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新政将出炉!国务院吹风会上,透露几大要点

2019
09/17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医养结合的诸多关键问题将取得突破。

从无到有,医养结合在我国已有近五年的发展历程,在各方重视下成长迅速。然而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其也遭遇很多堵点、难点。

为了对问题对症下药,助力医养结合更健康快速发展,日前,由国家卫健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9月17日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已于9月11日国务院第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拟于近期由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从吹风会上可以感受到,《意见》将在诸多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


再次强调优化审批流程和环境

长久以来,“医”和“养”分属两个不同系统。在融合过程中,困难重重。

今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同民政部等多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指出,深化医疗和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和环境。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表示,这个文件下发以后,从各地、各个层级举办医养结合机构的实际情况来看,办理程序复杂、办理难的问题已经得到有效缓解。

王建军介绍,这次《意见》中再次明确,各地要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和环境。养老机构举办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医疗卫生机构利用现有资源提供养老服务的,涉及到的建设、消防、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审批,可依据医疗卫生机构已具备的上述相应资质直接进行登记备案,简化手续。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 王建军

医养结合机构申请用房更容易

扩大增量是政策一如既往的方向。据悉,《意见》中将有大篇幅讲述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的内容,加强对其支持力度。

其中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支持社会办大型医养结合机构走集团化、连锁化发展道路。鼓励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作为投资主体举办医养结合机构。

在优化投融资政策、完善财税价格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介绍,将指导各地严格执行对医养结合机构的相关政策,特别是符合社会办医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当中的医疗机构,给予社会办医的支持政策进行扶持。

在减轻税费负担方面规定,特别是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的机构,只要是符合条件的,要给予水电气热方面的价格优惠,以及税费的减免、资金的支持等。

“在加强土地供应保障方面,这次的文件有个突破。”王海东介绍,在不改变规划的条件下,鼓励医养结合机构充分利用城镇闲置的商业用房、校舍、办公用房等闲置用房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同时,给予五年的过渡期,五年之内可以不改变原来的土地用途,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对使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予以无偿或低偿使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司长 王海东

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重点向居家和社区倾斜

根据本次《意见》,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重点向居家和社区倾斜。

“社区和居家养老,既符合我国养老的传统,也符合我们的实际。”王建军介绍,“十二五”以前,国家政策引导和财政投入主要考虑的是机构建设。经过几年努力,我国养老床位已经达到千分之三十比例,基本达到国际标准。他表示,目前我国更多需要解决的是居家和社区养老问题。

王海东深刻感受到,社区和农村地区医养结合工作中存在短板。他表示,今后将着重往这方面发力。在加强社区医养结合能力建设方面,将主要通过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内部改扩建一批医养结合服务设施,重点是为社区失能老年人提供集中或者居家的健康养老服务。

“在农村,主要是统筹乡镇卫生院和敬老院、村卫生室和农村幸福院的资源,统筹规划,毗邻建设,让它们建在一起,融合医养结合服务。”王海东介绍。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医养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合作规范更加明确

“医养结合本身就是对资源的一种优化配置。”王海东表示,一方面,它可以通过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让很多在医院住院的老年人主动离开大医院,减轻对医院病床的压力,这本身就节约了大量的医保资金。另外,可以通过医养结合发展,降低养老机构的空置率,这是双赢的。

《意见》提出,制定医养签约服务规范,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合作。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本着相近、相邻和互利互惠的原则,通过签约合作,签约医疗卫生机构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急救、诊疗服务。

此外,改扩建一批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城区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内部建设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设置康复、护理病床和养老床位。

不仅如此,《意见》还明确提出,支持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明确提出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务人员享有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职称评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待遇。

同时,《意见》强调,要厘清“医”和“养”的边界,指出医保资金只能用于疾病诊治、医疗康复、医疗护理等医疗服务内容,不得用于生活照料方面。

最后,王海东表示,本次文件不仅对各方面做出明确规定,还强调各卫生健康部门和民政部门要加强监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吹风会,医养,新政,王海东,机构,社区,结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