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邵逸夫医院方红梅:提供精细化药学服务,我们有一套

2018
12/03

+
分享
评论
张斯文 / 健康界
A-
A+

在方红梅的理念中,“时代赋予了药师更多的职责,需要再走出药房一步,更走进患者一步”。

不同于其他医院病区护士要经常往返于护理单元与药房之间取药、在敞开式医疗区域(治疗室)配置药液,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简称邵逸夫医院)的药学部会专门安排工人准时准点将配置好的药品送到护理单元。

这一极具特色的“送药上门”服务,让前来邵逸夫医院参观学习的白衣天使们羡慕不已。

“为患者及医护人员提供给最精细化的药学服务”是邵逸夫医院药学部开科以来就坚持的理念,也是科室主任方红梅带领科室不断努力的方向。

优化药学服务 帮助医护减负

药学部的服务能精细化到什么程度?

“我们承诺提供最优质的药学服务,保证医生开好医嘱后一个半小时之内把药品送到护理单元。”这是方红梅带领的邵逸夫医院药学部给出的答案。

从用药安全的角度考虑,如果护理单元备药过多,护士拿错药品的风险就会增加,因此邵逸夫医院药学部安排了专门的工人,根据医生开出的医嘱,每小时一次及时地为相应护理单元补充药物,尽可能降低患者用错药物的风险,同时将护士还给临床。

药师正在进行药物配制

在帮助护士减负的同时,精细化的药学服务也给临床医生腾出了更多钻研临床的时间。

2014年,在药事服务转型的浪潮还没席卷至全国各地时,邵逸夫医院药学部就成了弄潮儿,率先开设了抗凝咨询门诊。

抗凝治疗是血栓性疾病、房颤及心脏瓣膜置换等手术患者所必须进行的基础治疗之一,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防止心脏、肺、脑及主要动静脉栓塞所带来的危害。随着心血管病发病率和心脏瓣膜置换术病例日益增多,抗凝治疗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抗凝不当引起的动静脉栓塞事件因其死亡率极高,因而备受关注。”方红梅介绍说,正确合理的使用药物进行抗凝治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动静脉栓塞事件的发生。

“抗凝药物由于其可致出血的不良反应导致医生在临床使用时常常产生顾虑,而抗凝治疗中药物治疗又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药师因其具备良好的药物知识背景,患者的药物治疗管理特别是剂量调整是药师的强项。”方红梅表示,抗凝治疗中药师的参与可极大地提高抗凝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时增加患者的依从性,基于这些优势,邵逸夫医院的抗凝咨询门诊应运而生。

抗凝药师咨询门诊

“在抗凝门诊刚起步时,患者都是医生推荐过来的。”方红梅回忆,那时候每过来一个患者,出诊的药师都会很详细地去询问病情、查看报告,平均耗时20~30分钟,与大部分医院医生诊疗3~5分钟就匆匆结束形成鲜明对比,也让患者更有获得感。

抗凝咨询门诊一方面释放了部分医生的精力去做疑难疾病诊治、新技术新项目研究,另一方面也凸显了药师的价值,也为如何进一步优化药学部的服务指引了新的思路。

没有处方权,一直是我国医院药师的尴尬所在。

在国外,也不是所有药师都有处方权,但是可以对药师就某一类药物或者治疗某种疾病的药物进行处方授权。对此,邵逸夫医院也对标国际进行了管理的创新探索。“就抗凝门诊而言,药师在征求医生同意后,可以一定范围内对于抗凝药的使用进行调整。”方红梅表示,“未来如果药师这一块工作能力逐渐被认可,可以考虑以资质备案或者其他形式进行管理,用完善的制度来管控潜在的风险。”

 “你们的这个药师很专业”,这是方红梅在医院里经常听到的表扬。表扬背后,与她的两个严苛要求密不可分。一是临床药师要有专科化的专业知识,二是不能放过任何一个不合理用药苗头。

据了解,邵逸夫医院现有近20名专职临床药师,在ICU、急诊、抗凝、疼痛、营养、肿瘤、心内、神内、妇儿等专科领域发挥着药学专长,协助医生进行药物治疗管理(药物重整、剂量调整、方案调整、用药教育等)工作。

借力信息平台 让患者少跑路

除了医护人员,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更是医院药学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药学服务不能只在院内开展,要延伸出去。”方红梅表示,为了给患者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邵逸夫医院设计了互联网+药学服务平台。

通过互联网+药学服务平台,在邵逸夫医院进行首诊或通过远程会诊方式在其他对口医院首诊的患者,续方开药时,药师可以通过平台线上直接审核,处方审核通过后,患者可自行选择取药地点付费取药,也可选择第三方物流直接配送到家。

“通常患者都会选择到居住地附近的医保药店取药。尤其对于慢病患者来讲,这样既有处方又可以刷医保卡的方式,减少了他们跑医院的次数,还解决了患者线上购药不能医保支付的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药学服务。”方红梅介绍说。

目前,该平台已经实现了浙江省内的全覆盖。同时,邵逸夫医院药学部还依托国际认证管理体系,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技术,通过远程处方审核、用药咨询、远程教学等方式帮扶医联体内医院,将优质的药学服务辐射的更远。

在药品管理中,医院也充分使用先进信息技术,比如将无线网络技术、条码识别技术、串口技术在同一平台集成应用,口服药品自动分包技术、药品无纸化图像核对技术、自动控温自动报警技术、药品智能存储技术等,在药品条码识别验收入库、电子发票核销、不定位自由存放形式的药品仓位管理、药品院内流通的核对追溯、药品储存条件的控制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优化了工作流程,确保了患者用药的安全。

此外,邵逸夫医院临床药学ADR速报表报告系统采用B/S架构,整个系统的开发使用APACHE+ASP+MYSQL组合,方便了医护人员的操作,使数据收集更加完整和精确,提高了用药安全性监测力度。 

方红梅表示,通过上述信息化的流程,使得药学服务更加优质、便捷,从而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路。

坚持人工审方 药师也要上夜班

信息化提升了工作效率,但有些环节,方红梅却坚持使用以人为主的“笨”方法。

门诊药师在进行用药交代

在她看来,医院药学部有两个作用,一个是保证药品供应,一个是保证药品安全合理使用。“只要药品进了医院,所有流程、环节、角落的安全管理都是我们药师该做的。”

处方审核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作为一家对标国际管理理念的医院,早在开院之时,邵逸夫医院就将处方审核纳入诊疗标准。在处方审核这件事上,方红梅有自己的坚持,即坚持信息技术支持下的人工审方。

“直接购买的审方软件都是基于固有数据的审核,在审核过程中只能发现一些很固定的风险,不能根据患者的情况因人而异综合评估。”方红梅表示,每个患者都是不同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不同情况,我们需要药师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如患者基本信息、疾病信息、检验检查结果、疼痛评分、营养评分等一系列临床结果对用药情况进行整体的评估,而这些是现在电子处方审核远远完成不了的。

不同于很多医院药学部门“早九晚五”的作息时间,在邵逸夫医院有一个怪现象:药学部24小时灯火通明。

邵逸夫医院药学部

据了解,邵逸夫医院的病区药房是提供24小时服务的,配置中心也要工作到半夜。此外有30余名专门从事处方审核工作的药师,承担着每个院区每天7000~9000条医嘱的审核任务。

 “我们药学部的人员比别家配备的还是多一点。”方红梅告诉健康界,因为科室人员配备相对较多,她甚至常被院领导“质疑”,但科室一直坚持提供的被同行羡慕称赞的精细化服务,让她有了“反击”的理由。

通过药师人工审方,2018年医院药学部共拦截了19000余条可能存在隐患的处方。“处方点评是亡羊补牢,虽然也有助于后续提高,但事前的阻断更重要。”方红梅说。

邵逸夫医院药师进行区域审方药师培训带教

得益于邵逸夫医院高效勤政的领导班子,国际认证的管理体系,独占先机的国际背景,浙江大学的有力依托,医院药学部鲜明的管理和服务特色已然形成。比如,独特的门诊输液申请单制度、化疗药物使用申请单制度、抗菌药物使用申请单制度、TPN申请单制度以及医生处方权限分级制度等,这些管理制度从源头上规范了医生的用药行为,使得医院的药品占医疗总收入的比例、抗菌药物使用率、平均住院床日等合理用药指标均明显低于其他同级综合性医院。

但方红梅不愿止步于此。“现在时代赋予我们药师更多的职责,需要我们再走出药房一步,更走进患者一步”方红梅表示,满足患者药物治疗的全程管理需求,向更加精细化的方向转变和发展,为健康中国贡献药学专业人员的力量,邵逸夫医院药学部一直在前行之路上。

人物名片:

方红梅,主任药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药学部主任,INRUD中国中心组/PIVAS合理用药组委员、中国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PIVAS专业学组委员、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PIVAS学组/质控组组长、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药学协作组委员、中国医院协会抗菌药物应用管理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院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等级医院评审药事管理组评审专家、《中国现代应用药学》《中国药房》杂志编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精细化药学,邵逸夫,方红梅,药学部,医院,药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