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创新生态赋能医学创新 2019中国医学创新大赛-医院联赛提速

2019
07/02

+
分享
评论
祁瑶 / 健康界
A-
A+
搭建顶级医院之间的交流平台,发掘、传播顶级医院创新转化方面的经验,将能引领整个医疗行业创新转化加速发展。

“与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比赛不同,医学创新大赛针对性更强,能够反映医疗行业科技创新的整体概况,可以让更多优秀的年轻人、优秀的年轻团队出现……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儿。”在2019中国医学创新大赛工作推进会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处处长沈文京如是说。

6月27日,2019中国医学创新大赛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召开。来自科技部、大赛主办方——中国医学创新联盟、健康界,以及多家国内顶级医院的主管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如何细化联赛细节,如何让更大范围、更多优秀科研成果脱颖而出。本次大赛得到了江苏豪森药业集团的特别支持。

众所周知,医学创新转化正日益成为衡量医院水平和支撑其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但目前业内仍存在对医学创新的路径、模式尚在探索,成果转化过程复杂、各方资源链条尚不畅通,成果转化的直接受益尚未显现等问题。

中国医学创新大赛-医院联赛正是为解决当前国内医学创新转化过程中的诸多痛点而产生,意在助力加速创新项目的转化落地。据了解,今年的大赛已于4月在博鳌健康界峰会创新力主论坛上正式启动。

目前,已有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14家国内顶级医院受邀参赛。在本次项目推进会上,与会各方代表对大赛也表示了热烈的响应和支持,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与看法。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处处长沈文京指出:“将国内最好的医院组织在一起,把国内最好的科研成果凝聚在一起,这会形成很好的影响。”在他看来,落地实施中,首先建立一个好的赛制非常关键,要为非共识项目、颠覆性的项目留有空间,特别是为年轻人的奇思妙想创造机会。

另一方面,也要让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比如,中国药企创新能力正逐步增强,研发占销售额比例也在逐步提高,让药企参与将有助于创新成果转化;许多科研项目前期投入不足,要让金融资本更多参与,对早期研发给予特别关注;要多向地方政府开放,与地方政府合作也将有助于地方经济高水平增长。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处处长 沈文京

医学创新转化需要广泛合作,优秀经验更需要交流分享。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的健康界总裁赵红表示,之所以在全国医院中选定14家参赛医院,正是希望建立一个顶级医院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发掘、传播顶级医院在医学创新转化方面的经验,从而引领整个医疗行业医学创新转化的加速发展。

“14家医院引领行业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和担当。”赵红说,健康界愿意与医院携手去研究和弘扬影响力,也希望能够更多了解各家医院的需求,在项目转化的全链条为医院提供沟通和服务。同时,通过创新规则的设计,让大家在这个医学创新转化的平台上发现价值和意义。此外,大赛也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让万众创新惠及更多的医生,特别是中小型医疗创新者。

健康界总裁 赵红

作为参赛医院方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分享了北医三院在创新转化方面的经验。他指出,世界上一流的医院全部是研究型医院;在医院绩效考核层面,医学创新转化也已成为重要指标。因此,成立覆盖医学创新全周期、全链条的创新体系是医院创新发展的必要之举,而激发创新热情,营造创新转化氛围正是这一工作的前提。

宋纯理表示,14家参赛医院,代表着高等级科技创新先锋队,希望通过大赛,更大程度地推进北医三院的创新转化工作,同时以赛带面,建立良好生态,将理论、技术和资本有机结合,为医生,特别是年轻医生提供更多机会。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 宋纯理

本届大赛的支持方——豪森药业代表张晓光表示,豪森药业在企业发展中非常重视创新,并非常愿意通过参与支持本届大赛,调动医生的创新热情,促进医院交流互动,从而服务社会,引领整个医疗行业的转型升级。

豪森药业集团代表 张晓光

随后,各参赛医院相关负责人就医院联赛的开展细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建议。据悉,本届大赛将结合创新联赛、创新培训、创新活动和项目孵化基地等多种形式,参赛方向涉及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医疗技术(适宜技术)、组织创新等多个领域。

中国医学创新联盟联合秘书长 张宁

对于2019中国医学创新大赛的下一步工作,中国医学创新联盟联合秘书长张宁表示,大赛工作组将充分吸收、总结各医院的建议,细化联赛细节,并将以联赛为入口搭建平台,提供高效、优质的全方位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学,创新,联赛,医院,转化,大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