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告诉你 中国为何启动“健康中国行动”

2019
07/18

+
分享
评论
白雪 / 健康界
A-
A+
一些数字充分证明,当下全国健康情况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严峻。

“13亿中国人,个个成为健康生活代言者。”这是你即将会看见的中国健康图景。

在《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重磅文件公布3天后,7月18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启动仪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除各地卫生健康部门相关责任人出席外,现场还有穿着白大衣的医务人员、穿着校服的学生、穿着印有“控烟行动”等标志的志愿者……这一刻,所有人在共同见证我国向“健康”的全面进发。

图片来源:中国网,下同

近年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们还在面临新的健康挑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在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基本情况时提到:“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肝炎、肺结核、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

然而,一些数字充分证明,当下情况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严峻。

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


不能忽视的现状

2016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表明,饮食因素导致的疾病负担占到15.9%,已成为影响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而早在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就已达30.1%,肥胖率达11.9%,6至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并呈快速增长趋势。

据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介绍,引起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的危险因素,正是由于高盐、高糖、高脂的不健康饮食习惯。同时,调查显示,约50%的高血压和33%的脑卒中与高盐饮食有关。

“我国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约为10.5克,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值为5克。”这一翻倍的数字,让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痛心地看到,目前,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全人群高血压患病率达到25.2%,由高血压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已是居民死亡的第一位原因。

除了膳食,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也介绍到关于睡眠方面的情况。他指出,调查显示,全国约有4亿多人受睡眠问题困扰,近六成的儿童青少年睡眠不足。不得不重视的是,与睡眠相关的疾病竟有80多种。“当前,我国居民的睡眠障碍及其带来的身心疾病问题日益突出。”

体育锻炼是预防疾病、维护身体健康的一种有效方式,“但我国居民健身锻炼普及率和水平还比较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指出,国家体育总局的第三次活动状况调查结果并不理想。我国居民经常锻炼的比例为33.9%,其中20-69岁居民经常锻炼率仅为14.7%,力量、耐力、柔韧性等指标的变化也不容乐观,多数居民在参加体育活动时也有很大盲目性。

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同样受到高度关注,其中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指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近视率为14.5%,小学生近视率为36%,初中生近视率为71.6%,高中生近视率为81%。


上下联动 即刻行动

诸多数字的公布不免让人触目惊心。而“健康中国行动”概念的提出,正是要改善目前这些形势。

“健康中国行动”不仅提倡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的良好的饮食、睡眠、运动习惯,更是要求相关部门共同努力。

在饮食方面,人们会看到在食品包装上印有对高盐、高糖和高油的“包装正面标识”信息。“这项工作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推动,目的是帮助消费者快速选择健康食品。”杨月欣说道。除此之外,“倡导家庭、社会使用公用餐具和分餐制”也被提及。“通过分餐或使用公筷公勺,可以有效减少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等传播。分餐制还可以较好把握食物摄入量,减少食用过量和铺张浪费。”

睡眠是维护健康十分关键的因素,而良好的睡眠不仅是健康的重要标准,也是人体通过自身调整,恢复机能和精力,抵御和化解疾病风险的重要途径。当人们出现睡眠问题时该怎么办?“如果自我调节无效,一定要及时寻求专业帮助。”高福强调道。“求助于专业人士既不等于自己有病,更不等于病情严重,而是负责任、有能力的表现。”

近几年,很多人会看到小区划出一片场地,专用用于建设健身器材。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在逐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个举措。

不满足于此,打造“举步可就”的“15分钟健身圈”是苟仲文的畅想。“今后,我们还会加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各类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有规划地在社区组织开展足球、排球、蓝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活动,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努力为群众健身创造便利。

而对于减少“小眼镜”的人数,钟登华则说出了一个“硬指标”,即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北京、上海、吉林等15个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下一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将建立评议考核制度,对各省级人民政府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于次年3月底公布考核结果。”

钟登华发出倡议,定时组织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需要成为每个学校的“必备动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触目惊心,数字,中国,近视率,居民,疾病,饮食,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