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伟大的博弈-区域麻醉与疼痛治疗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

2019
08/16

+
分享
评论
赵广娜 / 健康界
A-
A+
一场伟大的博弈——麻醉与疼痛!

麻醉与疼痛一直是一场博弈,对于麻醉医生来讲,镇痛是其围术期管理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如何让疼痛消失,让患者在安全、舒适和平静的状态下完成手术,并恢复健康,这是麻醉医学要做的事。

为了促进各方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无痛”事业做出贡献。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区域麻醉与疼痛医学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首届华夏区域麻醉与疼痛医学论坛暨首届“华夏杯”中青年区域麻醉与疼痛超声技能大赛于8月9日-11日在浙江广电开元大酒店成功召开。

此次会议,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区域麻醉与疼痛医学分会主办,由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协办。会议学术气氛热烈,汇集了国内外区域麻醉和疼痛治疗领域的知名专家,约有1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和代表参会。

首届“华夏杯”中青年区域麻醉与疼痛超声技能大赛

8月9日上午8点,首届“华夏杯”中青年区域麻醉与疼痛超声技能大赛拉开帷幕。考试分麻醉和疼痛两组,麻醉组设置了9个考试站点,疼痛组设置了7个考试站点,每个考试站点的内容均不同,选手需完成报名组内的所有站点的考试。麻醉组有60余名青年医师参加角逐,疼痛组有30余名青年医师参加角逐。来自全国的32位知名专家担任了主考官和监考官。整个考场秩序井然,有条不紊;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沉着冷静。下午四点,部分选手又经过最后的PK赛,终于分出一、二、三等奖的获奖选手。

开幕式

8月10日上午8时整, 2019年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区域麻醉与疼痛医学分会学术年会盛大开幕。首先,全体与会代表观看了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的开场视频。整个视频首先完整叙述了区域麻醉和疼痛医学的历史以及近年来在中国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接着分会发起人黄宇光、薛张纲和江伟教授分别讲话,介绍成立中国区域麻醉与疼痛医学学术组织的必要性及分会诞生的经过。黄宇光主任委员在视频中针对未来工作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与期望。视频还介绍了分会成立后,积极响应总会指示,举办“华佗工程公益行”的情况。视频赢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隆重热烈的开幕式由江伟教授主持。他首先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及各位同道表示热烈的欢迎及衷心的感谢。随后,东道主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严敏教授致欢迎辞,她祝贺大会隆重开幕,并代表浙江的同道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同仁和来自境外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参与会务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伟林常务副院长代表协办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区域麻醉和疼痛医学的发展前景可期,分会一定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学术学科,为人民健康做出贡献。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院士发表了近30分钟的讲话。韩院士介绍了中国医促会的宗旨,积极肯定了分会成立以来做出的切实成绩,对区域麻醉和疼痛医学分会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并勉励分会领导班子一定要“扎实前行”。

开幕式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为首届“华夏杯”中青年区域麻醉与疼痛超声技能大赛获奖选手颁奖。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周申元和吴军珍分获麻醉组和疼痛组一等奖;北京朝阳医院蒋嘉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姚军获得麻醉组二等奖;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吕莹莹和苏州市吴中人民医院王科获得疼痛组二等奖;山东宁津县人民医院李鹏、唐山市第二医院张立、南京市第一医院单涛获得麻醉组三等奖;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顾丽丽、上海中医药大学岳阳医院施海峰、山东省立医院杨聪娴获得疼痛组三等奖。薛张纲、严敏等教授为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最后,韩会长亲自为麻醉组和疼痛组一等奖颁奖。在得知麻醉组三等奖获得者李鹏来自基层县医院后,韩会长临时提出与李鹏大夫单独合影留恋,以鼓励基层青年医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主会场报告

 在严敏和王祥瑞教授主持下,薛张纲教授作为开场演讲的第一位讲者发表了精彩演讲“人工智能与舒适化医疗”。演讲中薛教授渊博的医学和现代科技知识及对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医学发展的预测深深打动了听众,发人深思。

随后,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Karmakar教授作了“硬膜外麻醉和脊髓麻醉-超声是成功的关键吗?”的演讲。安建雄教授就“神经病理性疼痛: 阻断还是修复?”的问题作了精彩的演讲。周丽华教授作了“脊神经背、腹根和脊神经分支”的演讲。美国耶鲁大学的李金蕾教授作了“创伤的局部麻醉和急性疼痛的处理”的报告。梅伟教授作了“超声引导区域麻醉的临床科研思路”的演讲。这些报告代表了近年来区域麻醉和疼痛医学领域里的最新进展。

分会场报告

 8月10日下午的学术交流设有四个分会场。进行了8个版块的学术交流,分别为:麻醉超声、区域麻醉病例讨论、疼痛微创介入、神经病理性疼痛、疼痛病例讨论、疼痛基础研究、围术期急性疼痛、麻醉基础研究等,33场专题讲座,7个企业专题会。

8月11日上午8:00-12:00,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爱守护,醉荣耀”第七届“百花齐放”ERAS理念下神经阻滞复合全麻或镇静视频演讲大赛总决赛。10位选手依次上场,展现了我国青年麻醉医师的精神风貌,展示的视频精美、有感染力。现场气氛活跃,评委打分公平公正。最后决出冠军、最佳台风奖、最佳技术奖、优胜奖等名次。难能可贵的是,一名选手受台风影响,星夜兼程,直到比赛当日9点才赶到现场参赛,赢得了全体观众的掌声!

8月11日上午还举办了麻醉与疼痛超声工作坊,示教老师均是国内著名的专家。数百名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得到了培训,受益良多!本次对超声工作坊的另一个亮点是,大会安排首届“华夏杯”中青年区域麻醉与疼痛超声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担任了10:00-12:00时段的超声工作坊带教,这些青年获奖选手,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获得了听众的好评!也收获了许多粉丝。现场听众不时与获奖选手合影留恋。

 2019年全体委员会和第二次常委会召开

8月9日晚上7:30-8:30,分会在名都厅召开了2019年全体委员会。会议由江伟教授主持,王云秘书长向大会传达了2019年分会第一次常委会会议内容和精神,介绍了2019年学术年会和首届“华夏杯”中青年区域麻醉与疼痛超声技能大赛的筹备情况,汇报了2019年分会完成的工作和华佗工程公益行活动。随后,在王祥瑞副主任委员的主持下,分会全体到会党员举手表决了分会党支部推荐人选,王祥瑞教授担任分会党支部书记,仓静教授担任分会党支部副书记,徐旭仲教授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朱俊峰教授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唐帅教授担任党支部青年委员。随后召开的分会2019年第二次常委会,到会常委讨论了2020年学术年会的举办时间和地点,第二届“华夏杯”中青年区域麻醉与疼痛超声技能大赛的举办形式以及2020年第一次常委会的举办时间地点等相关事项。

本次大会的亮点及经验总结

1、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会议筹备一直在黄宇光主任委员为核心的领导班子的直接领导下进行。本次大会从2019年2月常委会后开始启动,时间短,任务多。在分会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秘书组、东道主、会务组紧密配合,分工协作。学术报告征集、日程拟定、招商、宣传、“华夏杯”中青年区域麻醉与疼痛超声技能大赛报名等工作井然有序的展开,保证了会议的成功。

2、分会凝聚力强,全体常委和委员对分会的认可度高。本次大会恰逢台风“利奇马”过境浙江,给各位委员参会带来了困难。分会的很多委员周五晚上在机场在高铁站等到深夜,直到得到航班和高铁取消通知后才遗憾地请假;部分委员飞机改高铁,高铁换汽车,想千方设百计的来参会。在部分有主持和讲课任务的委员不能到场的情况下,我们在周五深夜联系部分到会的委员,临时安排他们担当学术主持和讲课任务,他们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深夜准备幻灯。本次大会的成功是所有常委和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3、分会宣传工作有力,吸引了大量青年麻醉科和疼痛科医师参会。青年医师是我国麻醉和疼痛学科的未来,为青年医师铺路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是分会的重要任务。分会2019年第一次常委会决定举办首届“华夏杯”中青年麻醉与疼痛超声技能大赛,是一次英明的决策!举办“华夏杯”中青年麻醉与疼痛超声技能大赛的通知发出后,获得了全国青年麻醉科和疼痛科医师的关注和响应,经过委员推荐等途径,最后有70余位麻醉科医师报名参加麻醉组比赛,30余位疼痛科医师报名参加疼痛组比赛。

这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青年医师超声技能大比武,比赛公平公正,影响力大。分会将牢牢抓住“华夏杯”这个品牌,将此项活动持续进行下去,使其成为爱好超声引导区域麻醉和疼痛治疗的青年医师们的精神家园!本次“华夏杯"中青年区域麻醉与疼痛超声技能大赛,规格和水平之高、组织能力之强倒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体贴周到的流程管理、人性化的细节及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得到了全体选手和考官、监考官的一致好评。

4、东道主组织有力,志愿者微笑服务。以严敏主任为首的杭州东道主的热情好客,为CSRA第一届学术年会搭建了一个出色的交流平台,在台风过境的情况下,仍克服困难组织了庞大的当地参会队伍,给本次大会增添了火热的学术气氛!东道主还组织了最美的志愿者,他们的微笑服务给所有参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学术水平一流。学术日程拟定合理,演讲选题体现本领域最新进展。本次大会采取在委员中征集演讲题目和委员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演讲题目上报到秘书组后,由各版主专家进一步遴选,确保了演讲选题的前沿性,使参会听众能有所收获。本次大会还邀请了国际著名区域麻醉和疼痛治疗领域的专家,如香港中文大学Karmakar教授、美国耶鲁大学Jinlei Li教授、韩国区域麻醉与疼痛医学分会主席Justin Sangwook 教授,使参会代表能近距离聆听业界大咖的精彩报告。

6、后勤保障工作完美无缺。本次大会会务组十分重视参会委员和代表的后勤保障,制定了周密的常委和委员交通方案,包括参会代表的机场和高铁接送。餐饮方面,确保参会代表吃得上饭,吃得好饭!获得了与会代表和参展厂商一致好评!

7、“CSRA”和“华夏杯”两个品牌获得业界认可。本次大会首次向社会和学术界展示“CSRA”和“华夏杯”两个品牌。志愿者服装和考官服装上绣有CSRA-CPAM字样,开幕视频中打出的分会英文名称“CSRA-CPAM”获得韩会长认可。国际知名专家Karmakar, Justin Sangwook , Jinlei Li等教授首次知悉中国成立了区域麻醉与疼痛医学学术组织——CSRA后,十分兴奋。他们表示要向国际同行宣传中国CSRA学术组织。“华夏杯”中青年麻醉和疼痛超声技能大赛的品牌效应也深入人心!

8、本次大会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注重实效。全程参加会议的中山大学解剖教研室周丽华教授说:“本次大会没有华丽的赞美辞藻,没有大肆的成果渲染;有的是学术的探讨,知识的讲解,前辈对后辈的铮铮教导,骨干对青椒的手把手传授。把学术年会开成工作坊和进修场,创造菜鸟直接与大咖对话的平台和机会”。这是本次大会真实的写照!

(王云  梅伟  唐帅)

鸣谢:

2019年CSRA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要感谢全体常委和委员的鼎力支持,感谢您们对CSRA这棵嫩苗的倾心呵护!感谢您们对CSRA的认可和信心!有您们的努力,CSRA一定会绽放出无限的光辉!

感谢严敏教授领导的东道主团队的全力协助和热心好客!没有你们的努力,CSRA学术年会不会如此完美地落下帷幕!

感谢对区域麻醉和疼痛医学情有独钟的来自四面八方的各位同道带着激动、憧憬和满满情谊来参加CSRA学术年会,您们对CSRA的热情和眷恋,会长久地留在我们心间并鞭策我们不断前进!

感谢参加CSRA学术年会的所有志愿者!你们的努力、热情、好客、微笑给每位与会者带来快乐!你们是本次大会最漂亮的一道风景线!

感谢参与本次CSRA学术年会的各参展赞助商对CSRA的支持与认同!有你们的支持和认同,相信CSRA的未来会走得更稳、更远!您们与CSRA的合作将在中国区域麻醉和疼痛医学事业的发展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感谢北京麦迪康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专业高效的会务工作!100多个日日夜夜里,我们一起为成功举办首届CSRA学术年会这个共同的目标努力!每一次探讨,每一次问题的解决,往返总会的每一个脚印最终成就了首届CSRA学术年会的完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工智能,新时代,区域,华夏杯,麻醉,学术,超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