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解题: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大批伤员?

2019
06/18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灾情发生后,院内救治快速响应七个经验值得收藏。

如何快速应对从灾区转运来的大量伤员?如何保障医院秩序正常运行、信息通畅?如何调整运营流程,让院内资源最大化运转,为伤者提供最有效的救治?

这是地震灾害后,接受伤员的医院所面临的最大考验。

2019年6月17日晚间,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随即派出救援队前往灾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称华西医院),曾在汶川地震中接受洗礼。该院的紧急医疗救援经验,成为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宝贵财富。

6月18日下午,曾参与汶川地震救援的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曾勇接受了健康界采访。结合地震的伤员特征,健康界梳理出医院院内救治快速响应的七条经验。

如何应对大量首诊伤者

地震发生后,大量伤者会从震区涌入距离自己最近的综合医疗机构,这给医院抢救受灾患者带来极大考验。

面对复合伤患者,专科能力再强的医生也很难应对每名患者,因此,医院需要根据人力情况,尽量成立多学科协作的团队,对伤者进行病情分析和评估机制,最大程度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如何大规模周转有效床位

为保障院内正常的医疗秩序,医院应对设施、器械和药品进行动态监测,一旦发现不足,及时上报省卫生厅请求支援。

在院长的统一调派下,各科室可以动员病情较为稳定的非地震病人出院。

与此同时,医护人员为擦伤或骨折的地震患者进行清创、包扎和复位,确定无大碍后,这部分患者也被动员先离院观察,以此避免大量患者滞留在医院,造成救治混乱。

在汶川地震中,两天时间里华西医院成功周转出900余张床位。

如何建立有效的转诊机制

床位准备充分之后,作为接收伤员的三甲医院,可以与本地的急救中心组建了急救与分诊转运中心,协调现场急救、分诊及向各医院的转运组织工作。

与周边医疗机构形成转诊协作机制,在震后显得尤为重要,包括与震区当地的医疗机构建立重症病人转诊协作机制,与本院周边医疗机构建立轻伤员转诊协作工作机制。

这样,本院前期腾出的床位,可以用来应对后续重症和需要二期手术治疗的地震患者。

如何临时调整院内病区规模

对伤者激增的应对能力,与医院突发事件管理能力、医院规模、医院基础设施和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直接相关。合理调配院内资源,是为伤者及时提供救治的基础。

比如,针对地震患者的特点,可以考虑临时将骨科病区将扩展至眼科、感染科、消化内科等病区,加强监护病房由危重ICU统一管理,外科ICU、胸心外科ICU、CCU与移植ICU均收治创伤病人。

如何做到信息及时同步

多种机制全力抢救伤员的同时,医院应建立信息同步意识,通过线上及时将受灾病人的救治流程、救治质控经验、感染防控举措等与各医疗机构进行交流与共享。

在本地内,可以通过官微、“114”平台和互联网门户等渠道,每天定时更新救治伤员的相关信息。

如何做到伤者的“身心同治”

接受健康界采访时,曾勇特别指出,医院调动大量人力去救治伤者,却容易忽视心理疏导这一环。

很多伤者在灾害中失去亲人,自己也严重受伤,甚至有可能留下终生残疾,他们大多情绪焦虑、悲痛、担忧,医疗机构需要及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危机干预。

对于这一点,曾多次参与地震救援的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梁红对健康界表示,灾害发生后,心理危机干预医生数量会明显不足。

她建议,医院可以在日常成立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在评估个人性格特点、精力状态和喜好程度后,对其他岗位的医生进行定期培训,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抽调出来成为心理医生。

如何常备一支精干的队伍

在紧急医疗救援人才储备方面,医院需要为患者接诊、急诊分诊、急诊抢救配备了不同的人员力量。可以考虑建立区域专家库与救援队伍人才库,并通过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等形式对人才加以培训。

华西医院的经验是,紧急医疗救援人员储备应该包括固定紧急医学救援队伍、临时抽调医务人员、志愿者等非医疗人员三种形式。

另外,对紧急医学救援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是保障人员素质的重要一环。而设置人员需求流调机制、准备专用培训课程和场地设备及建立考核标准,则是建设常备救援力量的三个“必修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伤员,解题,院长,健康界,地震,医疗,伤者,机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