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还能吃水果吗?这才是正确吃水果的方法!

2019
06/28

+
分享
评论
赵广娜 / 健康界
A-
A+
糖尿病患者水果得会吃!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友都将水果视为敌人,一点也不敢碰,他们认为水果的含糖量太高,会影响血糖的稳定,从而加重病情,所以一直把好吃新鲜的水果拒之口外。其实这种认识是存在误区的,糖尿病人完全戒避水果是没有必要的。

这是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素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但你可能会说水果中还含有糖分,确实,水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等,但是果糖在代谢时不依赖胰岛素的调控,升糖效应比蔗糖低得多,虽然甜度比蔗糖高得多,其实,影响血糖的主要成分是水果中葡萄糖和蔗糖的含量。所以吃一些含果糖丰富而含葡萄糖较低的水果对糖尿病人是非常好的。

那么糖友到底怎么吃水果呢?在吃水果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点必须注意的事项。

1.病情稳定,血糖控制得比较好的情况下才能吃水果

当血糖控制得比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140毫克/分升),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180毫克/分升),以及糖化血红蛋白7.5%以下,病情稳定,没有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就满足享受水果的先决条件了。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先将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当水果吃,等病情平稳后再选择水果。

2.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择在两餐的中间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时间非常有讲究,忌餐前餐后吃,最好在两餐中间吃,这个时间怎么把握,其实很简单,只要吃完饭后不要马上吃水果,等过一两个小时再吃,吃完水果不要马上吃饭,等过一两个小时再吃。

一般情况下,上午的九十点钟,下午的三四点钟,可以把水果作为零食来吃。这个时间段吃水果不但可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又可以保证血糖不发生大的波动。如果跟正餐一起吃,就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代谢受到影响,从而破坏其活性,这样就会影响血糖的稳定。

3.尽量吃一些含糖量相对较低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应该选择性的吃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比如苹果、樱桃、柚子、桔子、山楂、猕猴桃、西瓜、草莓、梨等,而香蕉、红枣、荔枝、葡萄、甘蔗、龙眼等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最好敬而远之。

4.水果吃多少要和正餐比着来

因为糖尿病人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必须保持不变,所以如果你吃得水果多了就要适量少吃一些饭,避免糖摄入超量,引起不适。具体这个量怎么掌握就要靠自己了,比如你吃了一个苹果,中午的饭就要少吃一些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糖尿病,水果,方法,含糖量,血糖,蔗糖,分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