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混改历经多年 老牌药企引进投资人能否解忧?

2019
08/13

+
分享
评论
顾莹(整理) / 健康界
A-
A+
一方面是混改持续推进,另一方面是哈药集团业绩承压,此次哈药集团增资超12亿显示出哈药自救的迫切。

成功引入两家投资者来加速混改后,哈药集团及旗下两家A股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了重大变化。

8月11日,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药股份”,600664.SH)、哈药集团人民同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民同泰”,600829.SH)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哈药集团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重庆哈珀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重庆哈珀”)、天津黑马祺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马祺航”)为新增投资者。

本次交易完成后,哈药集团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不存在可控制半数以上股权或半数以上董事会席位的股东。也就是说,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的实际控制人均将由哈尔滨市国资委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对于为何选择上述两家企业参与混改,哈药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曾回应相关媒体表示,这是集团在公开征集增资扩股事宜的意向投资者后,通过报名筛选最后得出的结果,具体公司情况见公司公告。

截至8月13日收盘,哈药股份收于3.63元/股,下降1.89%,人民同泰收于6.11元/股,下降2.08%。

混改历程

时隔近一年,哈药集团最终确认投资者为重庆哈珀和黑马祺航。两家投资机构拟共增资扩股超12亿元,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哈药集团股权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经营效率及市场竞争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重庆哈珀成立于2019年7月4日,是一家投资类有限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哈珀投资咨询(珠海)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陈蕊。同时,陈蕊担任厚朴投资管理公司财务总监,担任法人、高管等职位的公司多达41家。在陈蕊担任法定代表人的13家公司中,10家公司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厚朴投资相关联。

参与哈药集团混改的另一位参与者黑马祺航成立于2018年4月8日,法人周晶,注册资本1000万元。目前公司对外投资了4家企业,均和医药行业无关。

本次增资完成后,哈药集团股权结构将变为: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38.25%,中信资本冰岛投资有限公司、华平冰岛投资有限公司、黑龙江中信资本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19.125%、18.7%、0.425%,哈尔滨国企重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持股8.5%,重庆哈珀持股10%,黑马祺航持股5%。

哈尔滨市国资委的持股比例随之将由45%下降至38.25%,哈药集团董事会将由现有的5名董事增加至6名董事,其中哈尔滨市国资委委派两名,中信冰岛、华平冰岛、国企重组公司、重庆哈珀分别有权委派一名董事。哈药集团的控制权发生变更后,哈药股份及人民同泰实际控制人将由哈尔滨市国资委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市场上有言论称,无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容易出现争夺控制人的情况,甚至招来“野蛮人”叩门,成为资本“围猎”的对象。而诸多无实控人的上市公司则反映,有无实控人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构成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从启信宝数据可以看出,持股8.5%的哈尔滨国企重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与中信也有直接关联。

业绩承压

成立于1989年的哈药集团,于1993年6月上市,是国内首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医药研发与制造、批发与零售业务。不过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五年营收下降,近两年净利润开始倒退。

2019年第一季度,哈药股份由盈转亏。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4亿元,同比减少6.43%;净利润亏损1.45亿元,同比减少203.51%。公司同时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仍然为负。

与此同时,主打OTC市场的人民同泰近两年也出现业务规模收缩的现象。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人民同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09亿元、70.55亿元、19.65亿元,同比增长-11.07%、-11.91%、15.2%;净利润2.54亿元、2.58亿元、0.74亿元,同比增长13.22%、1.44%、5.78%。

官网显示,哈药集团旗下除了拥有哈药股份,人民同泰两家上市公司,还拥有哈药总厂、哈药三精、哈药六厂、哈药疫苗等10家工业企业和哈药人民同泰、哈药营销有限公司2家商业流通企业及1家药物研究院。同时,公司还拥有“哈药”、“三精”、“盖中盖”、“护彤”及“世一堂”等中国著名商标。

哈药集团的主营业务涵盖抗生素、非处方药及保健品、传统与现代中药、生物医药、动物疫苗及医药商业六大业务板块。截至2018年,哈药集团共有211个产品(338个品规)在产在销,比2017年减少了201个品规,折合销售收入过亿元。

对于这家老牌药企来说,一方面是混改持续推进,另一方面在于哈药集团业绩出现承压,此次哈药集团增资超12亿显示出哈药自救的迫切,希望能够尽快提升市场竞争力。

犹记得耳熟能详的“蓝瓶的钙,好喝的钙”“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新盖中盖”等广告语,这让哈药的品牌价值一度达到160亿元。然而,哈药曾有过的辉煌也放佛被永远定格在了2005年到2010年间。

(本文综编自长江商报、时间财经、新京报、国际金融报、北京商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企,哈药,解忧,哈药集团,投资者,医药,哈珀,黑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