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健康的五大“隐形杀手”:单身人士死亡风险高45%

2019
07/16

+
分享
评论
兰岚(编译) / 健康界
A-
A+
为了心脏健康,该搬家的搬家,该睡觉的睡觉,该恋爱的恋爱去吧。

心血管疾病是由多个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吸烟、高血压、肥胖、糖尿病、高胆固醇、缺乏运动……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相信许多人都耳熟能详。而近日,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官网公布了五个容易被大众忽视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包括空气污染、小区缺乏绿化、压力、睡眠不足和孤独感。

对于有些因素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原因,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预防心脏病学项目主任Amit Khera是这样解释的:“这些因素也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们的相互作用会直接影响心血管健康,可能因为有些因素超出了人们可控的范围,比如空气污染和缺乏社区绿化,我们也许没有考虑得那么充分。”

01

空气污染和社区缺乏绿化

空气污染是导致全球心血管死亡最严重的环境危险因素。研究表明,空气污染对健康有害,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或有潜在心血管问题的人。

根据全球疾病负担(Global Burden of Disease,GBD),全球约有900万人的死因是环境污染。长期暴露在空气污染中,可使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10%。

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费恩柏格医学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s 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预防医学系主任Donald Lloyd-Jones说:“吸入空气中的微粒物会引起肺部炎症,危及心血管系统。在短期空气质量特别恶劣时,建议体弱者待在室内或戴口罩。”

此外,合理的户外运动和健康的饮食习惯可缓解空气污染带来的伤害。近日,丹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户外锻炼可降低心脏病风险,对身体的益处超过了空气污染带来的风险。2019年1月,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循环》(Circulatio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有益心脏健康,可缓解空气污染造成的损害。

从长远来看,Khera博士表示:“我们不能忽空气污染这个危险因素,必须倡导和支持改善空气质量的政策。空气污染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健康。”

居住的社区缺乏绿色空间,同样也是一个潜在的危险因素。研究表明,接触绿色空间对于心理及心脏健康很重要。

2019年2月,一项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上的大规模研究,揭开了城市绿化面积与人们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

生物学家克里斯汀·恩格曼(Kristine Engemann)带领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对丹麦数十年的人口健康和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在不考虑其他风险因素的情况下,儿时居住环境缺少绿地,成年后患精神疾病的几率将高达55%。

此外,没有绿色空间的社区可能意味着生活质量普遍不高。

“没有绿色空间的社区很可能会是‘食物沙漠’(food desert指的是新鲜食品的缺乏或太贵的地区),也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Khera博士说,“如果你觉得周围不太安全,就可能不太愿意在小区里活动。

02

睡眠、压力、孤独

比起上述的环境因素,睡眠、压力、孤独感是三个“相对可控”的危险因素。

“保持良好的睡眠非常重要。” Lloyd-Jones博士说,“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差会导致血压升高、体重问题和房颤风险。”

2019年1月,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JACC)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每晚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与动脉中的斑块积聚有关,这是心血管疾病的根本原因。

压力大,经常失眠,如果还有高血压,那可要注意了。这些因素同时存在,会使得罹患严重心脏病的风险增加数倍。

2019年5月,《欧洲预防心脏病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发布研究称:仅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心血管疾病致死率比正常人高1.6倍;如果只是睡眠差,心血管疾病致死率则会高1.8倍。工作压力大且失眠的高血压患者,心血管疾病致死率则会比正常人高3倍。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环境健康研究中心教授卡尔-海因茨·拉德维希(Karl-Heinz Ladwig)指出:“睡眠本该是休息的时间。这时身体处于放松状态,身体会自我‘回血’。如果压力大,睡眠会帮助身体恢复。但很不幸,一般工作压力大的人,睡眠都不会好到哪里去。再加上高血压,那就更伤身了。”

此外,研究还发现,单身人士更容易死于心血管疾病。

2018年,《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评估了婚姻状态对心血管死亡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相比结婚状态,无论离异、分居、丧偶还是单身,心血管死亡风险均明显升高。相比已婚者,单身人士心血管死亡风险高了将近45%。

Lloyd-Jones说,孤独的人往往有吸烟和饮酒的习惯,饮食和睡眠质量更差,户外运动更少,甚至不按照处方服用药物。这些会激化和加剧其他风险因素,使之成为一个恶性循环。

在“日本长寿之乡”冲绳的大街小巷里,最引人注目的是老年人的活跃状态。跟同龄人相比,他们的骨骼更强壮,心血管疾病更少。

当地人给出的秘诀,除了饮食多样化以外,还有一点十分关键,那就是交友。保持活跃的社交,与志趣相投的一群人组成团体,可共同抵御疲惫生活带来的孤独感。拥有这样的“朋友圈”是健康长寿的另一原因。

总之,匿藏在各种风险因素背后的原因可能比可量化的数据(比如体重、血压和胆固醇等)更难以衡量,但这些因素是心脏健康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对于医生,还是患者。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参考资料:

1. Heart: 5 threats to heart health you may not be aware of

2. Ahajournals: Effects of Leisure-Time and Transport-Related Physical Activities on the Risk of Incident and Recurrent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Interaction With Traffic-Related Air Pollution: A Cohort Study

3. Ahajournals: Mediterranean Diet and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Air Pollut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 Risk

4. PNAS: Residential green space in childhood is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psychiatric disorders from adolescence into adulthood

5. JACC: Association of Sleep Duration and Quality With Subclinical Atherosclerosis

6. CNN:The Land of Immortals: How and what Japan's oldest population eats

7. Forbes: The Risk of Work Stress Combined with Difficulty Sleeping: Why It's More Serious Than You Think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杀手,五大,人士,心血管疾病,空气污染,风险,因素,睡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