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胡润百富榜公布 国内医药史上最强“夫妻档”上榜

2019
10/10

+
分享
评论
丁新磊 / 健康界
A-
A+
孙飘扬、钟慧娟夫妇坐拥恒瑞医药和翰森制药两家上市公司以1750亿财富一举进入2019胡润百富榜前十,排名第5位,成为2019年首次进入榜单前十位的医药行业企业家。

1750亿元  恒瑞医药、翰森制药联合挺进国内医药财富榜首

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 胡润百富榜,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1次发布“胡润百富榜”。

据介绍,此次榜单,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按照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上榜门槛连续第七年保持20亿元。

马云以27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财富上涨200亿,以2600亿重返第二;地产商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以2100亿退居第三。

医药行业多年来保持稳步增长,今年上榜人数比例较去年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7.6%,是十年前的两倍。

伴随着翰森制药于今年6月在港交所上市,精神疾病药企翰森制药登陆港股带动孙飘扬钟慧娟夫妇财富上涨925亿,孙飘扬、钟慧娟夫妇坐拥恒瑞医药和翰森制药两家上市公司以1750亿财富一举进入榜单前十,排名第5位,比去年上升15位,成为2019年首次进入榜单前十位的医药行业企业家。

今年上半年翰森制药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恒瑞医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29%。胡润表示:“孙飘扬、钟慧娟夫妇创造了一个世界第一,夫妻两人都创立了规模可观的独立企业。”

A股“药王”恒瑞医药 多年复合增速超20%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药创新和高品质药品研发、生产及推广的医药健康企业,创建于1970年,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18年底,共有全球员工20000余人,是国内知名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和造影剂的供应商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2018年,恒瑞医药营收由30.29亿增至174.18亿,近十年复合增速达到21.96%;净利润由6.66亿增加至40.66亿,年均复合增速为25.4%。

恒瑞医药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恒瑞医药营收主要分为抗肿瘤、麻醉、造影剂和其他领域。在174.2亿总营收中,抗肿瘤药收入73.95亿,占比42.5%;麻醉药收入46.53亿,占比26.7%,造影剂收入23.24亿,占比13.3%。2018年总营收同比增长25.9%;税收30亿元,同比增长20%。

(图片来源:恒瑞医药官网)

无疑抗肿瘤药是恒瑞医药营收的核心组成部分,目前其产品线已覆盖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等主要病种。近年营收占比均超过40%,并维持20%左右的稳定增速。2018年营收增速达到29.23%。抗肿瘤药也是恒瑞医药业务线中最赚钱的产品,毛利率稳定在90%以上,2018年抗肿瘤产品毛利率达到93.35%。

恒瑞医药麻醉业务主要包括手术麻醉相关用药,包括麻醉剂、止痛药和精神安定药物。经由多年发展,其营收由上市初0.22亿增长至2018年46.53亿的规模,成为恒瑞医药第二大核心业务。近年麻醉收入以20%的速度稳定增长,比重维持在26%左右,毛利率水平在90%附近波动。

目前,孙飘扬的江苏恒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恒瑞医药24.1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根据恒瑞医药公告,孙飘扬1997年至今任江苏恒瑞医药董事长。截至2019年10月10日收盘,恒瑞医药股价报83元/股,对应总市值3670.94亿元。

恒瑞医药以抗肿瘤药、手术麻醉类用药、特色输液、造影剂市场份额在国内市场名列前茅。目前公司有注射剂、口服制剂和吸入性麻醉剂等17个制剂产品在欧美日上市,实现了国产注射剂在欧美日市场的规模化销售。

翰森制药多年销售毛利率超90%

翰森制药经营实体为豪森医药集团,其生产的格列卫,就是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格列宁的仿制药,创建于1995年7月,现已成为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医药集团。

据公开资料显示,钟慧娟为翰森制药创始人,现任翰森制药主席、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钟慧娟主要负责翰森制药的战略发展及规划、整体运营和销售及决策、董事会管治及关键管理问题监督。

翰森制药于今年6月在港股上市,目前总市值已逾千亿元。有报道称翰森制药上市首日最高涨幅达到了49%。 截至2019年10月10日收盘,翰森制药股价报23.5元/股,对应总市值1360.32亿元。

翰森药业致力于中枢神经系统、抗肿瘤、抗感染、糖尿病、消化道和心血管六大药物领域的创新研究,有近50个药物正在服务患者,是国内抗肿瘤和精神类药物研发和生产的领军企业。

2019年上半年,翰森制药收入45.99亿元,期内全面收益总额13.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翰森制药销售毛利率一直较高,近三年均在92%以上。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翰森制药收入分别为54.330亿元、61.855亿元、77.2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4.760亿元、15.955亿元、19.030亿元,2016年、2017年、2018年销售毛利率分别为92.7% 、92.6%、92.2%。

目前,翰森制药在江苏连云港建有企业技术中心,在上海和北京建有创新药物筛选和临床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先后落户,近千名员工直接从事与新药研发相关的工作。这些都与其强劲的研发能力密不可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药史,夫妻档,上榜,恒瑞医药,毛利率,翰森,制药,财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