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联手四川省人民医院布局健康新赛道

2019
06/19

+
分享
评论
Redwriter / 健康界
A-
A+

千亿规模的民营企业巨头一定不会在大健康产业机遇面前缺席。以“快半步”为战略理念的刘永好,此次选择联手四川本地龙头公立医院布局大健康赛道。

成都春熙路的繁华地段,有一栋约11000平方米的四层建筑,里面充满了祥和与温馨,一层除了接待大厅外,全部是儿童健康管理单元,到处可见活泼可爱的装饰造型,二、三、四层则全部是成年人的健康检查、健康咨询诊室,顶级的医疗设备层层可见。

6月18日上午,这里迎来了148位客人的健康体检,四层小楼里的医护人员一直忙到中午。下午,一场关于现代健康管理学术研讨与品质提升的会议在4楼举行。会前,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共同宣布了一个重大消息:新希望集团与四川省人民医院联手开启健康管理新事业。

徐旭副主任介绍说,四川省社会办医水平全国领先,民营医院数量和床位数均排在全国第一,诊疗人次占比位居全国第三,出院病人数量占比排名全国第一,床位的使用率位列全国第四,并培育出四川口腔医院等知名医疗机构。晓康之家也是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长起来的非公项目。

刘永好期待社会办医典范案例

作为四川民营企业家代表人物的刘永好,在创业的37年里一直跟随改革大潮前行,每一次企业的变革与转型,都与时代大势的脚步暗合,其中不乏“快半步”占得先机。1993年,刘永好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做了《私营企业有希望》的大会发言,这一年民营企业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刘永好随后参与发起创办了中国民生银行,新希望旗下的农业公司于1998年在深交所上市,让这家四川民企真正“走出家门”,走向全国,发展为一家综合性企业集团。

自2012年起,作为传统企业的新希望发现自身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大胆提出做“五新”企业的转型方向,即“转换新机制、布局新赛道、探索新科技、担当新责任、任用新青年“,大胆任用年轻人、管理层平均年龄降到了三十几岁,发展合伙人公司、布局新消费领域的诸多新赛道,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企业注入了极大的活力,2017年成功实现营收突破千亿元。

如今,新希望旗下已经有4家上市公司,农牧板块的新希望六和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农牧公司,新乳业也居于全国乳业前列,集团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人民币,大消费与医疗健康、文化旅游、冷链物流等领域,正在成为新希望未来的新赛道。

2015年起,新希望旗下基金开始关注大健康领域,投资了一系列智慧医疗物联网、生物酶制剂、高端保健品等领域的团队。2016年的西博会上,新希望与四川省医院签署了“共建综合性医疗健康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携手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的合作。经过两年时间的筹备与建设,2019年6月18日下午,伴随着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双方合作的首个“作品”——晓康之家也正式亮相,向公众开放。

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时,刘永好几乎脱稿地发表了他对医疗健康领域的期待。“国家十部委联合发布鼓励社会办医的文件,22条内容里全是对社会力量办医的鼓励。国家为什么年年大力度地支持社会办医?因为我们医疗体系资源不均衡、服务不全面的难点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社会办医得不到信任。我们希望此次与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合作,是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精诚合作的一个案例,我们要把这个案例做成典范,探索出一条突破中国民营医疗发展瓶颈的道路。四川省人民医院在四川是龙头医院,专家团队实力很强,邓院长对大健康的国家政策有着深刻、透彻的理解,我们一起提炼出通过创新的健康管理模式服务广大民众的思路,很快就行动起来,把合作蓝图化成了现实。我们后续还会有更多项目的合作,非常期待!”

刘永好也谈到了情怀:“一个人吃不饱饭的时候,他最大的理想是吃饱饭。但我们的经济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企业家)希望能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实现价值、回报社会,获得更多的认同。”

健康管理学科发展需要社会空间

四川省人民医院与新希望集团的联手,成为本次会议最亮眼之处。作为四川省乃至全国的超大型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在新医改、医联体、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绩效改革、社会服务等方面一直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党中央、国务院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实践可能。2016年11月,四川省人民医院就在四川省省长尹力的撮合下,与新希望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社会办医的新样板。晓康之家是两家合作落地的第一个项目;另一个项目则是建筑面积约7000方的医学美容中心也已经启动。

四川省人民医院能与新希望集团紧密合作,离不开尹力省长的支持。尹力非常支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已经把大健康作为四川省的重要战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旭出席6月18日下午启动仪式时提到:“鼓励社会办医、鼓励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四川省健康政策鼓励的方向。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已经成立专门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健康服务处,成为全国范围内最早创建健康产业服务促进部门的地方卫生健康委”。

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是中国健康管理领域里的一颗明星。在2017年复旦最佳医院排行榜单上,刘玉萍主任带领的健康管理科在健康管理专科排名榜上名列第二,仅次于北京301医院,为此全院上下一片欢欣鼓舞。刘主任团队作为管理与专业团队,负责晓康之家的运营,用邓院长的话说:“晓康之家与新希望集团的合作也是管办分离,同质化管理。

为什么远在西南的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能够成为这一领域的全国最二?邓院长做了分析:“正因为健康管理中心在全国排名第二,所以我们四川省人民医院在最佳医院排行榜上也跻身前100名,我们也多次在全院表扬这个学科对医院进步的贡献。首先是医院十几年前就创建了健康管理中心,在历任领导的支持下,这个学科得以长足发展;其次,刘玉萍主任是一个非常有人格魅力和学术追求的学科带头人,她在学科发展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第三,医院针对健康管理中心采用了创新的绩效考评机制,鼓励他们更好地为健康人服务,区别于医院的医疗服务。”

邓院长认为,一个学科的发展要有适合这个学科发展的土壤和空间。健康管理中心就要和全社会的健康人群在一起,发展要“一只脚在院内、一只脚在院外”。

如何让四川省人民医院有更广阔的学术舞台?“与新希望集团的合作可以让我们的学科带头人更深入地走向社会,更加了解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是如何创新的,同时可以借助新希望的力量和我们的学术力量让现代的健康管理模式从四川走向全国。”他说。

从重营销到重学术 实现同质化管理

刘永好在谈到新希望对晓康之家的定位时说:“新希望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首先符合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鼓励社会办医的大方向,同时我们也是响应四川省政府的号召,与优质医疗资源紧密合作。2016年11月第十六届西博会上,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引荐下,在尹力省长的见证下,新希望集团与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签署了‘共建综合性医疗健康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晓康之家就是我们这个框架协议下的第一个成果。”

在刘永好眼中,晓康之家不是一个简单的一个体检中心,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托管中心,会利用智慧化、数字化技术平台和服务,提供更加智能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晓康之家还会把产、教、医、研、用相结合,承接国家科技部的重大专项,为此还配套投资了3000多万元以支持科研。

“我们提出了高端健康管理的概念。不仅仅是指设备高端、环境高端、服务高端、质量高端、人才高端,更重要的是要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这是我们的宗旨。”刘永好说。

邓绍平院长认为,根植大健康,才是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所从事的医疗健康事业要体现新时代习总书记的大健康理念观,过去都是以治病为中心,现在的大健康观是以健康为中心,这个理念非常重要。晓康之家是健康体检基础上的健康管理,目标是促进和维护老百姓的健康,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生小病,早期治疗,早期诊断,都是健康管理的目标。新健康,新希望,恰好就是健康与希望同行。”

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玉萍在进行学术报告时,重点分析了社会办体检与健康管理机构现存问题:“我作为一个四川省健康体检指控中心的主任,两年多来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投资理念不清晰,非公健康管理机构不是以质量为中心,而是以追求赚钱为目的;再比如,组织结构有问题,民营体检机构,房子装修很漂亮,设备也还不错,服务也可以,但是人力资源、质量控制、科研、论文这些学科发展需要的东西都没有。再有就是过度重视宣传营销。最后一个问题是井底之蛙,有些非公体检机构的领导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转,对外部的环境根本不重视,这是我给他们归纳的不利于发展的原因。”

刘主任认为晓康之家要走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道路,要走人力资源同质化和质量管理同质化的道路,把四川省人民医院的优质管理经验和学科建设经验带进晓康之家,引领发展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刘永好,赛道,布局,新希望集团,健康,学科,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