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医生被辞退冤不冤?推诿患者背后没那么简单

2019
08/12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医生推诿患者事件背后没那么简单,其折射急诊建设路上亟待解决的要题。

一则官方通报中显示,8月3日19点30左右,一名患儿因外伤到吉林省榆树市人民医院就诊,急诊科和神经外科一疗区被指相互推诿患儿6次,引起家属不满。目前当事急诊科医生已被辞退,急诊科主任王福军被通报批评并罚款2000元。

“我科完成了诊疗任务,无推诿,无首诊不负责任,无空岗。” 尽管事情已过去几天,王福军仍然认为院方处置结果有些草率。

暂且搁置各执一词的情况,针对引起舆论热潮的这一事件,多位专家指出,该事件已经反映出医院流程和资源配置不合理,“这是目前大部分县级医院急诊通病。”他们认为,该事件并非医生推诿患者这么简单,背后还折射中国急诊建设路上亟待解决的要题。

真相到底是什么?

据澎湃新闻报道,8月3日,吉林榆树市,李女士称自家孩子被车撞到,导致头部、面部和腿部擦伤。孩子奶奶当日19点30分左右带孩子到榆树市人民医院就诊,有医生为孩子做腿部CT检查。李女士4日凌晨3点赶到医院,发现孩子伤口没有被处理,于是找医生为孩子处理伤口。

李女士说,一楼急诊科医生让她去六楼神经外科门诊,因为急诊“没有纱布和消毒水”; 六楼神经外科门诊又称“不接待急诊”,要其去急诊科。“来回折腾3趟,后来一个值班大夫给领到6楼简单清洗了一下,已经是凌晨4点多了。”

相比李女士的讲述,王福军的说法有些不同。

王福军介绍,奶奶带着患儿来到急诊后,急诊首诊医生判断患儿属于轻微擦皮伤,已形成血痂,不需要包扎处置,并建议其做头部CT和左腿正侧位片,以确诊患儿是否有内伤。此时家属提出住院要求,急诊首诊医生让其自行前去六楼神经外科办理住院。神经外科接诊后,判断患者不用住院,其伤口也不用处置。

这是患儿及其家属在急诊科和神经外科之间的第一趟“折腾”。

奶奶再次向急诊科医生提出住院要求,急诊科医生让其去儿科,最终儿科也没有收治。随后奶奶带患儿到急诊做头部CT。由于患儿做CT时必须处于睡眠状态,奶奶哄患儿睡觉后,晚上12点左右才做完CT。之后两人返回神经外科,该科室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判断患儿没有收住院的指征,同时告知奶奶,该科室只剩走廊加床床位。对此奶奶流露不满情绪,并带着患儿走出诊室,去向不明。这是第二趟“折腾”。

次日凌晨3点左右,李女士来到急诊科,要求给患儿包扎伤口,急诊后夜值班医生认为其伤口不用处理,并告诉李女士急诊科纱布全部拿去消毒,建议他们去六楼神经外科包扎伤口。到达到六楼后,家属又被告知神经外科不处理急诊患者。这是第三趟“折腾”。

最后李女士来到一楼急诊,对急诊实习生“诱导性提问”并拍摄视频。最终的结果是,急诊后夜值班医生带他们去六楼处理患儿伤口。

王福军指出,多位医生判断无需过多治疗后,患者家属仍多次提出住院及伤口处理要求。

首诊如何负责?

在执行首诊负责制上,“我们没有过错。”王福军说,给患者诊断、拍片子、让其和专科医生成功对接……“该做的我们都做了”。

首诊负责制,即患者的首位接诊医师在一次就诊过程结束前或由其他医师接诊前,负责该患者全程诊疗管理的制度。基于首诊负责制,急诊医生要负责患者的会诊和分诊工作。

急诊科医生在大众眼中往往是“万金油”般的存在,“哪里不好治哪里”。实际上,他们并不是什么都会。

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邢玉华告诉健康界,在急诊科岗位职责中,急危重症患者才是他们的诊疗服务对象。当急诊科遇到无法诊治的患者时,通常会采取三种办法:

一是请专科医生会诊,一般情况下,会诊医生在10分钟之内就位。当科室只有一个值班医生,且值班医生正抢救患者时,也会出现无法及时会诊的情况。

二是多学科会诊,多学科专家以共同讨论的方式,为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尤其适用于肿瘤等复杂疾病的诊疗。

三是分诊,医生陪同或患者自行去其他科室就诊。一般被分诊到患者的科室专科性强,且备有特殊检查设备。急诊医生和专科医生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完成患者转接工作。当然,这一环节并不是每次都被遵循,当有大量患者涌入时,或许会被省略。

该事件中急诊医生考虑患儿不属于急危重症患者,且有家属陪同,因此让他们自行去其他科室就诊。据王福军介绍,该院急诊只有内科医生,将外伤患者分诊到相应科室是急诊科的常规操作。在此过程中,涉事急诊医生已经履行首诊医生负责制。

“如果非要说有错,那也跟医院急诊分诊流程不畅有关。”王福军说。

急诊是否要分科?

急诊分诊难,并不是榆林市人民医院独有的难题。

“县级医院急诊资源配置不足,没有急诊外科或急诊外科薄弱导致此类事件发生。”归根结底,邢玉华认为,此类事件根源在于县级医院急诊建设不规范。

根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急诊科医生发表的《我国综合医院急诊科建设现状及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国内急诊科主要分为四种类型:内科型,以内科医生为主,主要处理内科系统急症;外科型,主要完成外科系统常见急症救治;内外科均衡型,能够完成内、外科常见急症救治;专科型,即主要以某种疾病或某个系统的急症救治,如心脑血管急症的救治、中毒的救治等。

“我国大多数县级医院急诊科以急诊内科为主。”邢玉华说,对于外科患者,急诊内科医生有心无力,只能将其分诊到其他科室。长此以往,县级医院急诊科成为“中转站”、大分诊台。

在患者转接过程中,由于会打乱其他科室的计划,难免出现推诿患者情况。“县级医院急诊是否有必要分内、外科专业?”邢玉华认为,一方面,目前县级医院病源少,内外科分设造成人力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不少急危重症累及多个脏器,需要多个科室综合治疗,内外科分设不一定适合县级医院急诊科对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

“急诊医生通科培养,内外兼修的模式更适合大多数县级医院急诊科。”在邢玉华看来,“大急诊”观念才更适合县级医院急诊科建设,即院内急诊不分科、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一体化。

与邢玉华观点一致,多位医院管理者认为,急诊不分科,建设急诊急救大平台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让“病人不动医生动”。换句话说,只有推动县级医院急诊科的建设进一步科学合理,规范急诊流程,才是解决类似问题的根本出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冤不冤,急诊,医生,急诊科,王福军,患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