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医院改革进行时 人才流动已成常态

2019
08/01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在改革浪潮下,军队医院正在发生哪些深刻变化?

过去这两年,军队医院改革备受各界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的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发出了全面停止军队开展对外有偿服务的号令。随后几年,多个军改政策下发。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当年年底前,军队医院全面停止有偿服务。

在改革浪潮下,军队医院正在发生哪些深刻变化?医改新政频出,军队医院受到怎样的影响?

健康界采访业内人士后发现,军队医院人才的流动正在加速。

进度:改名更编 动作频繁

“军队医院停止有偿服务改革任务已经初步完成。”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一医院院长、中国卫生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景明开门见山地说,目前军队医院己经按新编制落实到联勤保障部队,医院数量以及编制员名额也有明显缩减。例如原内蒙古军区所属的5家医院,已合并组成969医院,功能任务也有了很大调整。

正如王景明所言,改名、更编、调整级别,是军队医院这一年来最明显的动作。

2019年4月,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八个医学中心亮相。分别是:第一医学中心(原院本部的临床部);第二医学中心(原南楼临床部);第三医学中心(原武警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原304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302医院合并307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原海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原陆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原309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的变动,使得军队医院改革再掀高潮。

业内人士表示,医院重新命名主要是为军民间更好地融合,同时医院也为了与过去有所区别,让不同军种重新排序。本次调整是军队医院改革的延续,对于医院来说,此变动最大的特点在于制度化。

军队医学院校及其附属医院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改革后的军队医学院校只保留三所军医大学,分别为:位于上海的海军军医大学(原第二军医大学);位于重庆的陆军军医大学(原第三军医大学);位于西安的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

影响:人才流动成常态

改名更编、缩减数量、停止有偿服务……频繁改革动作下,军队医院原有生态正在经历怎样冲击?

资深医疗行业观察者韩晓峰说,不难理解的是,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之后,军队医院不再积极服务地方,业务量有所缩减,未来将更加依赖军委全额拨款维持运作,“而在改革中方向性调整的碰撞以及不确定性因素的压力之下,将出现大量的人才流动”。

韩晓峰的说法在数位军队医院人士那里得到证实。

北京一位不具名的军队医院人士告诉健康界,在一些依然处于改革“动荡期”的军队医院,人才的流动并非新鲜事。很多人被挖去地方医疗卫生机构,“其中,不乏优秀的医疗行业顶尖人才”。

“曾经大家都不愿意离开军队,极少数离开的人也属于业务不精湛被淘汰的。但是现在都成了自愿离开。”另一位名西部地区军队医院科主任告诉健康界,军队医院改革之后,医护人员奖金取消,这使得“军队医院福利待遇好”的优势不再明显,甚至不如地方医院。加上基层代职、下连队锻炼、出国维和,以及各种援助工作的负担不断加增,使得人才的流动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有实力的专家到了地方医院,尤其是民营医院都是‘香饽饽’,年薪七八十万是常事,甚至还有年薪两百万的。”上述军队医院人士说,有的科室带头人离开,直接带走一个团队,到新的单位组建起一个学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军队医院,常态,流动,军医大学,王景明,健康界,医院,军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