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开中药要培训 网友批一年太短

2019
07/03

+
分享
评论
张文康(整理) / 健康界
A-
A+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其中对中成药的处方权限进行限制,西医要想开中药需满足多种条件。

患者生病看西医,医生却开中成药来配合西药治疗,这种情况,十分普遍。西医究竟能不能开中药?西医真的了解中药的四气五味、配伍和禁忌吗?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保健部主任张洪春在2019年“两会”提案中提到,要加强西医师使用中成药的培训、考核和管理。如今,他的愿望成为现实。

7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除了列举第一批20个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外,还对中成药的处方权限进行限制。

想开中药,医生需达到这些要求

《通知》中明确,中医类别医师应当按照《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等,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开具中药处方。

西医要为患者开具中成药处方,必须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才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

除此以外,以下三种西医,既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也可以开具中药饮片处方

  • 1.取得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学专业学历或学位的;

  • 2.参加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认可的2年以上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班(总学时数不少于850学时)并取得相应证书的;

  • 3.按照《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有关规定跟师学习中医满3年并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的。

据发改委2017年医药产业经济运行分析数据,2017年全国中成药生产主营业务收入达5735.8亿元,占医药产业比重为19.2%,在医药产业全类别中仅次于化学药品制剂生产的比重28%,排名第二。《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执业(助理)医师共360.7万人,其中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仅57.5万人,仅占整个群体的15.9%。如此一来,限制中成药的处方权限将对我国中成药销售带来不小影响。但同时,西医多开和错开中药的现象也将大幅度减少。

限制中成药处方权,网友们看法不一

  • 消息传来,一些关注医学的网友们纷纷表示“等这一天等得太久了!”

@天啦路:不学的不准开中药!完美!

@火精灵王:理论必须学一些,比如脾胃不和跟人体解剖的脾脏没有关系;开药,对不起,您出门去中医科。

  • 同时,也有网友认为,西医要想开具中成药处方,1年的中医药专业知识学习远远不够。

@苏叶子谈心理:现在西医开中药,遵循的也是西医的思维,根据药理学实验以一克一,相对简单,而不是以前中医的君臣佐使和配伍。如果按照古法辨证论治来开中药,不花个十年八年是学不会的。

@新微2012:“1年系统学习”期限太短了,应该是5年全日制学习、并考核合格才有处方权。应绝对禁止无资质的西医开中药,同时绝对禁止无资质的中医开西药。

@迦若伽蓝52:严重支持,没有资质的西医碰也别碰中成药和中药。请将培训时间提高到至少五年时间!

  • 还有一些网友对于这项通知能否真正落实表示出担忧,并为相关医生们支招。

@Sandy速食面:今后最好是每位医生手边必备药典,开药前先查查这是西药还是中成药的好,免得开错了引发纠纷啊!

@棒棒医生:哇,这个是革命性的大招,禁止未经中医培训的西医开中药!我十年前就有这个主张了。只是不知道能落实否?

@时间与深度:这对中医是利好,并非禁止西医开中药,而是禁止未经中医培训的西医开中药。那么,可以预见,下一步中医大学,可能还有中医药研究院、一定资质的中医院会办培训班。而且,中小医院的内科医生会涌跃报名。好事,利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西医,网友,中药,中成药,中医,处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