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病危求救医生拍照”事件,谁是事件层层发酵的推手

2019
07/26

+
分享
评论
吴帅 / 健康界
A-
A+
站在舆情研究的角度看,公众为何对这起“老人病危求救医生拍照”事件如此敏感?

山西“老人病危求救医生拍照”事件,持续发酵。或者精准地说,是一层层发酵,已经到了难以收场的地步,山西卫健委现在的介入调查,更像是一种媒体舆论倒逼的结果。

据权威媒体报道,山西省卫健委已与吕梁市卫健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赶赴文水县,对吕梁市前期调查情况进行核实和督导。二是当地要求全省卫生行业“举一反三”,开展医德医风整治专项行动,让医护人员不忘为民初心,坚守医者仁心。

不客气地说,这一起媒体舆论事件,已经从局部波及了整体。

当地迅速定下了处理这个新闻事件的基调——认真核实事件真相,妥善做好家属安抚慰问工作,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就像我上面说的那样,这个事件也迅速波及全省医务人员——官方新闻称,将对山西省卫生健康行业将立即开展医德医风整治专项行动,对这类行为“零容忍”,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查处。

互联网时代下,当自身存在的问题被放大,医院应该如何面对和应对,还用陈旧的模式来治理,会不会力所不及?

一直以来,在医疗行业,某种惯性思维以为,再大的丑闻事情,拖一拖冷处理一下,总是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但在这起事件中,这种陈旧的处理模式,却已经被无情的事实打脸。

拖延,不积极主动处理纠纷,麻烦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直到这个体积惊人的麻烦挡在路中间,谁也没力气移动了,只好吁请“大力神”了。

本来,这个十天前(7月14日)发生的医疗投诉事件,涉事医院原本可以凭借自己的资源,就可以调查清楚真相,给患方家属一个交待,安抚和平息这个纠纷。

但很显然,这个皮球被踢给了地方主管部门。多家媒体的不断介入曝光,不断深挖和追问问题,彻底地点燃了这种舆情。而为了平息这个舆情,当地匆匆将心内科主任停职,没想到的是弄巧成拙,再次坐实了医院真有问题的公众印象。

当地明显低估了公众对这个事件的信息饥渴,这种饥渴更多体现在对真相的饥渴。但很奇怪,人们越是对这个真相饥渴,涉事机构却偏偏对此守口如瓶。

当人们无法第一时间得到这种解渴,也没有权威可靠的信息支持自己去判断这件事情的时候,那老人病危4次求救,医生拍照的媒体信息,就太容易被当成唯一的真相解读了。

与其说是媒体撩拨起了大众对这个事件的反应。不如说,多个涉事机构的沉默不作为,爱拖延和稀泥的治理思维,令这个事件加重到今天这种难以收拾的地步。

医院担责起来,第一时间主动调查真相(医院的资源做这件事情一点难度也没有),处理有问题的医务人员和安抚好患方家属,主动解答公众疑惑,情况不是好得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推手,病危,医生,医务人员,媒体,真相,公众,舆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