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建安讲述建国70年医疗征程 让人热血沸腾

2019
09/19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励建安等人作为医疗卫生领域见证者,讲述峥嵘历史背后那些往事。

1949—2019,新中国走过辉煌70载,医疗卫生领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医疗领域见证者,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讲述峥嵘历史背后那些往事,既是对医疗征程的回望,也是对未来健康图景的瞭望。

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

以下为励建安口述,编辑略有删减。

从建国1949年到现在共七十年,医学的发展轨迹是螺旋式上升,我们在特定阶段做了一些特定的重要事情。比如,建国后,国家百废待兴的时候,医学主要目的是让全国人民群众能够摆脱传染性疾病的威胁,摆脱由于营养不良,新生儿死亡率高的状态。国家确实采取了很多措施,这两方面有了大的进步,这个大的进步就让我们国家在传染性疾病的防控方向、在新生儿死亡率的控制问题上,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所以我们国家在50年代到60年代之间,出现了一个特别大的生育高峰,这个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健康得到了基本保障的结果。

发展到60年代的时候,我们越来越多把医疗资源聚集在中心大城市和大医院,而农村缺医少药的情况,逐步地凸显出来。所以到了后面,我们国家有一个当时在世界上被称之为重大基层医疗卫生制度突破,那就是“赤脚医生”。当时的卫生制度,是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坚决地放到农村去,放到基层去。当时我们国家的医疗卫生公平性,在世界上是处在比较前列的。但是,那个时候整体的医学水平还是比较低的。

到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的经济迅速地发展,所以医疗技术水平也在迅速地提升。大城市、大医院的医疗装备和专业技术人员迅速地上升。现在国外有的设备我们基本上都有了,国外能做的手术我们都能做了,国外能开展的治疗我们差不多都能开展。

这个时候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医疗资源又归向了中心大城市和大医院。因此,最近我们国家又再次强调,要把医疗工作的重心放到基层去。

我认为整个医学的发展轨迹是螺旋式上升的,尽管局部会出现某种状态的反复,但是整个医疗行业技术水平确实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在此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现象值得我们未来特别关注:我们能不能降低发病率,让疾病不再发生?让更多的人不要发病,这就是医学在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方向。

健康,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号主旋律。没有健康什么都没有,我期待每个人都能健康地活到一百岁,运动到一百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热血沸腾,励建安,征程,医疗卫生,美国医学,人民医院,国家,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