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赋能新药学——这里的创新 将不仅是新药

2019
09/11

+
分享
评论
南兴君 / 健康界
A-
A+
未来“药神”策源地:合理用药、药学科研、药学服务——三方面齐发力,药学创新赋能计划&药学创新中心助力中国药学整体发展走上“快车道”

如果说这世界的一切问题都如病痛一样令人苦恼,创新便是不败的对症之药。创新是发展的灵魂,进步的动力,科研工作的主旋律。若具体于药学当中,创新也不仅在药物研发当中担当核心,更将为合理用药、药学服务的持续改进提供源泉,为“健康中国”助力赋能。

2019年9月8日,主题为中国药学创新赋能计划启动会、药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揭幕仪式暨药学专家研讨会在江苏无锡举行。于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同期举办的此次会议得到诸位卫健委领导、药学“大咖”的关注与参与,分享了在药学创新方面独到的见解。本次会议由健康界联合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主办,阿斯利康中国特别支持。

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初心,全球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积极响应政府“创新驱动发展”的号召,凭借在中国主要疾病领域的深厚积累与市场优势,于2017年落成中国商业创新中心暨健康物联网创新中心,全方位展示为中国医患打造的端到端的诊疗一体化全病程解决方案,包括药学创新中心、智能雾化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国家标准化代谢病管理中心、中国胸痛中心、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智慧社区慢病管理中心、女性肿瘤防治一体化中心(乳腺癌与卵巢癌)、智惠医共体、心脏康复中心、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和咳喘管理中心。

中国药学创新赋能计划启动暨药学创新中心揭幕仪式

(左起: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企业事务及市场准入部负责人黄彬先生,无锡市人民医院沈崇德副院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药房装备与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翟所迪教授,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谢寿坤书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赵杰副书记,中国药师协会药学服务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家伟教授,阿斯利康中国肿瘤业务部总经理殷敏女士,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及首席市场官、商业战略和卓越运营部负责人刘谦先生)

会议举行期间,健康界对中国药师协会药学服务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总药师——王家伟教授,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企业事务及市场准入部负责人——黄彬先生进行了采访,就药学创新对于药学发展的核心作用展开话题。

中国药师协会药学服务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总药师——王家伟教授

王家伟教授从药师专业角度,针对药学创新的未来发展谈到:希望借助赋能计划以及药学创新中心平台为广大药师提供一个“提前上车”的机会,让5G、AI等技术的“快车”更好加速药学服务发展,同时也将药师从繁琐的简单工作中解脱出来,开展更贴近患者、贴近医生的精准药学服务。具体来说,相较于住院患者,各大医院对门诊患者的用药指导并不足,没有形成连续性过程。创新中心将具体帮助药师,通过物联网、5G技术,打通患者壁垒,将药学服务从“走出医院即为结束”的断环现状,发展为“走出医院才是开始”的闭环服务。

针对于目前的药学热点问题——新版《药品管理法》,王家伟教授也谈到:最为关注的是对于假药定义更为人性化的设置,从科学求是的角度关注药品实际效果与审批的关系,侧面上也是对药学创新发展的鼓励与支持,使药学回归“以患者为本,以治病救人为本”的初心。中国药师协会也将继续牢记使命,发挥作用,借助新技术加强常用药品的标准化使用等方面的工作。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企业事务及市场准入部负责人——黄彬先生

关于此次中国药学创新赋能计划启动以及药学创新中心成立的目的,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企业事务及市场准入部负责人——黄彬先生谈到:主要是从合理用药、药学科研、药学服务三个方面入手,促进中国药学的整体发展。

合理用药,既涉及患者用药的安全规范,也涉及整个制药行业的良性发展。创新中心的成立将以此为出发点,贴合国家政策,着重对合理化用药进行规范与促进,包括临床药师处方前置审核等院内工作。阿斯利康也将一如既往地贯彻服务患者理念,不仅关注市场效益,更关注社会整体用药环境的合理与安全。

药学科研方面,创新中心将着力打造学术高地,服务学术攻坚,提供更专业化的科研服务,通过大数据对接提供精细化指导。从医院内部、与患者关系以及学术领域三方面为临床药师提供拓展空间,创造长远价值。

在药学服务方面,创新中心将致力成为于展现临床药学价值的渠道,推动临床药师服务的规范和标准制定,以及促进药学服务与科技发展的相结合,以物联网、5G、AI等手段更好地将有限的临床药师投入到更多的为患者服务当中去。

创新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将根据药学、药师、医院的需求发展形成动态的建设目标,打造开放型平台,以包容的格局建设服务体系,未来可能提供包括药师与患者关系、互联网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服务临床药师,汇聚多方力量与资源,实现药学工作在深化医改下的职能过渡转型,并不断迭代,增长功能,助力药学发展,为患者提供专业、优质、便捷、高效的诊疗用药支持。

同日下午举行的主题为《创新可期 价值可预 探寻药学未来生命力》药学创新专家研讨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中国药师协会领导、医院管理者、药学专家、企业代表就药学创新分享了各自见解,共同探究药学未来生命力。

会议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药剂科——方红梅主任主持

中国药师协会秘书长——孟丽华女士致辞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企业事务及市场准入部负责人——黄彬先生致辞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书记——赵杰

赵杰:构建“云化”电子处方审核系统

药师是处方审核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云化”审核系统不仅可针对本医疗单位自有处方进行智能审方,同时可对全流程进行管理和分配,对各自旗下下级医院机构进行权限管理,并实现数据的共享,功能规则的自定义配置。最终实现因人而异的合理用药以及智能化配码。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药房装备与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翟所迪

翟所迪:用CDSS(临床决策辅助系统)简化学习

CDSS(临床决策辅助系统)可基于证据利用级别,提升学习与工作效率。面对海量的新药品、新信息以及高维度、多交叉的药学知识特点,药师在学习与知识更新上存在巨大负担。但药学知识同样具有标准化、严谨化的特点,如此依靠评价系统转化应用,根据指南进行使用指导,将大为减轻学习负担,同时保障用药安全。

中国药师协会药学服务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家伟

王家伟:5G为定制化服务而生

5G时代所有知识都值得重构一次,因为万物互联,因为知识的获取和需求都变得更为方便与频繁。面对这一现状,通过收集患者的信息:健康数据、用药数据、疾病数据,去开展定制化药学服务就成为可能。同时,是否拥有高精度用户画像,以及由此决定的开展定制化服务的程度,也将决定行业的成败。

在会议独设专家讨论环节,几位药学专家分别就药学创新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讨论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药师赵宁主持。

谈到药学门诊的现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魏理主任表示:大药学的“以点带面”是非常好契机,但目前重点在于培养药师的能力。药学门诊作为药师的延伸,也要依据能力更为专业化的开展,通过能力等级划分业务范畴。

关于“智慧药房”的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药学部沈爱宗主任认为:与医疗标准不同,智慧药学的标准制定尚不完善,智慧药房的建设规范,评价体系、验收指南尚需要研究,同时要考虑到互联网、人工智能、5G技术的发展趋势,动态定义“智慧药房”的建设标准。

郑州人民医院药学部兼发展规划部陈楠主任对于青年药师工作的发展期望借用古文表达:“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药师首先要成为察势者,知晓时代的需求、患者的需要,然后懂得趋势,去符合时代需求,最终通过不断的增加自身能力与知识去驾驭趋势。

背景资料:阿斯利康打造药学创新中心

为了顺应国家推动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合理用药的政策要求,同时助力公立医院药剂科职能转型与升级,阿斯利康携手跨界合作伙伴,以合理用药、安全用药为目标,借助信息化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整合用药决策支持、信息化、可穿戴设备、物联网技术多方面资源打造药学创新中心。中心汇聚从药事管理到药学服务全链条创新资源在药事管理、药物合理安全使用、药物综合评价等方面协同创新,共同搭建技术服务与模式升级的综合性平台,助力医院药学转型、提升临床药师服务能力,最终全面提升患者合理安全用药水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药学,智慧,创新,阿斯利康,药学,药师,中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