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非公医疗:西门子医疗又有新动作!

2019
10/25

+
分享
评论
古丽妍 / 健康界
A-
A+

西门子医疗未来将在非公医疗领域持续发力,非公医疗战略正式发布!

从2009年至2019年十年间,国家陆续推出的19个支持非公医疗的核心政策文件,推动各地在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中为非公医疗机构留出空间,未来非公医疗市场潜力无限。

十年巨变,由量到质:医疗市场回归理性,非公医疗重要性逐步显现

在公立医院发展“为王”的时代,非公医疗只能“在夹缝中”求得生存,很长一段时间里,非公医疗机构都被定性为公立医疗发展的“补充”,直到今年6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社会办医疗机构(以下简称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不同人群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并为全社会提供更多医疗服务供给的重要力量。业内专家指出,从“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重要力量”等词汇的演变,实际上是我国非公医疗由边缘逐步走向核心的重大转折。这是非公医疗在我国医疗领域地位中的一次质变。而对于中国市场非公医疗发展的变化,西门子医疗早已在持续关注。

一、政策支持缓解非公医疗发展困境

非公医疗在上世纪80年代,经过了从允许组织挂靠到允许独立法人形式存在的萌芽阶段。之后,政府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来支持非公医疗发展,但并未从性质上改变非公医疗的地位。非公医疗仍旧在“补充”的道路上寻求发展。200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在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的条款中,规定要坚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办医原则,建设结构合理、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随后历年出台的政策逐步扭转非公医疗的“补充”地位。

十年医改期间,政府出台多个支持性政策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大对非公医疗的支持力度,非公医疗迎来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为非公医疗发展带来的利好显现在多个层面:医师可多点执业,支持社会资本办医等等。

西门子医疗注意到,从2009年到2018年的十年间,我国卫生医疗总费用占GDP比重由4.83%上升到2018年的6.4%,各个领域都在进行供给侧改革,政府考虑如何更有效、更可持续地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而非持续扩建公立医院规模。国家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了发展空间,成为史上对非公医疗政策支持的最强力度。

政策的利好,给非公医疗带来了机遇,并加速了其数量的增加。数据表明,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医疗机构100.5万个,其中非公医疗机构52万余个,占比52%;全国医院3.3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万个,非公医院2.1万个,占比64%。从2010年至2018年8年时间里,非公医院增长183.1%。

二、理性看待非公医疗市场

非公医疗进入市场门槛不断降低,审批流程不断简化,非公医疗发展的外部阻力逐渐消除,也经历了一个资本狂热的时期。曾经一度有若干跨界转型的机构都把目标对准了非公医疗,但任何狂热之后都预示着理性的回归,国家对非公医疗的发展指导措施越来越细化和具体、资本的退潮开始让非公医疗发展走向理性的“冷静期”。毕竟,从非公医疗自身发展来看,仍面临人才、资本及市场三大问题的困扰。

·  高端专业人才依旧缺乏。虽然我国推进新医改已十年,但大型公立医院对人才的“虹吸”效依然不容小觑。国家实施医师多点执业,一些公立医院也在想办法留住人才,对非公医疗专业人才的吸纳形成了一定影响。非公医疗整体人才水平有限,影响大众对非公医疗的信任。社会资本进入非公医疗领域,但多数投资人并非医疗专业人士,建立非公医疗机构,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如消防、水电、人才、设备等,后续投入会持续加大,在进入投资“蜜月期”后,投资人甚至有一种投资“无底洞”之感,资本雄厚者依靠情怀继续维持现状,等待资本快速回笼的则会在投资方面变得更为谨慎,这为非公医疗资本引入带来了困局。

·  社会资本进入市场变得更加理性,让非公医疗发展速度进入从狂热期过渡到平稳期。但也给了非公医疗领域更多理性思考的时间:着眼未来特别美好,眼下困境如何纾解?作为全球著名的医疗科技企业,西门子医疗全球目标将聚焦在助力医疗提供者提升价值,而面对中国市场,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医疗市场的巨大潜力和非公医疗自身对人才、资金及拓展市场的需求,让西门子医疗开始思考,如何能够为非公医疗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帮助其更好地发展。

布局多元,诚意满满:多样化产品+专业化服务+全面解决方案

一、   三大战略

在2019年10月20日举办的西门子医疗非公医疗论坛上,西门子医疗中国区总裁王皓表示,我国医疗改革持续深入,非公医疗持续蓬勃发展,必将成为未来医疗行业新动力,西门子医疗始终心系非公医疗发展,并为各类非公医疗机构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西门子医疗中国区总裁王皓发布其非公医疗战略

鉴于当前非公医疗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西门子医疗非公医疗战略由王皓公布并付诸实施。从西门子医疗中国战略发布内容来看,未来西门子医疗将会把重点聚焦到以下三方面:

·  以客户为中心:西门子医疗将根据公立医疗机构与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不同、集团客户与单一医院的不同、历史悠久与新建医院的不同、城市三甲与县域医院的不同等各类医疗机构的特性和需求,来定义公司发展战略。这意味着,未来西门子医疗在中国市场上,将更加看重客户的需求。

·  专注+专业团队与产品:从销售到市场,再到所有支持部门,“专注”和“专业”是西门子医疗战略最核心的宗旨,以专业的水平满足不同类型客户不同的商业需求;以专注的服务,加速产品本土化进程,从而为中国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  数字化及解决方案: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让西门子医疗实现从单一产品销售到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西门子医疗加大本土化数字化产品的研发投入,立志要在影像人工智能领域成为行业领导者。

作为能同时提供体内和体外诊断业务的供应商,西门子医疗拥有先进医疗诊断设备和庞大市场的双重优势。在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基础上,西门子医疗紧跟市场需求,时刻注重创新发展。数字化便是西门子医疗助力非公医疗发展的重要一环。

“数字化是未来医疗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西门子医疗在数字化布局上早已开始,今后,我们将持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数字化方面发力,结合中国非公医疗机构的发展特点,为其提供定制化服务。目前,西门子医疗已经建立了一个基于云端的Teamplay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将会把成像设备、影像专家、医院三者进行交互和联通,为非公医疗机构提供远程助手和远程磁共振助手、5G远程超声解决方案等服务,解决非公医疗机构在发展过程中人才缺乏及设备落后等问题”。西门子医疗中国区总裁王皓接受健康界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Teamplay大数据平带的搭建是其布局数字化医疗生态圈的一大基础,西门子医疗积极和国内合作伙伴携手,加强其落地,并更好地为客户,尤其是非公医疗客户服务。王皓指出:未来,西门子医疗将会在推进精准医疗、转化诊疗模式、改善患者体验、实现数字化医疗四方面着力,扎根中国市场。

二、六大解决方案

西门子医疗和非公医疗机构合作并非刚刚开始,西门子医疗中国区总裁王皓介绍到,早在15年前西门子医疗便开始和非公医疗机构合作,之后便一直活跃在非公医疗领域,为众多非公医疗机构提供设备和服务。非公医疗战略发布,是西门子医疗对中国非公医疗的重视和最诚意的承诺。从西门子医疗战略发布消息可以看出,西门子医疗聚焦客户、专业及数字医疗解决方案的同时,针对非公医疗融资难、人才缺、市场拓展需要等方面,又制定了一系列垂直落地方案。包括:西门子医疗金融解决方案、新建医院全程关护方案、胸痛及卒中中心解决方案、智慧导管室解决方案、5G赋能超声及核磁远程辅助方案以及移动疾病筛查方案。对于这六大解决方案,王皓给出了西门子医疗具体的实施办法:

•  西门子医疗金融解决方案:西门子医疗非公金融解决方案基于非公医疗机构客户不同场景、不同阶段、不同目的的需求,设计安排专属方案和资源供应,协同西门子医疗的产品优势、解决方案优势,为非公医疗机构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灵活的金融解决方案,提升非公医疗机构资本运营能力和机构管理效率,有效助力非公医疗机构的发展与成长。

•  新建医院全程关护方案:西门子医疗与非公医疗机构形成价值伙伴,在伙伴医院建设过程中,为其定制从能力建设到体系建设的全方位咨询方案,其中包括医院规划定位、设备资源配置、影像科流程设计及管理、场地规划以及配套金融方案等服务,以专业的全程关护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现医院建设的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

•  胸痛及卒中中心解决方案:以信息系统串联西门子医疗多影像诊断及治疗整体解决方案,为胸痛及卒中诊疗筛查、诊断、治疗和随访,提供创新的技术方案、先进的设备和救治流程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医疗机构提供了更加快速、准确、诊疗流程更加优化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大大缩短卒中/胸痛的救治时间,并赋能医疗机构提高病人救治率和预后生活质量。其中的一站式多影像融合杂交导管室、移动急救单元等是国际公认的领先技术方案。

•  智慧导管室解决方案:西门子医疗为在提供血管机设备的基础上,更联合蒲公英医生联盟为非公医疗机构提供术者培训,专家指导等一系列的服务,全面提升其医疗能力。

•  5G赋能超声及核磁远程辅助方案:针对磁共振和超声产品在非公医疗机构缺少高水平医技人员的困局,以远程技术手段实现非公医疗机构与行业专家互联互通,提高其诊疗能力,同时实现专家知识共享和创收。

•  移动疾病筛查方案:为响应国家“治未病”政策的号召,西门子医疗以移动疾病筛查方案(车载CT、MR、超声)赋能体检服务提供商,以安全、灵活、精准、高效、低成本的疾病筛查模式,在国内进一步提高了从中心城市到偏远山村的疾病筛查覆盖率和疾病防控能力。以上六大解决方案均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向专业化、数字化方向铺设的三大重点战略布局进行。

此外,西门子医疗还联合蒲公英联盟为非公医疗机构提供术者培训,及专家指导等一系列服务,全面提升其医疗能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经济学兼职教授蔡江南以及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等也在分别表达了自己对非公医疗的展望,并一致认同西门子医疗在非公医疗领域的全新布局。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经济学兼职教授蔡江南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

“西门子医疗在中国市场有超过5000名经验丰富的员工,5万2千台已安装的设备和780余项专利知识产权。中国医疗市场,尤其是中国非公医疗市场的需求,西门子医疗历来都很重视。西门子医疗将会持续立足客户需求,以专注、专业团队与产品和数字化及解决方案为战略,不断为中国医疗机构,尤其是非公医疗机构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为中国非公医疗机构提供更多服务,助力非公医疗发展。”王皓总结到。

西门子医疗中国区总裁王皓

1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西门子医疗在医疗行业已久负盛名。西门子医疗辐射全球75个国家,50000名员工遍布全世界服务客户,拥有12500专利知识产权,拥有60余万台的设备安装量……数据背后,还藏有一份更为“漂亮”的成绩单:最新数据显示,西门子医疗年营收超过134亿欧元,在深耕医疗领域多年后,西门子医疗在中国成功从一家医疗器械供应商转型为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提供全方位医疗解决方案的医疗科技公司。西门子医疗的转型适逢中国医改步入深水区,非公医疗(即社会办医)所占比重逐步提高,这也意味着,西门子医疗将会为中国医疗市场,尤其是非公医疗发展提供多样的、生态化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西门子,医疗,聚焦,解决方案,机构,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