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制造 慢病防治 说一说广场舞这把双刃剑

2019
07/23

+
分享
评论
韩颖 / 健康界
A-
A+
除了噪音,其实广场舞还是有很多的好处的。

体育锻炼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但目前我国居民体育锻炼现况并不乐观。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 的推荐,我国成年居民每周应至少进行5次中等及以上强度运动,每次不少于 30 min 或者每周不少于150 min。缺乏体育活动是全球范围内导致过早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与活动充分的人相比,活动不足的人早逝的风险增加了 20% ~30%[1]。

近年来,随着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人们越来越重视运动与健康。慢跑游泳健身房撸铁成了仿佛成了年轻人的日常。与此同时,从大街小巷到小区广场,广场舞的场地也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广场。

广场舞是指人民群众自发组织的一种在宽阔场地上进行的、可全民参与的、以群体舞蹈形式开展的,具有开放性、群众性、多样性、自娱性等特征,并以锻炼身体、愉悦心情为主要动机的社会体育运动。大量研究显示,广场舞有利于有利于人们健康和慢病防治。

广场舞对人们健康的影响

1.改善抑郁症状

研究报道显示老年慢性病患者中抑郁症患病率为12%。近年来,通过药物治疗轻中度抑郁症的方法已遭到诸多学者的质疑。研究发现,广场舞对中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有明显的改善作用,长期规律地进行健身、舞蹈等活动可使机体产生内啡肽,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从而达到治疗抑郁症的效果[2]

2.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威胁中老年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流行病学显示,我国60~69岁老年女性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高达50%~70%。骨质疏松患者易发生骨折,进而导致残疾、终身丧失独立生活能力甚至死亡。运动可促进破骨细胞向成骨细胞转变,同时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血钙向骨组织输送[3]。广场舞运动可提高患者血清雌激素水平,如血清雌二醇及孕酮,进而调节骨代谢,增加骨密度,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广场舞运动可部分改善绝经后妇女骨密度,并且可以缓解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广场舞运动亦被《运动防治骨质疏松专家共识》推荐为预防骨质疏松的有效方法[4]

3.提高平衡能力

>65岁老年人感觉反应迟钝,加之下肢肌肉萎缩无力,容易发生跌倒、碰撞等不良事件,并由此引起骨折危险性和严重程度增加。研究表明,广场舞运动能显著提高中老年人的协调能力,增加身体的灵活性,改善中老年人平衡能力,降低其跌倒风险,这与运动能改善前庭功能、肌肉力量及协调能力等有一定关系[5]

4.防治慢病

衰老引发的心血管结构和功能改变是引起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运动可抑制细胞衰老,保护和改善心血管功能。定期进行有氧运动有助于提高心血管反射,改善心率变异性,提高人体心血管自主神经平衡功能。长期坚持参加广场舞锻炼,能够增强血管壁弹性,提高心输出量和心脏的贮备功能,增加心血管系统功能。广场舞作为一项广泛普及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强中老年人心脏收缩力,增强血管的弹性及韧性,改善微循环和心血管功能[6]。此外广场舞对糖尿病等多种慢病具有防治作用。运动量减少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高危因素,规律的运动可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并能显著降低空腹及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和血脂水平等,提高胰岛素敏感性[7]。因此,糖尿病防治指南推荐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为主,≥3次/周,≥20min/次。然而,多数人难以长期坚持此类运动。长期广场舞运动可使锻炼者感到身心愉悦而容易长期坚持。研究证实,广场舞能有效降低中老年2型糖尿病女性患者的餐后血糖,提高其参与糖尿病自我运动管理的积极性,并能改善其生活质量。

5.改善睡眠质量

研究显示,>60岁老年人睡眠障碍患病率为 30%~40%[8]。长期的睡眠障碍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如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和抑郁等疾病的风险。研究显示,规律的运动锻炼可以明显改善中老年人睡眠质量[9]。广场舞在欢快的音乐节奏下进行,能够起到舒展肢体、消除精神紧张的作用,从身体和心理上双重改善和提高中年女性的睡眠质量。

扰民和场地冲突是制约因素

虽然广场舞对健康有诸多好处,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如噪音扰民、场地冲突 、体育指导员欠缺、性别 参与失衡、缺乏科学指导也是制约和阻碍居民参与广场舞的重要因素。如果广场舞拥有更为组织化、规范化的管理,加以政策的扶持和法律法规的调控,社会在技术、人才、场地、设施等方面的支持,广场舞这一特殊的流行运动方式会更好的改善群众健康状况。

参考文献: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Physical activity [EB/OL]. ( 2018-02-23) [2019-03-01]. http: / /www. who.int /news-room/fact-sheets/detail /physical-activity.

[2]姚帅,肖国栋.广场舞对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影响研究[J].运动, 2016,2(150):150-151.

[3]麦娴静,区彩琼,蓝顺琼.广场舞对绝经女性骨密度和骨代谢标志物的影响[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7,11(20):38-39.

[4] 邹军,章岚,任弘,等.运动防治骨质疏松专家共识[J].中国骨质疏松杂志,2015,21(11):1291-1302.

[5] 刘建宇,向家俊,魏星临,等.广场舞对绝经后妇女骨密度、血清雌激素及平衡能力的影响[J].中国体育科技,2014,50(2):78-82.

[6] 吴阳,王萍,闫巧珍.有氧运动对人体心血管自主神经平衡状态 的影响[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5,35(16):4597-4599.

[7] 张伟琴,李月娥.糖尿病量化运动处方对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血 糖的影响[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25):114-115.

[8] 张峻弓,冯威,陆峥.老年失眠症的病因和治疗研究进展[J].世 界临床药物,2018,39(4):229-234.

[9] 吴炜炜,兰秀燕,邝惠容,等.传统健身运动对老年人睡眠质量影 响的 Meta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2016,51(2):216-224.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双刃剑,广场舞,慢病,骨质疏松,心血管,糖尿病,运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