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法则:“套路”式创新 来一份?

2019
08/27

+
分享
评论
赵傲蓓 / 健康界
A-
A+
克利夫兰诊所六度创新法则!IBM、微软、奇点大学联袂推荐!

如果你正在创新的路上,

如果你想创新却无处下手,

如果你开始对创新感兴趣,

这篇文章一定会让你豁然开朗。

————————————

创新实践的功能和结构决定了它能取得多大的成功。处理已披露的前沿技术的执行标准十分重要,建立一个认识定向创新中不同机制的体系也同样重要。我们需要经验和洞察力去认知并消化创新产生的理念,使成功的可能性最大化。

什么?略读一遍没太懂?

就是告诉你,创新是有“套路”的!而且这个“套路”很重要!

《创新的完美处方》一书将创新分为截然不同的六个种类,俗称“六度创新”,并给出了相关“套路”。

来自全球医疗创新领导者克利夫兰诊所的创新经验,一起来学学?

创新第一度:机会创新

机会创新有两个要素:优质的创新环境和巧合事件。机会创新与灵光一现的创意不同,后者的高度随机性无法保证在创意涌现的瞬间有合适的客观条件将其转化为创新发明。

在医疗诊断革新中有一个常见的痛点,关键的数据“已经向我招手,而我却视而不见”。在探索新技术时,总有一些障碍在阻碍顿悟时刻的到来,或许是因为学识上的断层,或许是一时或一事突然分了心,还可能是因为潜在创新者过分地沉浸于凡尘俗世之中。

对于这种情况,应该给创业先锋营造适宜的机会创新组织环境:优化适于创新的工作环境,并有效地引导创新人员做足功课,伺机而动。

促进和把握机会创新的小建议:

⭕不断激励同事,树立他们作为专家与发明创新者的信心。保持创新的最高优先级,通过组织活动与搭建内部交流平台维系高质量的沟通。

⭕认识到创新性想法有力却短暂的特质,鼓励同事记录自己的新奇想法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客观条件。比如在各处配备记事本。

⭕确保推进新思路的过程不束缚发明家,不可在机会创新的过程中推崇单一、刻板的模式化流程。

创新第二度:系统创新

相比机会创新,有两个特质使得系统创新截然不同。

第一,系统创新循规蹈矩解决问题的模式并不代表它仅是渐进式的发展。事实上,系统创新存在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性。第二,机会创新与系统创新之间有另一个显著的区别,前者如同引燃散落汽油的火花,后者则更似将炉火加热到大有可为的火候。两者可以具有相同的要素、人员及其他共同点,只是机会创新者成功的关键在于伺机而动,而系统创新者强调对新思路的长期耕耘。

机会创新与系统创新双管齐下的情况并不罕见。其实最老到的人在潜心钻研的同时,绝不会错过突如其来的机遇。

促进和把握系统创新的小建议:

⭕通过休闲午餐或是例会交流的形式,保持与最富有经验的专家和多产发明家的密切联络,聆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视野,从而提高你的创新团队的水平。

⭕维系好创新机制良性循环体系中的决定性环节。

⭕不管是在你的机构内还是机构外,都要争做创新的倡导者。

创新第三度:综合创新

综合创新印证了创新最适宜多领域结合推进的观点。不论终端输出是知识、经验、资源、关系还是文化,联合创新人才和机构是推动创新的最佳方式。此外,在创新过程中吸纳各界人士的生活经验有可能收获意外惊喜。

在医疗机构,创新可以来自医患间的临床互动、实验内的科研发现,甚至是无中生有。

促进和把握综合创新的小建议:

⭕跨组织、跨地区、跨国界、全球分享交流。

⭕积极制定合作执行方案,包括合作管理协议及成果分配。

⭕考虑与风格各异的机构合作,不论是城乡医院还是产业巨头,着重考量它们的行事方式与己方的契合度而非开展项目的相似度。

⭕不要与潜在的及确定意向的合作伙伴产生利益冲突,轻则损害合作关系,重则影响长期声誉。

创新第四度:跨界创新

将一个设想甚至是已有技术转移应用到一个截然不同的学科中,是跨界创新的一种形式。

为医疗创新领域吸纳非相关行业的人才,运用他们的专长去帮助病患,是跨界创新的另一种体现。

任何正在尝试或是考虑加入但还没有涉足健康领域的公司,都可以成为医院跨界合作的对象。在医疗保健领域,一个成功的使命驱动的创新组织将会成为双边信息交互的门户,激发传统医疗行业与其他行业在健康领域的创造潜能,包括使现有用户端技术与医疗应用相互匹配适应,或是促进合作。无论如何,独具慧眼的机构都能够有效地统筹管理跨行业人才与技术。

促进和把握跨界创新的小建议:

⭕擦亮双眼,及时发现各领域的革命性技术和观念。

⭕积极征求各领域顶尖发明者的意见和批判性分析。不受思维定式和陈旧观念约束的新奇思路才是将创新推向新高度的必要条件。切记跨领域的交叉口是孕育创新的最佳土壤。

⭕利用好平台技术的作用能够让你在多种情况下获益。

创新第五度:战略创新

战略创新与机会创新的机制截然相反。后者是发明家在意外中被动发现的新事物,而前者是针对明确的市场需求整合专家与资源去创新。

战略创新所体现的合作协同是它的基石,也是其有别于综合创新的关键。战略创新不是个人与组织简单地加入团队、资源共享或对比记录,而是托成熟地创新体制为明确的市场环境提供新颖的、量身订制的问题解决方案。

战略创新能够提高效率、加速产出,是实践的极致;战略创新还可以减少创造中的不确定因素,使整个流程更加平滑;另外,战略创新需要通过反复尝试和复杂运算来使自身线性发展,消除市场需求方面的风险。

促进和把握战略创新的小建议:

⭕与资本及业务合作伙伴保持密切关系,尽力摸索他们的需求,用你们的创意作为合作筹码。

⭕在不影响系统创新与机会创新机制的前提下,召集跨领域专家团队参与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项目。

⭕罗列先进理念和影响深远的问题供我们去寻求解决方案。这个创新清单可能不能完全实现,但可以激发创新意识。

创新第六度:前瞻性创新

创新如同光学镜片。机会创新好比观测到转眼即逝的流星,创新者需要将创造力瞬间转化为发明力;系统创新如同用显微镜观察到技术的细微进化引发的剧变。

前瞻性创新包含两个层面:一是发明家通过不同的透镜来观察问题和解决方案;二是将洞察力与敏锐的思维结合去发掘重大问题的更优处理方式。

起初他们开创的思路可能看起来不着边际,却会逐渐被整个行业推崇为创新的先锋。它的重要性与突破性革新带来的效应是同样的。

就算你的组织不具备完整的六度创新,也至少会具备其中的一种。只有不懈地追求,才能真正使创新成为固有属性。

对“创新”话题感兴趣?不妨深度阅读《创新的完美处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法则,套路,创新,创新者,医疗,经验,机会,战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