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中药得先培训 西医学中医应该这么学

2019
08/26

+
分享
评论
木头羊药师 / 健康界
A-
A+
西医学中医既有利于中药热逐步回归理性,又有利于中医的传承。

肝损伤、肾损伤……临床中对于使用中药的争辩从未停歇,尤其是西医开中药,更是时不时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随着2019年7月1日,国卫办医函〔2019〕558号文件《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以下简称《目录》)的出台,“未经过系统培训的西医开中药”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目录》中明确规定,“除中医类别外的其他类别医师,需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方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

现阶段,绝大部分的西医未接受过系统中医药理论培训,这也就意味着绝大部分西医将失去中成药的处方权,除非及时参加中医药专业知识培训并考核合格。

早前,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与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市综合性医院西医开具中成药的现象比较普遍,其开具的中成药处方量达60%以上,不合理使用率高达43.7%,也就是说西医开具的中成药处方中有接近一半是不合理的。

那么,西医未来要如何面对临床中早已“用顺手”的中成药呢?

“理论不理解、辨证不准确”是短板

对那些不合理的中成药处方分析表明,西医开具中成药处方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最主要的是遴选药物不适宜、配伍禁忌、重复用药、服药时间过长、药物剂量偏大等,但究其本质,还是因为西医学习中医理论知识不系统、开具处方时缺乏中医理论指导而辨证相对不精准。

如有患者胃下垂,西医开具了补中益气丸,治疗后症状未见缓解,且出现烧心、头晕等不适,后经细查分析,该患者体质较胖,血压偏高。而补中益气丸是治疗虚证的,即体倦乏力、中气下陷、久病弱虚等证,仅仅看说明书“用于体倦乏力、内脏下垂”的适应症简单理解而不辨证使用是不行的。

再如,某西医给一感冒患者同时开具了双黄连口服液与感冒清热颗粒,前者证型为风热感冒,后者证型为风寒感冒,如二者同时应用,不仅起不到治疗效果,反而有可能会使患者病情加重。

这样的不合理实例不胜枚举。因为绝大部分的西医未接受过系统的中医药理论培训,他们开具的中成药处方多是以西医诊断为基础的,且绝大多数西医往往不了解所开的中成药的药方组成,不熟悉中药的性味归经,对其功能主治也是一知半解,未能够按照中医理论“辨证施治、病证相符”的理念来进行治疗,盲目扩大中成药的用药范围,就自然增加了中成药导致不良反应事件的风险。

“系统学习、临床实践”是必要条件

中药、中成药应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应用的药物。西医如果想要开中药,必先重点学习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针灸学等中医药核心专业基础知识,再根据西医自身专业重点专项学习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眼科学、中医耳鼻喉科学、推拿学等理论知识,同时应在理论学习完毕后进行临床实践学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培训西医学,中医,中药,中成药,中医药,西医,理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