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民营产科医院经营陷困局,出路何在?

2019
10/18

+
分享
评论
杨建云 / 健康界
A-
A+
昔日辉煌热闹民营产科医院的经营业绩为什么突然大面积下滑甚至亏损关门?

过去产科医院一直是民营医院投资热点,产科医院很少亏损,这已经是行业共识。进入2018年以来,北京民营产科医院经营日渐困难,每月分娩量都有不同程度下降,有的医院下降幅度高达50%,有些医院月分娩量居然是个位数,北京海婴妇产医院直接关门。昔日辉煌热闹民营产科医院的经营业绩为什么突然大面积下滑甚至亏损关门呢?

本文来讨论以下几点原因,并提出解决思路。

首先,人口出生绝对数量减少是根本原因。2017年全国新出生人口比2016年减少63万,2018年全国新出生人口比2017年减少200万。2019年数据还没有出来,减少的人口出生数量绝对不会比2018年少。

为应对“二孩”放开的政策,各家公立医院都不同程度在扩大产科病床数量,北京市通过三个渠道增加千余张产科床位。缩水的“蛋糕”遇上扩大规模的公立医院产科的竞争,妇产科医疗机构竞争之势加剧,民营医疗机构的市场规模不可避免地下降。民营产科医院兴起的一大原因是公立医院产科接待能力有限,不能满足汹涌而来的新生儿潮,民营医院乘势而起。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新生人口数量开始下滑,民营医院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其次,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直接冲击了民营医院的目标人群。一部分人因此不得不离开北京。随着目标人群数量减少,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一样,分娩量相应降低。

第三,北京市对产妇的色球管理也严重影响了民营医院的分娩量。北京市规定,对所有孕产妇进行妊娠风险评估分级,按照风险严重程度分别以“绿(低风险)、黄(一般风险)、橙(较高风险)、红(高风险)、紫(传染病)”5种颜色进行标识。民营医院一般可以接诊“绿、黄”,橙以上的都要转诊到区级以上危重孕产妇抢救指定医院进行孕产期保健服务并分娩。在没有实行这一规定之前,民营医院一般都可以接收“橙色”孕产妇,更高风险的孕产妇都主动转移到危重孕产妇抢救指定医院。新规定出台后,直接限制了民营医院的接诊范围,导致分娩量下降。

第四,经济下行导致目标人群缩小。民营产科医院一般都定位中高端,经济下降导致部分人收入缩水必然会冲击民营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产科医院,困局,经营,民营医院,孕产妇,数量,人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