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每个医生 薪酬改革或将全面到来

2019
06/05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在这场改革中,医生与医院、医生与药企、医生与患者乃至医生之间的关系都将被重构。

“自2017年试点后,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或将全面推开。”2019年医改任务发布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人力研究室主任张光鹏第一时间研判。

6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2019年12月底前,制定完成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文件。

在张光鹏看来,指导性文件一出,意味着政策层面离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更近一步。可以预见的是,在这场改革中,医生与医院、医生与药企、医生与患者乃至医生之间各种关系都将得以重构。

人员支出在提高

薪酬制度改革,张光鹏认为非常不容易,“因为薪酬制度涉及到每个人的利益。” 薪酬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于是,顶层设计决定试点先行。

2017年1月,《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以一年为期,在部分城市探索建立适应中国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

此后,优化公立医院薪酬结构,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正常调整机制,逐步提高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等医疗服务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以及推进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改革等,都在2017年试水。

种种动作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医疗机构获得更大财务分配权,人员经费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也逐渐提高。

据张光鹏介绍,5年前,公立医院内用于人员经费支出的比例只有30%左右,目前这一数字已经上涨到35.9%。对于这一速度,张光鹏用“很快”来评价。

此次“2019年医改任务”中再次强调,推动人员经费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达到合理水平。对此,张光鹏提出,希望人员经费支出的“含金量”能达到40%。

各试点尽管探索路径不同,但大都面临一个同样问题:发给员工的钱,从哪来?“员工薪酬来源必须要有所突破,要不然医务人员感受不到改革力度。”张光鹏说。

钱,从哪来?

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4+7带量采购、药品零加成等政策的不断深化下,医院依靠规模增长带动医疗收入增长的模式已基本结束。如何实现“增收、节支”越发成为公立医院发展中的难点。

为解决这一问题,张光鹏提出三条路径:调结构、控制成本、加大财政力度。

从财政投入上,加大力度,逐步提高财政经费对公立医院人力资本投资的比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薪酬,改革,绩效工资,张光鹏,医院,经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