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大健康时代 公立医院岂能落后于时

2019
11/11

+
分享
评论
镜池 / 健康界
A-
A+
大健康——公立医院的责无旁贷,公立医院的星辰大海,公立医院的起点与目的地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点,如果给当前这个时代贴上标签,健康,毫无疑问将会成为其中极为重要的特征。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国家将人民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给予了极高的关注与支持。今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应运而生,大健康有了具体的目标、路径和规范。作为为整个社会发展注入巨大活力的关键因素,大健康观将在新时代创造更多价值,在大健康理念愈发深入人心之时,公立医院应如何整合并遵循这一理念,铺开发展的思路?实际上各地公立医院已有前瞻者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亟待挖掘。

秉承同期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开放进取精神,11月8日上午,由健康界主办,诺和诺德特别支持的“大健康观下公立医院发展沙龙”在上海成功举办。就大健康观下,公立医院如何进行战略布局,如何实现全周期健康管理等话题进行分享探讨。

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东胜

黄东胜:未来已来 主动拥抱

大健康观是一种包含了生老病死的全局观念,这一观念诞生后,在政策、资本、技术三大动力的推动下,大健康产业已经出现四个变化,正呈现爆发的态势。面对这一态势,公立医院应当足够重视人工智能以及可穿戴仪器设备的发展,战略规划应当从健康教育开始,关注医疗模式的转换,尤其是康复在医疗模式中的位置,加强慢病管理。此外还应当重视信息系统的顶层设计,信息系统的全面改造非常重要,但在信息建设的过程中,应当要重视数据的管理以及隐私的保护。未来的大健康发展也将以整合为关键词,实现闭环全链条管理,形成健康诊疗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院内院外一体化、机器与人一体化等一体化模式。

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

于广军:公立医院应当关注区域内人群的大健康

智慧医疗包括了三个部分,一是实现物联化,二是有效的传输,三是实现智能化,最终目的是以人为本。公立医院应当为区域人群健康服务,从疾病诊治向区域疾病防治转变。此外,需要区域卫生行政部门搭建区域健康云平台,通过数据治理保障数据质量,形成有效的交换机制。

对上海儿童医院而言,健康管理作为智慧医疗重要的组成部分已被纳入医院的十四五规划之中。医院在搭建健康服务平台时确定了一个策略,包括患者服务互联网服务化、临床服务智能化、医院管理精细化、开放数据一体化和医联体集团开放互联,提出了互联网+儿童服务保护体系。于广军院长认为,从长远来看,健康管理取决于经济杠杆或者服务的支撑。

在会议上独设一组讨论环节,诸位医院管理者围绕:“健康中国行动的战略布局转变”、“智能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区域慢病管理一体化”等大健康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苟建军:大健康观下医疗事业要发展,需要搭建一个体系,包括提高国民健康素养、完善疾病防控体制、营造全民健康的环境、构筑专业的健康管理平台、打造全民科技健康服务。对于健康管理而言,首先需要搭建完善的组织架构,此外还要逐步打造专业专职的专家团队,根据人群需求进行个性化的体检项目,并且需要有大数据的支撑,依托大数据,促进科研工作,助力健康管理的发展。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季国忠:在十四五规划中,南医大二附院将会着重关注大健康概念。首先,通过SWOT来分析医院的优势与需要提升的地方,同时找出发展的机会,实事求是的进行战略思考,从自身出发而不盲从。此外,因医院的服务对象已经发生变化,医院的整体工作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对于医生来说,工作不再仅仅是治病,还应当包括预防与慢病管理,以及连续性的医疗服务。就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而言,也要建立从生育开始的健康档案,并保障互联互通。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秦锡虎:当前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数据为王,每天都会有大量数据诞生,这些数据应当利用好。2018年开始,常州二院启动了智慧病历工程,已经完成了基本制度的搭建,医院希望可以通过这些病历实现临床数据的挖掘、整理、研究,并将这些有效经验与数据投入基层医院,打破医疗数据“孤岛”,切实帮助基层医院快速提高诊疗水平,为未来医疗模式的变化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温州市中心医院院长黄建平:医疗的未来会形成一个从出生到回归自然的一个大闭环。作为一家公立医院,若要在这个“环”中起到主导作用,首先信息化必须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此外,对于区域内慢病管理,医院应当与基层医院融合,以期深入探究当地实际情况,细分疾病谱。这项工作的推进会存在一定问题,包括信息打通上的困难,绩效难以分配,医疗质量仍然存在差异等,亟待我们抽丝剥茧逐一解决。

丽水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邵初晓:全生命周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顶层设计和最高境界,但就公立医院来讲,这一理念受制于生存模式和发展模式的影响,目前仍是初级阶段,想要细致有效的建立还需要探索。公立医院不是万能的,在大健康观下,公立医院应当找寻到适合的侧重点,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并选择性发展。在医养结合这项社会事业中,公立医院要实事求是,全面配合占主导的社会力量,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找准角色定位参与其中。

郑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助理夏炜:在慢病管理上,郑州中心医院首先对学科进行了区分,分为急诊、门诊、慢病三个部分,其中,慢病包含在健康管理中心内。健康管理中心主要通过“三师五方”管理四大人群,三师包括:健康管理药师,专科医师,健康管理师;五方为:运动,营养,心理,药学和戒烟。慢病病人出院后会转由慢病管理中心管理。在服务方面,中心研发了专门的健康管理软件,嵌入医院微信服务号之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岂能,健康,健康观,数据,管理,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