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人深夜值岗 北京3000多家医疗机构同启医耗联动综合改革

2019
06/15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所有参与改革医院的系统切换完毕,改革后北京天坛医院首位病人检查费降23元。

2019年6月15日零时,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正式实施。

为保障改革顺利推进,全市近3700家医疗机构的10万名医务人员深夜坚守。健康界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所有参与此项改革的医疗机构已顺利实现系统切换。

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是2017年北京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北京又一次全市范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这次改革的核心在于,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覆盖手术、检验、中医、病理、康复、精神等6大类项目。同时,取消延续多年的医用耗材“加成”,变“卖药品、用耗材”为“提升服务、规范服务”。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表示,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之后,北京地区的医疗机构将彻底结束通过销售药品和医用耗材获取收入、补偿运行的历史,改革将促进医疗机构由资源消耗规模扩张型向内涵质量效率型发展方式转变。同时,此次改革中还调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根据测算,改革后北京市医疗费用总量基本平衡。

雷海潮接受采访

6月14日23时,健康界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下称北京天坛医院)。此刻医院灯火通明,50余名医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坐镇“北京市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北京天坛医院指挥部”,有条不紊地忙碌。通过对讲系统,各部门汇报系统切换准备进展。

改革进入倒计时

“北京天坛医院各部门注意。关机!信息系统正式切换。”6月14日23时30分许,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发出指令。

王拥军协调院内各部门切换系统

23时40分许,信息系统切换的进度条走到终点,弹出的窗口显示“执行完毕”。“系统切换完毕,数据库运行正常。”北京天坛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韬向指挥部汇报,按照预案,相关部门开机核对数据。

北京天坛医院改革指挥部的大屏幕显示系统正在切换

“已完成物价系统的核对、审核,更新成功。”

“已完成医保系统的核对、审核,更新成功。”

“急诊系统运行正常。”

“病房系统运行正常。”

“信息各系统运行正常。”

6月15日零时零分,王拥军宣布:北京天坛医院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信息系统切换成功!

深夜值岗(标清)

对于整体搬迁到新址不到一年、各个科室仍处于磨合状态的北京天坛医院来说,这样的“分秒不差”正是全院联动协作、密切配合的结果。据北京天坛医院医务处处长姜悦介绍,医耗联动综合改革规范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加上医院自身需要的项目组合,信息系统切换涉及的项目超过1万项。

为尽可能减少系统切换对患者就医的影响,北京天坛医院医务处、门诊、急诊、护理、病理、检验、财务、信息、药学等多部门共同制定了应急预案,其中包括在系统切换时间内前来就医的急诊患者,一律先诊疗后挂号、缴费,以及无条件保证抢救用药等。

改革后首位病人检查费用降23元

为了保证改革稳步推进,北京天坛医院一把手挂帅,涉及的职能部门主管院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医耗联动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按照职责,医院设置组织管理、医疗流程、财务物价、改善服务、耗材管理等12个专项工作组,逐一明确各组工作任务和主责部门。

在此基础上,北京天坛医院梳理26项改革风险点、编制11项改革实施应急预案,并制定防范措施;为保证系统切换顺利,医院组织5次全院范围的系统测试,以及多次应对各种突发故障的模拟演练。

系统切换成功后,68岁的郭先生成为改革后北京天坛医院急诊科接诊的首名患者。检查缴费单上显示时间为00:00:36。

郭先生成为改革后北京天坛医院接诊的首位患者

北京天坛医院急诊科主任郭伟告诉健康界,郭先生的检查报告显示,血气分析为40元,这项检查在过去的价格是60元,胸片过去价格为109元,现在价格是106元,血常规检查基本没有价格上的变化。“患者的检验类费用在降低。”郭伟说。

5000次应急演练 保障系统顺利切换

为保障改革顺利进行,北京市各医疗机构按照统一标准全员开展了培训。需要改造信息系统的医疗机构,全部将医疗服务项目及取消加成后的耗材新价格导入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做好信息系统备份和切换、单机版服务、手工操作等应急预案。参与改革机构均制订了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应急预案,开展了近5000次应急演练。

根据统一部署,参与改革的医疗机构在6月14日晚至15日零时陆续启动信息系统切换工作。没有开设夜间急诊和住院病房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6月14日接诊完最后一名患者后实施信息系统切换。其它医疗机构按照统一部署,在6月15日零时切换信息系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启医,值岗,医疗,北京天坛医院,信息系统,改革,切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