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涉嫌造假,导师作为“通讯作者”需要负责吗?

2019
11/19

+
分享
评论
黄子江(综编) / 健康界
A-
A+
“通讯作者”要担负论文可靠性的责任,绝不仅仅只是个署名权。

近日,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免疫学家曹雪涛被曝论文造假,论文实验图片有PS痕迹等消息在网上热传。根据学者伊丽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提供的线索,在最初曝出曹雪涛论文造假的国外学术交流在线平台PubPeer上,能检索到有上述图像异常、作者署名包括曹雪涛的论文已超过40篇。

他是免疫学领域“教科书的存在”

据公开资料,曹雪涛26岁时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因硕士论文优秀被直接授予博士学位。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外籍院士、德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目前国内医学生正在使用的《医学免疫学(第六版)》的作者正是曹雪涛。

曹雪涛教授

曹雪涛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始终走在免疫学研究的前列,屡屡有新研究发表。今年8月23日,曹雪涛团队还在《科学》杂志(Science)上发布论文,纠正了长期以来学界认为宿主与病毒的battle都是通过免疫系统出征的思路。新研究表明,宿主细胞抵御病毒感染存在别的“攻防系统”。这一新发现提出宿主通过调控自身RNA修饰与重塑细胞代谢状态而协同抵御病毒感染,丰富了人类对病毒-宿主互作过程及分子机制的理解,也为控制病毒感染提供了潜在的靶点。

存疑论文基本都是“通讯作者”身份

在能检索到的其中35篇论文中,由曹雪涛担任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的文章达到了29篇。这些被疑造假的论文发表时间从2003年一直延续到2018年,绝大部分在曹雪涛供职第二军医大学、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期间发表,文章多见于《细胞与分子免疫学》、《免疫学杂志》、《生物化学杂志》等国内外期刊。目前,曹雪涛还是《细胞与分子免疫学》的编委会成员,名单上他的单位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据悉,曹雪涛在2011—2017年一直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

18号凌晨,曹雪涛就国外学者的质疑作出回应:“仍然对这些论文中得出的科学结论的有效性以及研究的可重复性充满信心”,同时表示,“在实验室领导和监督方面,任何疏忽都是没有借口的”。而据生物医药搜索平台PubMed的信息,曹雪涛已经发表了超过300篇论文,目前存疑的论文约占其发表总篇数的10—15%。


被认为有图像造假嫌疑的论文配图。来源:Elisabeth Bik

学生学术不端,导师会受惩处吗

通讯作者往往指课题的总负责人,承担课题的经费、设计、文章的书写和把关,是文章和研究材料的联系人。一般来说,学生论文发表时通讯作者往往是学生的指导老师。近年来,海峡两岸学术界都曾爆出论文造假丑闻,对担任通讯作者的导师,惩处力度都不算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016年11月,PubPeer揭露台湾大学郭明良教授研究团队涉及多篇论文涉及造假,其中台大校长杨泮池担任数篇论文共同作者,使本次事件备受瞩目,亦于国际上引起讨论。台湾“教育部”、“科技部”及台大特别调查委员会经独立调查后认定:郭明良教授为8篇造假论文担任通讯作者,违反学术伦理,台大对其予以解聘;台湾“教育部”撤销其学术奖资格,追回奖金60万新台币;台湾“科技部”予以停权10年,追回研究费与奖金154万新台币。

2018年10月,网曝清华大学论文因重复使用图片、伪造作者等学术不端行为撤稿11篇。清华大学对此回应称:“经核查,初步判断叶肖鑫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2017年1月,校学术委员会成立专门工作组进行调查并经学术道德分委员会讨论,认定叶肖鑫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其导师唐国翌对此负有指导管理方面的责任。2017年4月28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决定撤销叶肖鑫博士学位,该处理结果在校内进行了公告。2017年6月,我院停止唐国翌教授招收研究生资格,撤销其材料学科负责人和新材料研究所副所长职务,目前其已办理退休手续。”

由此可见,通讯作者担负着文章可靠性的责任,要对论文全程把关——特别是要为内文的真实性、论证的根据等有否达到发表水平负责。因此,通讯作者绝不仅仅是一个署名权,更重要的是对这篇论文的学术性承担责任。

最新进展:中国工程院已介入调查

18日,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工作人员回应称,中国工程院会针对网络反映曹雪涛院士的有关问题展开调查,“我们已经了解到网络上有关曹雪涛院士的投诉,我们会调查处理这件事情,目前暂时还不掌握最新情况。”

对于这场学术造假的舆论风波,健康界也会持续关注,希望有关部门的介入能够还原事实真相,给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判。

参考来源:Wikipedia、南开大学官网、《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社官网、Science杂志、《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微博@中国日报、Twitter@MicrobiomDigest(Elisabeth Bik)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通讯,导师,论文,曹雪涛,免疫学,学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