字如面”到5G时代万物互联的历史性转变。东北地区首家智慧医院的背后,是盛京人二十年的持之以恒与潜心耕耘。

作为一方医疗高地,一家百年名院,盛京医院始终秉承着“救死扶伤”和“为生民立命”的器识与宏愿。面对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发展战略,盛京医院更肩负起了区域医疗领头羊的使命与责任。在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盛京医院走在智慧化建设道路上,又有怎样独到的思考与策略?

为此,健康界采访到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赵玉虹书记,讲诉盛京医院建设5G智慧医院背后的思考与策略。

云大物移 构建全新现代医疗模式

一:云大物移 构建全新现代医疗模式(标清)

科技改变生活,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对卫生健康领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近年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医疗相融合,医院信息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全面实施以“云大物移”为核心的智慧医院建设,即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高度融合,使得医院在医患连接、医疗业务协同、医疗责任主体三方面发挥优势,构建了新型医疗服务体系,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与质量,实现了资源的统筹,促进了分级诊疗,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推进了全新的现代医疗模式。

信息化是医院运行的大脑中枢神经

二: 信息化是医院运行的大脑中枢神经(标清)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是典型的顶层设计,信息化就如同医院运行的大脑中枢神经,其整体规划设计,与医院的发展相对应,与国家的要求相匹配。国内外的测评指标和方法都是我们参考的内容,我们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同时,在国家卫健委相关的建设体系和规范指导下,盛京医院开展内涵建设,比如:提高病历质量、科研平台建设等,开展外部建设,包括医保、银医合作等,和以及开展外延服务建设,如:医联体建设、互联网医院等。

5G时代到来: 打造更有智慧,更有温度的智慧医院

三:5G时代到来: 打造更有智慧,更有温度的智慧医院(标清)

我们持续打造更有智慧、更有温度的5G智慧医院,提升患者的看病就医感受,作为国家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盛京医院充分发挥区域医疗中心医院在医联体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助力提升基层医院的服务水平。在5G技术为手段的基础上,盛京医院做了很多尝试,如:5G远程超声会诊,部署移动式远程手术示教,5G智慧探视,开展对外的协同医疗服务等等。

提质增效的同时,更需强化医疗安全防控

四:提质增效的同时,更需强化医疗安全防控 (标清)

5G智慧医疗具有很大设想空间,我们必须以开放的视角和胸怀来拥抱它。但在目前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来解决,比如说医疗安全问题、医保问题、基层医院和大医院如何分担风险和责任等等,基层医院和大医院都有风险和责任,医疗保险还没有纳入进来,同时收费不明确、相关检查检验医院间结果互任、信息化标准接口问题、安全保障,防患者信息泄露等问题,仍需进一步明确。

以上问题我们会逐步去研究,利用医院自身产生的临床数据来支撑医院的临床诊疗,使历史医疗数据得到充分再应用 ,历史诊疗数据服务于医疗管理,加强医疗安全防控。

基于5G重构医疗生态,建设了医疗云平台,基于“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开展院内院外一体化连续医疗服务,以实现分级诊疗,以及与第三方平台药房、银行等机构互联互通。建设私有云实现了对医院内各系统数据的存储,云计算有着快速的运算能力和强大的数据存储功能,保障了医疗运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升了医院的工作效率,并且对医疗系统实现了信息的沟通与共享,为患者就医提供了基础保障,和安全保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标杆之鉴,智慧化,医患,智慧医院,盛京医院,医疗,标清,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