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大医院要在地方建分院 资源输出能否换来医疗均等化?

2019
11/15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大医院在其他地方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的方式,是否会造成大医院新一轮的“虹吸现象”?

区域医疗中心概念的出现,意味着中国新的医疗格局即将出现。

近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遴选若干优质医疗机构,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等方式,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简单来说,就是“由部属大医院帮助若干个省区建设相关专科医院。”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熊茂友提到,试点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试点省区医疗技术服务水平是否有大幅度提升。

“这是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系教授崔小波解释道,《方案》旨在通过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扩大有效供给,补上医疗资源均等化的民生短板。“虽然现在还只是试点,但它代表了一个新征程的开始。”

在健康界多方采访后,有一个问题却被频频提及:大医院在其他地方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的方式,是否会造成大医院新一轮的“虹吸现象”?

面对这一“质疑”,健康界采访输出医院之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下称武汉同济医院)相关负责人,为大众一一解开疑惑。

什么是区域医疗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副处长胡瑞荣曾提到,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与区域医疗中心的性质与职能并不相同:前两者将承担未来优质医疗资源的输出任务,而区域医疗中心则应采取“填平补齐”的发展思路,促进不同水平的区域医疗协同发展。

所以在选择试点地区时,《方案》设定的标准是优质医疗资源短缺、人口基数大、转外就医多。文件中没有提到一点是,“试点地区要有一定经济能力。”崔小波解释说,《方案》对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提出“三不”要求,即医院不出资、政府不新增债务风险、病人不增加负担,这也就意味着,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的经济压力要由当地政府承担。

在30家输出医院的选择上,《方案》的挑选标准是领先的医疗技术水平和较高国内知名度、丰富的人才储备、突出的临床教学能力和雄厚的科研能力。“这30家医院,也代表了国家优质医疗资源,通过资源辐射,带动8个试点省区的医疗发展。”崔小波口中的“国家优质医疗资源代表”,就包括武汉同济医院。

武汉同济医院被选定为河北、山西、辽宁、安徽、河南、新疆等省区的试点输出医院,肿瘤科被选做为重点建设专科。

武汉同济医院动作不可谓不快。据肿瘤科主任袁响林介绍,目前,该院已在两个试点省区进行布局:一是托管山西白求恩医院;二是正计划帮扶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不管是哪项布局,武汉同济医院的主要动作都是下派人才,把科室副主任以上的人才分别轮流下派到试点省区一年,担任院长或者科主任等管理职务,从技术到管理等全方面给与扶持。

政府主导还是市场引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均等化,分院,医疗,武汉同济医院,区域,中心,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