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品管理法》下月实施,制劣售劣的药企药商将被罚破产?

2019
11/14

+
分享
评论
常有才 / 健康界
A-
A+
希望加大处罚力度的新法随着2019年12月1日的正式实施,能正了药企药商的心,断了制劣售劣的路!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公开的第73期简报消息显示,2017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等案件1.7万起。曾有网友认为,制假售假、制劣售劣的药企与药商之所以打压不下是因为罚的太轻,下月起,2019年版新的《药品管理法》将正式实施,这些制假售假、制劣售劣的药企与药商到底会得到怎样的处罚呢?

笔者曾在9月16日的健康界【看健日报】中以【新《药品管理法》如何处罚制假售假的药企与药商?】为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今天,笔者想重点与各位一起关注新《药品管理法》正式实施后,制劣售劣的药企业与药商到底会得到什么样的处罚.......

数据分析:制劣售劣在新“法律责任”章节出现的频次增多114.28%

有分析者注意到,“劣药”的界定在新老版药品管理法中出现的章节不同,在《(老版)药品管理法》中“劣药”的界定出现在第五章《药品管理》章节中,出现了3处;而在《2019年(新版)药品管理法》中,对“劣药”的界定则出现在第十章《监督管理》章节,出现了2处。

该分析者认为,这说明《2019年(新版)药品管理法》对待“制劣售劣的药企与药商”已从单纯的管理层面扩增至监督+管理,而这其中的监督则主要来自于消费者、市场机制、媒体与职能部门,甚至于现在的新媒体、自媒体等多方面的监督。

针对该分析者所说的“劣药”界定言论笔者进行了逐一核实与查对,确实如此。《(老版)药品管理法》对“劣药”的界定出现在第五章《药品管理》中的第49条,这条禁止生产、销售劣药的法规共6小条,163个字;而《2019年(新版)药品管理法》对“劣药”的界定则出现在第十章《监督管理》中的第98条,这条禁止生产(包括配制)、销售、使用劣药的法规共7小条,150个字。另外,笔者还发现,与《(老版)药品管理法》相比,《2019年(新版)药品管理法》对配制和使用劣药的药企与药商进行了新增。

随后,笔者分别以“劣药”为关键词在《2019年新版药品管理法》与《老版药品管理法》进行了搜索统计,结果发现:《(老版)药品管理法》中“劣药”一词共有10处,有3处出现在第五章《药品管理》中,剩下的7处出现在第九章的《法律责任》中。而《2019年(新版)药品管理法》中“劣药”一词共有17处,只有2处出现在本法的第十章《监督管理》中,剩下的15处均出现在本法的第十一章《法律责任》中。

就此数据信息,有数据分析人士看后认为,单从“劣药”一词出现的总频率来看,《2019年(新版)药品管理法》对“劣药”的重视度比之前的《(老版)药品管理法》提高了70%;若从“劣药”一词出现在《法律责任》章节的频次来看,制劣售劣的药企药商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明显增多,《2019年(新版)药品管理法》比《(老版)药品管理法》增多了114.28%。

以案说法:制劣售劣药品货值金额为14.85万元的药企最高被罚297万元

近日,上市药企长春长生被罚后交不起罚款正式退市并宣告破产的新闻占据了各大媒体与网站的头版头条,据笔者梳理后发现,近三个月内,吉林目前又现两家制劣售劣的药企药商,分别是吉林省七星山药业有限公司、通化金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据12月1日之前的老版药品管理法,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处罚吉林省七星山药业有限公司46.6万余元、处罚通化金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6.8万余元,那么12月1日起,《2019年(新版)药品管理法》就要正式实施了,像这两家制劣售劣的药企药商们到底会被罚到何种程度呢?法律界人士以案说法,让你秒懂一个制劣售劣的药企药商如何瞬间倾家荡产?

对于长春长生这家上市的牛掰药企来说,被曝光16个月后就退出股市、资不抵罚,原因就是因为这家药企制假售假、制劣售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品管理法,药商,药企,管理法,劣药,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