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纳斯达克梦?生物企业上市干货来袭

2019
08/15

+
分享
评论
苏浩 / 健康界
A-
A+
资本市场狂欢背后,科创板对于中国投资者到底意味着什么?

中国资本市场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纳斯达克梦。

无论是深交所主板机制演化而来的中小板,还是2009年的创业板,亦或是2014年扩容的新三板,都曾被业内人士对标为"中国版纳斯达克",但最终都因种种问题而名不副实。

直到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消息迅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国外媒体以及业内人士纷纷预测,这是中国政府意在打造对标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扶持新兴产业的板块。

科创板虽说有对标纳斯达克市场的意味,但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其本身亦是制度创新的产物。创新势必伴随风险与挫折,如何更好地防范与抗衡风险,便是考验决策与监管的智慧。

中国资本市场最大问题在于缺乏优质的上市公司。

信中利资本集团联合执行总裁陈丹告诉健康界,在过去十年间,国内一批优秀的公司由于无法办法满足证监会要求,纷纷寻求到海外上市,造成了优质上市资源的流失。"科创板的设立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内好的企业能够留到本土的资本市场上面,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事情。"

证监会也明确了此次创立科创板的意义之所在,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正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所说,"我们需要一个能够识别、培育优质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

多元化的选择

"你们公司计划到哪里上市?"作为微芯生物的总裁兼首席科学官,鲁先平过去一年在多个场合被问到这个问题。

2018年年初,内地A股市场和港交所均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姿态向新经济敞开大门。一时间,生物医药"独角兽"们的IPO似乎已是箭在弦上。外界在紧盯各资本市场政策动向的同时,也密切关注着这些创新生物科技企业的上市地点选择。

药政改革和资本市场上市制度改革相继而至,这是创新药最好的时代。

内地证监会为"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开通IPO快速通道后,药明康德作为首尝红利的生物医药企业,仅用50天便顺利过会。4月30日,港交所方面新的上市制度规则出炉,向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敞开大门。

"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无疑对国内的医药产业是非常有益的,尤其对于像微芯这样做创新药的企业而言,上市不再是只能远赴美国,多了A股和港股两个选择。"鲁先平表示,生物医药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从而将产品推上市。未来中国药企要国际化,也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

微芯生物是国内最早从事创新药研发的企业,专长于原创小分子药物研发。资本对于创新型研发药企的意义,鲁先平深有感触。

17年前,鲁先平与其他几位科学家从美国回到中国,在深圳创立了微芯生物。彼时中国的医药创新环境远不及现在。作为拓荒者,微芯生物的创新之路走得相当不易。

最困难的时期发生在2005年前后。那时,在2001年拿到的第一轮近5000万元融资已经所剩无几,传说中的创业板迟迟没有音讯,海内外资本对创新药的投资几乎停滞,微芯生物的再融资计划举步维艰。

为了解决窘境,微芯生物不得不将已经在国内完成临床前评价的原创新药西达本胺的国际专利作价2800万美元授权给美国沪亚公司。正是这笔钱让微芯生物度过了最艰难的那几年。

事实上,西达本胺是我国医药历史上首个授权给跨国企业的创新药,开创了对外专利授权的先河。多年后再提起这次授权时,鲁先平仍倍备感骄傲,也略有遗憾。

和诸多生物医药企业一样,为了应对高额的研发费用和企业的发展,微芯生物先后经历了八轮融资,直至踏入科创板。

"对微芯来说,进入资本市场不是目的,不是为了退出,这只是企业进入更高发展阶段而必须的工作之一。"鲁先平表示,对于上市地点的选择,除了考虑不同资本市场的上市门槛、企业融资需求之外,还应考虑上市地点与市场受众的地理距离。

"我们目前是立足于中国市场,未来当然也希望走向国际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能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A股应该是我们的首要选择地。"鲁先平说道。

曾经鲁先平一心要上A股,但这一年以来港股和A股对于上市制度的调整,以及国内科创板的推出,对于微芯生物来说,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

2019年6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19年第1次会议召开,上会三家企业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全部成功过会。微芯生物成为科创板首个生物医药过会企业。

在经历"微芯生物将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等传闻过后,终于在7月17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同意其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几经波折,微芯生物总算是跑完科创板上市之路,成为第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用时138天。

拿到科创板"入场券",鲁先平有些欣喜,但更多是带有一丝谨慎。鲁先平表示,微芯生物没有去H股、美股上市的原因,是一直想要在A股上市。以前制度忽略了越是高新技术,越需要研发投入支持,科创板则弥补了这一短板,"科创板是资本市场重大变革,现在科创板制度将引领中国经济向未来具有核心技术的产业形态发展"。

作为首批科创板过会企业,鲁先平也提到科创板申报经验。"我觉得一个企业建立的目的,是为了实施它的核心技术。对产业有推动发展的企业,满足患者医疗需求为目的。这样的企业一定是踏实、执着、规范。"鲁先平表示,踏实就意味着真实、规范和持续,"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经验。我们注重科创板信息披露的真实性"。

中国"纳斯达克"之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纳斯达克梦,干货,生物,科创板,资本,企业,上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