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童小区内被精神病人活活打死!精神病人“漫游”如何解决?

2019
11/09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整理) / 健康界
A-
A+
犯罪嫌疑人30岁,身高178cm,体重102kg。打人过程持续19分钟。

近日,湖南长沙市9岁男童在小区被陌生男子殴打致死一事,因事件性质恶劣引发舆论强烈关注。

根据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一名体格粗壮的赤脚男子,将一名小孩骑在身下,右手持有疑似改锥状的器物,朝眼前的多名成年人挥舞。在持续15秒的视频中,被压制的小孩纹丝未动。

11月9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通过其官方微博@雨花公安对最新调查进展发布通报。通告中称:据其父母反映,冯某华2010年曾因患精神分裂症在河南省精神病医院治疗。

此外,根据通报,嫌疑人叫冯某华,30岁。“身高178cm,体重102kg。”

警方通报:

2019年11月5日13时36分,雨花亭派出所接群众110报警称:在汇城上筑小区有大人打小孩。13时50分,雨花亭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嫌疑男子已被群众控制,被害人倒地、生命体征轻微;民警即安排现场120急救车先行开展救治,随后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当日15时25分,被害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结合现场监控视频及调查走访,警方初步查明:2019年11月5日13时30分,犯罪嫌疑人冯某华(男,30岁,河南滑县人,身高178cm,体重102kg)与被害人罗某(男,9岁,湖南娄底人)在该小区5栋电梯厅附近遭遇,后嫌疑人追赶被害人至5栋道路边将其摁到在地进行殴打。小区监控视频显示,此时并无其他人员在现场;约3分钟后,陆续有群众经过并报警;13时49分,闻讯赶来的犯罪嫌疑人冯某华父亲与现场群众合力将冯某华控制。

经查,犯罪嫌疑人冯某华,无业,2019年11月1日随其父母入住该小区;据其父母反映,冯某华2010年曾因患精神分裂症在河南省精神病医院治疗。

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华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事件回顾:

9岁男童小区内被陌生男子殴打致死  

母亲昏厥

5日下午,家住在长沙市雨花区雅塘村汇城上筑小区的四年级学生罗棋像往常一样,前往同小区5栋楼下约同学童话(化名)一起上学。

大概在13:50时候,罗棋的妈妈罗花梅接到童话妈妈胡女士打来的微信电话,叫他们夫妻二人下楼,电话那头的声音显得非常着急,但胡女士并未提及事件具体内容。

胡女士表示,自己家住在5栋,是电梯房,平时罗棋都是约着童话一块上学,大概在当天中午13点半左右,听到下面很闹,好像是有人吵架,还有尖叫的声音。

“当时楼下有很多人,有农民工、物业人员、业主等,数十人围着,有个男的压在一个小孩身上,但看不清面目。”胡女士随即拨打了急救电话并报警。

随后,群众把骑在男孩身上的男子控制,胡女士走近一看,躺在地上的男孩正是天天和女儿一块上学的罗棋,但此时的他舌头伸出,脸色发白,脸肿得都快认不出来了。“我当时腿都吓得发软,一边哭,一边给罗棋妈妈打电话。”

“我大概30秒跑到了现场,只见我儿子躺在地上,脸肿起来了。”罗棋父亲罗洪波说。

据死者舅舅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罗花梅怀抱着儿子罗棋,大声呼喊“崽崽”,但怀里的罗棋已经没有任何回应。

胡女士介绍,将近2点,警方和救护车到场,医生当场就宣布死亡。

11月7日下午3点多,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在雨花亭派出所,向死者罗棋家属通报了案件的调查情况。据悉,该通报会持续了约50分钟,通报结束后家属查看了事发监控。

通报会结束后,男童母亲发生晕厥,随后被送往医院。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男童母亲已经精神失常。

遇害男孩舅舅质疑围观者反应

目击者称:起初以为是父子矛盾

事发之后,针对琪琪遇袭时,现场围观者的反应,一度成为了舆论批评的焦点。

罗棋舅舅提出质疑,“疯子”在小区内追打罗棋的过程中,小区内有许多的群众和保安都认识罗棋,他们居然没有一个人能挺身而出,眼睁睁地看着罗棋被疯子折磨致死。

一些网友认为,围观者当时袖手旁观,是“冷血”的表现。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名事发现场目击者称,他们起初以为这是父子间的矛盾,所以没有过多干涉,而且在最初的围观者里,以60多岁的老年人居多。

呼吁:加强对精神病人管理 别让悲剧再发生

近年来,在媒体的报道中,精神病患者伤人伤己事件并不鲜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已超过1亿人,但公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不足五成,就诊率更低。我国重性精神病患人数已超过1600万,而这些病人往往乏人看顾,没有及时治疗,病情反复、加重,看上去正常不时犯病,埋下了社会隐患。同时也有数据显示,一些发达国家的精神卫生投入占卫生总投入的比例达20%,而我国约为1%。如此微薄投入,不啻于将社会义务推给个人、家庭和单位,使其不堪重负,最终反过来伤害社会,形成恶性循环。

站在更广博的视角来看,精神病人“漫游”,公共安全堪忧。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主任谢斌曾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多年来人们心中最大的误区就是“精神病人只是精神病院的事”。比如公安将危害他人安全的患者送至医院后就一走了之,民政部门对流浪乞讨患者没有后续跟进,这将医院推入了艰难的境地。他认为,精神病患者的救治和康复之路,必须依靠政府多部门联手。

本次案件是一个严重警告,政府应大力增加相应的财政投入,加强重性精神病患者的筛查、管理和治疗,健全落实相关管理制度,让精神病人得到及时、科学的治疗、监护和保护,完善对于社会救助对象的相关法规。

(文章综编自:@雨花公安、新华网、上游新闻、北青深一度、长沙晚报、健康界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精神病人,男童,小区,胡女士,围观者,冯某华,罗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